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9·3北京阅兵有何特殊之处 展示一个重要决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光裕表示,这次阅兵的主题,侧重点和以往的国庆节阅兵不太一样,国庆节的阅兵主要是展示成就展示力量,鼓舞民心;而这一次因为是纪念抗战胜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以它的侧重点不完全是展示一

核心提示:徐光裕表示,这次阅兵的主题,侧重点和以往的国庆节阅兵不太一样,国庆节的阅兵主要是展示成就展示力量,鼓舞民心;而这一次因为是纪念抗战胜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以它的侧重点不完全是展示一种力量的问题,而是展示一种决心,就是我们要记住这个过去的教训,要展望未来保卫和平的重要性。

凤凰卫视9月2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刚才有些历史镜头还是蛮珍贵的,很多老实说我自己都没有看到过,现在我们有关这个在北京在台北在华盛顿,同时请出三位嘉宾,三位怎么看这个明天要举行的阅兵,跟过去历次包括刚才黑白镜头体现出来50年代的阅兵有什么样的差异?我们先听听徐光裕将军的意见,徐将军您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刚开始阅兵的时候正好是您参军的年龄,您应该很有感触和体会。

徐光裕:我想有下面几个重要的特点,第一,就是整个这次阅兵的主题,重点的侧重点和以往的国庆节阅兵不太一样,国庆节的阅兵主要是展示成就展示力量,鼓舞民心,这是侧重点在这里,而这一次因为是纪念抗战胜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以它的侧重点不完全是展示一种力量的问题,而是展示一种决心,就是我们要记住这个过去的教训,要展望未来保卫和平的重要性,这一点侧重点是不太一样的,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整个国际化的程度,过去在历史阅兵中间没有过的,我们有这么多的国家参加一起来纪念这么个纪念日,来参加这种阅兵式,这种国际化程度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武器装备的展示上,和以前也步态一样,它的编组上体现出来这种实战性,这种我们国家作战真正这种能力,保卫和平的能力,这个是非常实在的,所以它是按照六个方队的编法,是和以前不一样,突击力量、防空反导、海上打击、战略打击、信息以及后勤保障,这种编制方法给人一个耳目一新,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很重要,至于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在全世界和强国相比仍然还处在二流的这种状态,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只是主要是展示我们保卫和平的力量,和对战争的一种威慑,摄制战争的这种能力。

邱震海:台湾的李贵发先生你怎么看?您的身份跟徐将军正好不同,徐将军1950年参加解放军,他感同身受。

李贵发:我看解放军从1948年10月1日第一次开始执行阅兵以后到现在为止大概有14次之多了,我大概可以把它分成三个阶段,那么1959年苏联产生问题之前,这个阶段其实解放军主要的任务是在做国土防卫,因为那个时候它自己本身制造武器的能力也不够,完全依赖苏联,你看它这个在1950年的时候,它这个阅兵的人数到达二万四千人之多,换句话就是以人取胜,以人取胜是什么战争?就是一个传统的,一个国土防卫的战争,那么到了1984年以后,到了2009年以前,在我来看这个阶段是解放军它的科技能力一些相关军事上的问题逐渐逐渐都解决了,发展的武器有朝核弹、巡弋导弹这个方向去发展,这是到了2009年之前,包括它的海上阅兵在内,我把这个阶段归类成近海防御的阶段,就是你的能力已经可以打出去了,不是光要守了。那么这一次2015年的阅兵,在我来看包括它这个东风-16、东风-31、东风-26、东风-21这一类的导弹看起来他已经要走向远海护卫这个阶段了,就是说我们不仅仅只满足突破第一岛链的问题,甚至于第二岛链,甚至还要再往第二岛链外面发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阅兵

徐光裕:对比历史九三阅兵特殊之处在于主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2/8ac0a6e7-0cf7-4800-8805-a75a1793c7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