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合作开发北极引美国前海军官员担忧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俄罗斯已经改变了以前对中国进入北极的提防的态度,转而把中国视为俄罗斯北极战略的优选伙伴,美国海军前作战部部长拉夫黑德就在《华尔街时报》上前几天发表文章,说俄罗斯与中国在开发北极潜力方面战略协

内容提示:俄罗斯已经改变了以前对中国进入北极的提防的态度,转而把中国视为俄罗斯北极战略的优选伙伴,美国海军前作战部部长拉夫黑德就在《华尔街时报》上前几天发表文章,说俄罗斯与中国在开发北极潜力方面战略协作是对美国总统发出的警报。

凤凰卫视9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北极会议 中国关注冰雪消融问题

解说:北极问题国际会议8月31日在美国的阿拉斯加继续召开,中国代表表示关注北极冰雪消融的问题,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更呼吁各国立即团结起来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唐国强:因为随着北极冰雪消融加速,所以北极航道的通行问题,北极的今后开发的问题,大家都提出来了,那么我们现在就比较关心,如果今后开发问题、航道开通问题正式提上日程来,那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我们中国有没有什么进一步的影响,对此我们也比较关注。

奥巴马北极会议吁立即应对气候变化

解说:而奥巴马在另一个会议场地发言时说,气候变化正迅速影响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立即行动应对,利用科学技术革新避免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他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行动并在今年12月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协议。

奥巴马:我决心确保美国继续带头推动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因为我们不能单独做到,甚至美国和中国一起也不可能做到,甚至在座各代表的所有国家也不能独自做到,我们必须一起行动。

解说:奥巴马这次访问阿拉斯加三天,也成为第一位到访阿拉斯加北极圈的在任美国总统。

环保分子抗议在北极钻探石油

解说:而当天有100多名环保主义者在附近的公园集会示威,抗议美国当局准许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在北极进行石油钻探项目,集会组织者表示现在科学研究机构已清楚显示不能再燃烧海上平台的石油,希望美国政府能改变立场,他们举着拯救北极的标语横幅,还有人穿上毛绒服装扮成北极熊,呼吁提高环保意识。

吕宁思:千万年来北极都是生存的禁区,而随着人类开发大自然能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发达,还有地球气候的变暖,北极将从无生命、无生活、无主权区域变为相关国家利益范围划分的对象,划分利益和势力范围就必须建立北极的秩序,现在美国挑头举行的这个会议,其实就是在为建立秩序做铺垫和准备,奥巴马他是美国第一个总统前往位于北极圈的阿拉斯加,那么除了丰富的天然资源,他还是一条可以影响未来贸易的通道,北极的航道。北极理事会公布的2009年北极海运报告书预估,在2030年起北极就可能因为大范围融冰而出现西北和东北两条北极航道,这样就会宣判苏伊士运河在欧亚海运长达一个半世纪的独大地位即将结束,埃及刚刚花了很多钱开了一个新的苏伊士运河,那么通过北极航道西欧和东亚之间的航程将比现有的苏伊士运河航线缩短5500公里,换句话说往来于上海与鹿特丹的航船,走俄罗斯沿岸的东北航道至少会减少十天航程,还避开马六甲海峡以及中东海域等高风险区域,这就等于减少了三十万美金燃油和保险成本了。

那么如此有竞争力的新航务,再加上潜在的天然资源,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促成环北极经济圈的兴起,范围涵盖北美、北欧、俄罗斯,形成另一个与东南亚各国竞争的全球海运中心,大幅度的改变世界和东亚的地缘政治局势。中国虽然不是北极圈国家,不是北极国家,但是北极的水域将是公共水域,2013年中国的中远永盛轮从大连港初步经由北极东北航线到达欧洲,这是中国航船商船首次航行北极东北航道,那么去年中国的交通部正式的出版了发行北极东北航道的航行指南,显示通过新航道抵达欧洲有望比通过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缩短了航程近2800海里,节约9天的航行时间,那么打通北极航道之后,北上南下与连接一带一路交汇结点的连云港为终点,中国已经构建起一个四通八达的连接陆路与海路的快捷运输通道了,同时由于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政治地位,势将成为构建北极秩序的主要力量,所以相关国家都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俄罗斯已经改变了以前对中国进入北极的提防的态度,转而把中国视为俄罗斯北极战略的优选伙伴,美国海军前作战部部长拉夫黑德就在《华尔街时报》上前几天发表文章,说俄罗斯与中国在开发北极潜力方面战略协作是对美国总统发出的警报,还有美国的在北极圈内的领地是阿拉斯加电讯新闻《加强美中北极合作》的评论文章,表示在北欧和加拿大都和中国的北极圈地区,北极地区开展合作情况,美国应该抓住作用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这次机会,扩大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石冰]

吕宁思:北极现航道 中国构建快捷运输通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1/e06593de-568e-4d46-b704-129ef19293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