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极航道或改变历史 中国可省千亿海运成本


来源:凤凰卫视

由美国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当地时间30日起,一连两天在阿拉斯加举行,与会者包括中美俄等超过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会议就北极地区面临的气侯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内容提示:由美国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当地时间30日起,一连两天在阿拉斯加举行,与会者包括中美俄等超过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会议就北极地区面临的气侯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凤凰卫视2015年9月1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其实和南极不同,北极并不是一块大陆,它是一块海洋。可以说北极还有一条影响未来的航道,只不过现在给冰给冻上了。北极理事会公布的2009北极航运报告书预估从2030年起,北极可能因为大范围的溶冰出现西北、东北两条极北的航道,据此,苏伊士运河在欧亚海运长达1个半世纪的独大地位可能就此终结。透过北极航道西欧与东亚之间的航程将比现有的苏伊士运河航线缩短5500公里,还能避开马六甲和中东海域等高风险的海域。

我们来看,从中国的青岛出发可以沿着日本海通过白令海峡经过北冰洋,抵达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再抵达西欧地区,这的确是比传统的航道少了很多的距离。这样的话,有如此竞争力的新航路,再加上潜在的天然资源,北极无疑将成为大国博弈的一个中心地带。中国对于北极航道是早有规划,2013年中国中远商船永盛轮首次从大连港出发,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2014年中国的北极东北航道航行指南正式出版发行,专家预计,如果北极航线2020年完全打开,每年可以节省多达1274亿美元的国际贸易的海运成本。再回到这一次由美国主导的北极会议,俄罗斯及西方国家关系没有解冻,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有可能转向争取和中国合作,而俄罗斯显然也在拉拢中国,的确在会前,俄罗斯有媒体就发表北极地区中俄是战略伙伴的文章,文章援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中国是俄罗斯的优先选择伙伴。当然美国也没闲着,美国海军前作战部长26日在华尔街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中俄在开发北极方面的合作是对美国发出的警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马超]

北极航道料改变历史 中国可省千亿海运成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1/59c2a81b-268d-4295-90bd-333701af82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