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要成为创新经济体需努力 新常态是中国未来重要战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马光远表示,新常态是当下对中国经济一分为二的最精确的一个思考,所以中国经济未来事实上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新常态,中国经济与以前不同,所以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告别过去,忘记过去30年中国经济三十多

    核心内容:马光远表示,新常态是当下对中国经济一分为二的最精确的一个思考,所以中国经济未来事实上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新常态,中国经济与以前不同,所以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告别过去,忘记过去30年中国经济三十多年的奇迹,要这个下功夫去干。
    
    凤凰卫视8月3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30年之前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关键词是改革开放,那么在3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明显的感觉到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的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分化复杂不确定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的关键词,那么中国经济进入到了新常态,在这样大的一个改革背景之下,中国的经济又该走向哪里?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马光远先生,用另外的一个词创新来为我们一一解读,我们先了解一下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
    
    马光远:新常态是中国经济未来最重要战略
 
    解说:他是马光远,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他最早对四万亿救市政策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发出预警,在民间投资和民间金融领域他一直呼吁解除各种管制,在房地产领域他立足于制度建设,客观中立的立场引发各界关注,他的主要著作有《大国经济》,《房价的逻辑》,《中国经济创造力研究报告》等,2015中国经济迎来新时代,马光远思考当前经济困局,走进《世纪大讲堂》,阐述中国如何成为创新国家?
    
    田桐:让我们掌声请出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马光远先生。马先生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世纪大讲堂》,来您请就位,我特别想先问一下咱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你们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有在炒股吗?炒股的举手示意我一下,那边有一个,完全没有人炒股是吗?好,那我问一下马先生,您自己有在炒股吗?
    
    马光远:不叫炒我做一点,我想作为一个研究经济的,不能不接触资本市场,但是我并没有把资本市场看成一个去理财的一个场所,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实在是太调皮了,不是很多人能够理解把握的,我只是去接触它而已。
    
    田桐:有的人他是炒股一夜暴富了,有的人确是赔了很多,甚至有跳楼自杀这种情况都出现过,您怎么样通过股市来观察中国经济的这样的一个变化?
    
    马光远:以前有人老在讲说,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我本人对这个看法从来不认可,我从来不认为股市是中国经济晴雨表,我想股市自己也不好意思这么看,中国经济二十多年以来,经济增长很快,股市几乎没涨过,从去年到现在,经济下滑得很厉害,股市像疯了一样涨起来,所以股市跟经济之间几乎毫无关系,不仅仅你今天问,因为有很多人问我,怎么做股票,我告诉他们我不懂股票,我尽管做一点但是我不懂,然后有人让我推荐股票,我也不敢推荐,他们还有点生气,后来没办法我就宣布,股市跟经济没关系,也跟投资没关系,我把股市我划分范畴的时候,我划分到文学和艺术的范畴。
    
    田桐:真的。
    
    马光远:但是和经济没关系。
    
    田桐:那您自己我可以小声地问一下,您自己做的这一点点股票是涨了还是跌了,赚了还是赔了?
    
    马光远:该涨的时候它在涨,该跌的时候跟大家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到了今天为止,我想我们可能要问,它能不能成为大家投资的一个场所,安全投资的一个场所,那么从本轮的股市表现来看,恐怕还是难当此任。
    
    田桐:那您研究中国经济这么长的时间,如果用一个词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当下的中国经济,您会用哪个词?
    
    马光远:我觉得新常态。
    
    田桐:新常态。
    
    马光远:我觉得新常态是当下对中国经济一分为二的最精确的一个思考,前30年上半场结束了,我们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的产业,我们的经济发展目的已经跟下一个30年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人思考中国经济,有时候很迷惑,有时候很焦虑,有时候看不懂为什么,因为上下半场完全不一样了,下半场解决的问题下半场经济增长的动力你要发展的那些产业都跟上半场不一样,所以我们讲为什么我讲中国经济未来事实上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新常态,新常态三个字的背后我们会看到中国经济下半场方方面面的与以前的不同,所以我给很多人讲,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告别过去,忘记过去30年中国经济三十多年的奇迹,下半场正常了,下半场没有奇迹,就要好好干了,就要这个下功夫去干了,好干的都基本结束了,所以我觉得下一个阶段的中国经济大家会看到很大的不同。
    
    田桐:那好的,更多的内容有请马光远先生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
    
    马光远:我们过去谈中国经济的增长,比如说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多年究竟靠什么来拉动?那么有人讲三驾马车,我们划得细一点,我们可以把中国经济的拉动力我讲六驾马车,包括制造业,包括投资包括消费,包括房地产,包括进出口还有基建,这六驾马车代表了中国经济动力里边99%的力量,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狂飙猛进高速增长,创造了二战以来人类经济增长历史上的奇迹,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这六驾马车,那么到今天为止,这六驾马车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第一驾马车制造业,那么制造业到今天为止,一季度的数字非常惨淡,我看中国制造业的状况我一般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那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一季度的时候掉到5.6%,我想大家对5.6%这个数字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概念,那么过去十年我们平均的增速在13%以上,5.6%这个速度掉了接近三分之二,那儿5.6%这个数字也是我们这个指标有史以来最差的数据,那么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什么?就是中国的制造业目前整体处在危机状态,产能过剩,这个产业低端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们这驾马车基本上熄火。
    
    那么第二驾马车投资,投资到一季度掉到13.5%,当然大家后边的数字也会看到,到了5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投资跌破12%,投资过去很多年,过去30年平均增速26%,现在掉到11%左右,那么是15年以来最差的一个表现,投资往下走原因是什么?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是制造业处在危机状态,那么第二个是房地产的下滑,过去我讲中国经济,我一般讲两句话,第一投资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投资下滑中国经济一定下滑,第二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房地产出问题了,中国经济一定出问题。
    
    那么制造业跟房地产的下滑拉动投资下滑,投资下滑带动中国经济下滑,投资这驾马车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的日子也已经画上句号。
    
    第三个马车消费,那么消费到了5月份4月份,包括一季度我们的数字接近10%,10%的这个速度最近15年以来最差的,再看进出口从3月份到现在,连续三个月数字暴跌,我们现在看到在中国经济的六驾马车里边,可能唯一的亮点就是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去年增速22%,今年增速一季度维持了23%,除了基建之外剩下的动力基本都熄火了,这使很多人感到中国经济对未来感觉非常不确定的主要原因,一架飞机在空中高空飞行,引擎突然熄火了,引擎熄火以后这架飞机的命运会如何?怎么解决我想只有两种办法,第一个是把以前的引擎再重新这个打火点燃,那要看引擎自身的情况,第二个换引擎,大家想一想一架高空的飞机在高速飞行,然后要完成空中引擎的转换,难度有多大,那么搞不好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什么,飞机会从空中掉下来,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换引擎还是不换引擎,不换引擎的话过去的六驾马车哪些还可以继续维持,哪些不能维持,如果要换引擎新的引擎是什么?这是我们中国经济当下比7%更吓人的问题。
    
    解说:中国经济六辆马车老态龙钟,高空熄火是否终将成为现实?
    
    马光远:那么现代经济增长的最大内涵是什么?就是创新。
    
    解说:谁能成为中国经济起飞新引擎?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创新 中国

2015-08-29世纪大讲堂 中国如何成为创新国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9/8b45363c-1956-4ba7-b54b-a24ba60d7c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