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俄曾戒备中国染指北极 如今为何一反常态


来源:凤凰卫视

俄罗斯一直提防戒备中国,中国在资金或者技术方面都很强,怕中国染指北极。现在,中俄成为战略伙伴,特别是在共同对付美国的竞争方面,俄罗斯向中国伸出手来,其实是请求中国支援。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吕宁思先生在节目中披露了观点,指出中国并非北极国,俄罗斯一直提防戒备中国,中国在资金或者技术方面都很强,怕中国染指北极。现在,中俄成为战略伙伴,特别是在共同对付美国的竞争方面,俄罗斯向中国伸出手来,其实是请求中国支援。

凤凰卫视2015年9月1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其实我觉得这可能是全球暖化所导致的一个最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那就是可能创造一条新的航道,改变全球的政治局势,您怎么看?

吕宁思:自古以来北极这个地方,是从来没有被认为是人类可以居住的,现在由于气侯的暖化,还有人类在航海技术方面的一种技术的科学的发展,还有勘探地下资源、海底资源能力的发展,使得北极成为又一个可以给人类带来福祉的一片资源丰厚的地方。据调查,在北极的北冰洋下面,有现存的地球上的资源的15%以上,以前由于那边不适合人的居住和流动,所以大家不重视,现在就要重视了,那块地方以后势必,现在不仅是要建立一个新秩序,而且要划分势力范围,或者说不仅要划分势力范围,而且要建立新秩序,现在北极国家声称在北极拥有自己的一些主权的范围的是有7个国家,中国不是北极国,而且俄罗斯以前对于中国也比较提防,中国在资金或者技术方面都很强,怕中国染指北极,或者是就像染指西伯利亚远东一样,现在,和中国成为战略伙伴了,特别是在共同对付美国的竞争方面的,俄罗斯要向中国伸出手来,其实是请求中国支援。美国当然也是希望中国可以和美国联手,其实中国虽然不是北极国家,但只要加入在北极地区的新秩序的建立,对世界各国相关各国都是很有用处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马超]

吕宁思:北极将建新秩序 俄邀中国支援抗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1/567c3cba-bcf8-4a82-9f06-3cd6c7b2f0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