注册

陈佩斯:孩子考100分我揍他 考60分就够了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周轶君谈BBC“中国式教育”纪录片引热议的事情,窦文涛谈到,BBC纪录片就是国内流行的真人秀,周轶君谈到,相对来说应试教育模式确实有效率,陈佩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周轶君谈BBC“中国式教育”纪录片引热议的事情,窦文涛谈到,BBC纪录片就是国内流行的真人秀,周轶君谈到,相对来说应试教育模式确实有效率,陈佩斯曾说孩子考100分我揍他,60分够了。

凤凰卫视9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虽然有的观众对我们这个片头好像有点看不惯,说是权力游戏做出了纳粹的感觉。但是我刚才又看了一下,我看出来这个新的片头它其实是对我们有一个期许的。你看它用这个木刻,你看到了吗,我觉得它是期待着我们走向入木三分。你看那个卷都刻出来,当然我还有另一个联想,这有点像是我们当年那个北方的那个工厂里那个澡堂子,你知道一个月去洗一回澡,一搓。

周轶君:都是精华,都是精华。

窦文涛:也是这么一卷。

许子东:你这种联想真是。

窦文涛:这说明我们的言论要不然就是入木三分,要不就是。

周轶君:遗臭万年。

窦文涛:对,遗臭万年,看看今天。

许子东:清除精神污染,很好。 

周轶君:我们都能找补回来。

BBC“中国式教育”纪录片引热议

窦文涛:好,今天我看咱们怎么入木三分一下呢,今天有个国际事件,知道吗?就是BBC,BBC弄一个纪录片引起了英国和中国两个地方的很多争论。轶君好像看了。

周轶君:我看了,我看了第一集。

窦文涛:它基本上就是找这个中国优秀的老师,比如杭州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就是英文很好的这种老师。因为英国人现在发生一个焦虑,就是说中国孩子在各种各样的世界应试榜上名列前茅。

周轶君:这里边有一个特别大的误区,它不是各种各样,是一个比赛叫做PIC,它是什么,它是简写的,就是国际学生什么能力测试。它是只考三门课,数学、科学和阅读,没有考其他的,它英国人焦虑就是他们数学不好,数学和科学不好。但是你知道数学榜上,就是中国得第一那年,你知道学数学的,他主要是大概有30几个国家,你知道最后一名是谁吗?还不是英国,是美国,最差。

窦文涛:所以BBC就发起了一个什么了,他说我们要看看这个中国的教育,传奇的中国的教育,就找中国的老师到英国,一个叫博航特一个中学,然后就让中学老师上课,上课他们就拍成纪录片。结果好像是有一些花絮播出来了,第一集你也看了,出来了。

周轶君:第二集也出来了。

窦文涛:出来了在国内这个网上引起的就是觉得这个这英国孩子根本就不听中国老师的,中国老师感觉维持不了秩序,而且一说,就说BBC这个感觉就是中国教育以残酷、高压、权威等等这些个东西。所以,一天上课12个小时吧,早晨7点上学,晚上8点走,然后等等就拍这个。但是这个老师,中国的这个老师以及有一些有识之士吧就发现,就是说这个网上流行的这个是把他们最初上课的时候,最乱的,就是学生也不适应,老师也不适应,最初、最乱的时候的里边还挑出了最不堪的片段被放上网,似乎是有意要炒作这么一个争论。所以,我觉得咱们可以一开头,我跟许老师都没看过,我们找来一小段,可以先看一下,算它一个片花。

我看,反正看报导,就是说流传出来的花絮就是说这个中国老师弄这个英国学生,这英国学生上着上着课他起来泡茶、倒茶,有个孩子又走来走去怎么着的。

周轶君:对,就叫他罚站,就到外头去,然后那孩子就笑,他一点不觉得受羞辱,中国小孩子受羞辱,那个外国小孩觉得这太滑稽了。

窦文涛:但是我看到的报导就是说,上课的这些英国孩子对这个中国老师不满,这一套就觉得我们不喜欢。

周轶君:后来那两集就不知道了,有可能会慢慢转好他这个情况,混乱的状况,因为后来就选班干部。

窦文涛:你看了一集,你的感触是什么呢?

周轶君:你要说我的感触,我觉得就是不是说它演戏嘛,我觉得也是有演的成分,而且你叫我说把这两个放在一起,就是关公战秦琼,或者叫牛头安上马嘴的感觉。因为它其实这个。

许子东:什么两个意思?

周轶君:什么意思呢,就是叫中国老师来教英国小孩,想让他们来提高他们的数学和阅读,还有科学的成绩。我觉得就是说两件事情都没有讲到他们根本的点,就是中国的教育为什么好,我觉得不是教育本身,是我们全社会已经默认了这一套,我要记东西,我信奉权威,我要怎么样。中国式教育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果,不是因。然后反过来,英国的教育它落后,就是他们现在这个排名比较差,我觉得不是说它的这个教育本身,就是说他教的不好或者说这个孩子笨,而是说英国的大问题是它的阶级分化,它的贵族学校、精英学校教得很好,这个是一个公立学校,你知道吗?它就是公立学校的老师资源各个方面不是那么地好。在美国什么问题,你知道吗?你像美国它70年代以前,它的基础教育特别地好,就在各种这种排名特别地前,它那个时候航天各方面都特别好,后来到了70年代以后是什么,它的教师工会这个教会,这个的力量特别的大,你没法解雇一个教得不好的一个老师。我看过美国人他们就自己拍的一个片子,说50多个律师里面有一个会被吊销执照,老师是好像2000多个、3000个你才能解雇他,而且你解雇他,哪怕他是有什么性侵的,中间你要等很久很久,然后一个政府,就是一个地方政府要花掉一个亿你才能去解雇他。那所以说在美国,你说现在很多中国人去生孩子,你要去一个很一般的公立学校,教出来的基础教育并不好,除非你很幸运去抽签,去那种什么特许学校,或者你有钱,去上贵族学校。不然,它的基础教育是不行,我跟你说,它不解决问题这样的。

