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奥巴马不想给北京阅兵捧场 但也不愿得罪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吕宁思表示,在七十年前的东方战场,日本帝国的最后崩溃主要是中国战区的艰苦作战,和美国在太平洋强大的军力所造成的。中美俄这当年二战时期的盟国,在新世纪好像开始了一场心照不宣的三国演义。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吕宁思表示,在七十年前的东方战场,日本帝国的最后崩溃主要是中国战区的艰苦作战,和美国在太平洋强大的军力所造成的。中美俄这当年二战时期的盟国,在新世纪好像开始了一场心照不宣的三国演义。

凤凰卫视9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七十年前的东方战场,日本帝国的最后崩溃主要是中国战区的艰苦作战,和美国在太平洋强大的军力所造成的。在美英中《波茨坦公告》之后美国投放了两颗原子弹,那么废除了苏日中立条约的苏联又在8月9日三面出兵中国东北,刚才我们说过了第一个出兵中国东北的是从外贝加尔这个方面军,就是今天普京刚刚去过的外贝加尔湖,那么由三面出兵中国东北,一举就击溃了日本最强的关东军,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从历史上看中美苏三国是二战的同盟国,也是亚太地区战后秩序的制定者,当然主要的制定者肯定是苏联和美国,那时候中国还是比较弱的,本来从回顾历史来看,中美俄三国首脑真的是应该在一个纪念战争胜利机会见面的,但是今天美俄关系是如此的糟糕,美俄首脑见面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二战结束70年之后,由于中国的崛起,也由于美国它在战后把日本扶持为一个经济大国,还想让日本承担美国作为世界警察的亚太地区辅警,就相当于咱们的城管。

那么为此美国也不愿意参加中国的阅兵纪念,换言之就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成为今天的赢家,当然了尽管不想给中国捧场,但是奥巴马也不愿意太得罪中国,他也为自己找了一个合适的借口,早在今年的7月份奥巴马就已经通过国务院官员透露了自己要将缺席的这种资讯,当时负责亚太地区公共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克丽丝蒂·肯尼就表示,因为有个小小的复杂因素,所以奥巴马总统去不了,是什么因素呢?就是因为9月3日前后正好是美国的劳动节,在这个时候美国总统通常都会待在国内的,的确是一个很精致的借口,那么赖斯8月28日访华的时候也说我奥巴马和美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美中两国结下的深厚友谊。那么这也是在帮奥巴马传达一些信息,说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美中关系,希望通过双方建设性努力,使两国更广泛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那么这也可以被解读为是为奥巴马的缺席辩护吧,但是美国又不愿意说行动是胜于语言的,你话说的再漂亮,你毕竟你还是不愿意来,当然了中国也不会计较这个,你不来你就不来,而且这个美国的国务卿克里他的一番话,似乎更加暴露了美国的真实的想法,这是也是在前两天8月31日,韩国的外交部长尹炳世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就参加美国举行的北极会议,他在那边同克里举行会谈,那么尹炳世就顺便介绍了朴槿惠出席北京大阅兵的相关情况,那么克里就指出说我们是很理解的,但是理解并不代表支持,并不希望韩国作出这样的决定。其实再退一步说,就算奥巴马不来,其实副总统拜登也是可以出马的,他又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他如果来的话一方面可以提升对这次阅兵式的重视,另一方面拜登可以代表总统,进而也是代表美国,凸现美国在国际性的纪念仪式当中也是存在的,确实以前是盟国,可是奥巴马他不是没有想到,就是故意不做,也许是他不懂二战历史,不管怎么样归根到底中俄美,中美俄这当年二战时期的盟国,在新世纪好像开始了一场心照不宣的三国演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阅兵

新闻解读:昔日三大盟国 今天三国演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2/cf83040c-6d2e-4085-a9d6-2577126b3a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