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新视点:张建宗谈香港的劳动力与福利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香港新视点》第十九集,张建宗谈香港的劳动力与福利政策,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香港面对人口老化,政府会如何处理安老政策? 张建宗说:我们在安老政策方面,首先,本届政府把安老列为我们四个施政重点的其中

 

标准工时是重要的劳工议题

张建宗说:标准工时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上班一族都很关心,也是一个重要的劳工议题。不过这是一个高度争议的,也是复杂的问题,所以政府事实上在两年前委任了一个高层次的委员会,就是标准工时委员会,现在委员会进入一个挺重要的阶段,未来几个月就会厘定政策交给政府,我们估计明年三月,他们就会把报告提交给行政长官,建议在工时政策方面应该怎么走。

问:其实很多人都觉得这件事已谈了很久,从特首上任开始一直谈到现在,困难在哪里?

张建宗说:困难在标准工时是一个复杂的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取向,例如标准工时的出发点是什么?是纯粹为职业安全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吗? 如果是这样,标准工时就会有一定的限制,就不能超过某一个时间工作。但如果这么做,对一些基层员工来说可能有影响,因为他们可能会减少收入。所以从劳工界的角度,他们要求的标准工时,是在一个指定的时限后,如果加班一定要有有偿的补偿,就是说要有工资的,要有补偿的。这个是劳工界的要求。所以委员会需要很清晰地去看,这条路应该如何走。

问:最低工资已实行了一段时间,但每一次讨论工资问题时,劳方都会说工资不够高,又建议改为一年一检,频密地作出检讨。政府的立场如何?还是觉得这件事有困难吗?

张建宗说:标准工时和最低工资,都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最低工资我们有法例规定,每两年最低限度检讨一次。我也公开说过很多次,如果有需要的话,假如经济突然有所改变的话,或是通胀急促向上的话,我们绝对不排除可以多加一次检讨,甚至不是一年一检也行。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反而是最低工资推出的时间还是很短,四年而已,我们觉得应该多汲取一些经验。如果你看最低工资推行之后,有更多人就业,证明吸引了很多人出来工作,全都是基层劳工、基层家庭,所以在舒缓在职贫穷方面,最低工资有一定的正面作用,所以我觉得两年一检暂时还适合。

问:展望未来,香港的劳动力方面是否有所不足?

张建宗说:在劳动力方面,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到了2018年,就是三年之后,香港的劳动力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到了2018年,三年之后会达到一个高峰是370万劳动人口。这个数字随后开始会持续下跌17年,直至2035年会减少20万人,就是跌至350万,到2035年后才慢慢开始向上增长。所以我们要尽量释放本地劳动力,人尽其才。有几个组群要释放,第一,妇女,刚才说最低工资有一个效应,但我们要加强托儿服务、护老服务,释放妇女的劳动力,让她们可以安心工作。第二个组群就是新来港人士,新来港人士就是每天有100多个内地同胞持单程证来香港定居,他们就是我们劳动力的来源,但是都要重新培训他们,我们也会尽量装备他们。第三个组群就是南亚裔人士,香港有六万个印度人、尼泊尔人和巴基斯坦人,他们的失业率很高。第四个组群就是残疾人士,很多残疾人士是残而不废的,他们的工作效率很高,专注力很强。第五类是过早退休的长者,我所说的是少老,年纪很轻的,六十多岁、七十岁以下,身体健康的长者。我们考虑让他们再进入劳动市场,又是文化改变,所以一连串的组群,配合我们的灵活。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灵活适当地针对性输入专才,以及输入外地劳工,以填补我们劳工的樽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香港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