许子东:我看到的这个画面非常戏剧性,就是一方面英国人觉得他们的中学的水平在一些学科上不如中国,然后他们把中国的教育神话了,这个神话里边既有夸张它有效率的一面,也有丑化它,就是比方它老虎爸爸那种,美国也是这样,把中国人都觉得跟凶神恶煞。但是与此同时,你到深圳去看,我们的博览会上,我们中国的小孩刚刚一出生就被忽悠到英式贵族教育学校去了,对吧?

窦文涛:互相穿越。

许子东:他也忽悠得很厉害,就是说很小,三岁、两岁就要有钱人的小孩到一个,说我们这里都是标准的英式英文,我们将来,你看它找了什么英国王室的什么人到那儿去拍了一张照,然后还专门,我还专门参加过他们一个活动。他们还请了英国的那些中学校长来,说他们读了这个小学,他们将来一定能去哈佛工学。

周轶君:他就是你刚一出生就来报名了。

许子东:然后最妙的是,来了很多的中国的家长,你知道都是有钱的,都不希望,都要小孩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学费都非常贵的。然后找了那些英国的校长来讲什么叫英式的贵族教育,一听笑了。原来英式的贵族教育既不是讲数学,也不是讲什么计算其他什么科学,讲的都是德育。

窦文涛:对,仁义礼智信,睡硬床板。

许子东:你要怎么自信,你要怎么做一个更好的人,你好不好不是跟别人比,而是跟你自己比等等等等。那些家长听了半天说,等于上政治课,英国人贵族教育是这个,对不对?

窦文涛:所以这事儿真是不能崇洋媚外,我就发现教育。

许子东:这两个文化交流特别好笑。

窦文涛:教育孩子这事儿,我发现什么东方、西方,谁心里都没数。

窦文涛:当今媒体骨子里都有真人秀成分

周轶君:所以我刚刚为什么要强调它这个所谓的排名它不是所有的科,它就是数学、科学和阅读。那你要说那个英国社会你要比历史和文学,这个平均分的话,肯定就他们高了,还有说话、讲演。

窦文涛:我给你讲一句,我看了看,我给你说个入木三分的。要叫我说,这个BBC的这个纪录片它就是一个国内目前非常流行的真人秀,教育真人秀。所以,我就给你说,我自己解剖我身为媒体,我跟你说,今天你要对媒体这个祸心,对媒体的这个心思有很深的体察。我最近观察孩子,你知道吗?我观察到了一种人类的本能,各行各业的本能,什么本能呢,就是显得自己重要,你们要注意我,求关注。你看我原来以为是小孩自我为中心,可是后来你比如当我听一个经济学家在台上忽悠的时候,当一个教授在台上讲课的时候,我慢慢地我在成年人身上也看到这样,就是每个人都是希望你们觉得我重要吧,你们觉得我讲得能当你们的北极星吧,你知道吗?这种觉得自我重要的这种东西太深了。所以,我就要说到,甚至于连我一向崇拜的BBC它一个纪录片的导演,他这个心思也是希望这片子出来能够有影响,而有影响就跟现在中国的真人秀一样,什么真人秀啊,框架如果是你设定的,接下来的事情就都是个秀。

所以我说一句武断的,我说今天这个媒体的内容甭管是严肃的,还是不严肃的,有一个算一个,都是真人秀,或者它骨子里它这个记者、编导骨子里都有这个心思。我为什么这么讲,你看,这个英国BBC它是一个调研组到中国来,人家请的这俩老师一个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一个是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也是中国顶尖的这种国际学校。这个老师跟这个BBC的讲,就说我们不这么上课,我们孩子三四点钟就放学了,而且都是小班上课,一二十个人,BBC的说,你们中国就要上50个人的大课,然后早上7点上课,晚上两个小时晚自习。人家中国去的老师觉得,这样学生受不了,我们现在也不这么上,你说它是不是真人秀,它为了呈现出,你看中国式的教育就是这样的教育,就是这个模式。所以,而且它拍,你知道吗,它拍的是这个冲突,它拍的是学生们的这种不适应,老师们的这种不适应,你知道吗,这个里边都有做戏的心思在里边。

周轶君:非常浓重,其实真实的,好像是今年还是在去年,中国确实是有一些教数学的老师去英国教那个九九乘法表,就是中国有一套那个什么课,叫什么一课一题还是什么,就是中学这种教育,真的翻译成英文版去到那里教的,九九乘法表,好像没有太大的冲突。不过他们反映,英国小孩觉得太难了,学不会,就是不会背,后来就有记者专门去找他们英国那个首相,那个卡梅伦说,7乘以8等于几,然后他说我不答,我怕答错了。他们反应没那么快。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你说的对,所以那些老师、那些学生实际上在有意无意地做演员,演给编导看。但问题是,编导又是演给谁看,它是演给观众看。

窦文涛:我们。

许子东:不是我们,他是演给英国的家长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石冰]

2015-09-02锵锵三人行 BBC“中国式教育”纪录片引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2/66ca709f-ee99-4d88-ad50-2fae4c5599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