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抗战初期仅300架战机 1937年8月苏联志愿队奔赴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那时候的中国贫弱而落后,在西方大国绥靖政策之下,与日本侵略者孤军作战,也就是在抗战形势最危机的时刻,有一群人他们远离故土和亲人来到了中国在战火当中和中国空军并肩作战

    核心内容: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那时候的中国贫弱而落后,在西方大国绥靖政策之下,与日本侵略者孤军作战,也就是在抗战形势最危机的时刻,有一群人他们远离故土和亲人来到了中国在战火当中和中国空军并肩作战,他们和日本侵略者浴血长空,其中两百多人把青春永远留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他们就是苏联航空志愿队。
    
    凤凰卫视8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那时候的中国贫弱而落后,在西方大国绥靖政策之下,与日本侵略者孤军作战,也就是在抗战形势最危机的时刻,有一群人他们远离故土和亲人来到了中国在战火当中和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守护着中国的上空,他们比飞虎队还要更早来到中国,却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呢鲜为人知,他们和日本侵略者浴血长空,其中两百多人把青春永远留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在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让我们就来也回望一下历史,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就是苏联航空志愿队。
 
    美利益集团主张舍在华利益 与日本保持贸易
    
    解说:这里是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解放公园,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这休闲活动,不过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在解放公园的东北角伫立着一座利剑般指向长空的纪念碑,碑上用中俄两国文字铭刻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苏联航空志愿队烈士永垂不朽,在纪念碑背后,长眠着15位抗战时期为了支援中国人民而牺牲的苏联航空志愿队烈士,他们中最大的33岁,最小的仅仅才24岁。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不久,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还是寄希望于美英的外交调停,7月21日至28日一周的时间,蒋介石连续召见了英国驻华大使许阁森,美国驻华大使詹森,以及德国、意大利等国大使,要求各国单独或是联合出面调停,再讲解是看来如果以美英两国为主的西方国家肯出面,或许局势会有所缓和。
    
    袁继成(武汉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在这个时候蒋介石就感到走投无路,寄希望国联当时有个国际联盟,可是国际联盟还是以美国、英国、法国他们为主导的,虽然里面有一些正义的呼声,反对日本侵略,要制裁日本,但是他的声音没有多少人听,日本已经退出了国联。
    
    施孝玮(台湾军事专家):果实国际形势那来自于英国跟美国,特别英国来讲,它当时本身对于亚洲这边的事务并不是当然非常地特意地重视,那美国方面它其实他们是受到了,他们自己本身国内政治的氛围,所以它即便对当时中华民国有心支援,但是它本身由于跟日本之间也还有相当的这个贸易在进行,那他们的那个当时的方式就比较微妙。
    
    徐力(《一九三八保卫大武汉》作者):到了七七芦沟桥事变打起来之后,本来求美国啊我希望他们,一直都希望于西方能出面,能干涉能解决,结果呢求了半天没用。
    
    解说:此时的国民政府在亲美派的主导下,更多的寄希望于美国能够给予帮助,在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詹森时,蒋介石提出美国是表明尊重中国主权的,《九国公约》之发起国,在国际法上,在道义上都有协助制止日本行为的义务。
    
    胡德坤(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西方大国对日本的侵略,基本上采取绥靖政策,那么也就是说在中日战争问题上,持中立立场。
    
    宋健(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绥靖政策就是安抚、妥协,纵容侵略的一种政策。
    
    胡德坤:中立政策对我们非常不利,也就是说你是要到美国去在那去购买武器,还不是说要给你贷款,购买武器要现购自运,第一现购中国没钱,第二自运中国没有这个能力运回来,而且中国的海岸都已经被日本封锁,所以这个对中国的抗战是严重的不利,为此从蒋介石到宋美龄对美国都非常失望。
    
    解说: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宣称采取绥靖政策,而另一方面国内与日本相关的利益集团主张宁愿牺牲在华利益,也要维护与日本的贸易。以此为由大量的贷款、战备物资被源源不断的输送到了日本。
    
    袁继成:美国还继续照样的按原来那样把如果所需要的钢铁以旧铁废旧铁的名义,特别是飞机所急需要的石油,供应给日本。
    
    宋健:1937年芦沟桥事变之后,七七事变之后下半年,它跟日本出口石油都是3500桶,然后还有卖废钢铁,它的钢、废铁、钢铁卖到日本,废铁是卖了1937年一个卖了有两百多万吨,比1936年比上一年增长了4倍,这个就说明他大赚其钱在这中间。
    
    袁继成:所以当时陈纳德也讲过,美国这等于是在帮助日本杀中国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日本 中国

2015-08-31凤凰大视野 武汉上空的鹰——苏联航空志愿队援华纪实(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31/52510301-101b-4dfd-8469-bf6bdd394b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