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9.3阅兵谁来谁不来 对中国外交政策是提醒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将会在9月3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之后,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而潘基文在28日就回应说,他出席一系列的二战纪念活动是希望借此来提醒世人以史为鉴。

内容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将会在9月3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之后,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而潘基文在28日就回应说,他出席一系列的二战纪念活动是希望借此来提醒世人以史为鉴。

凤凰卫视8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全世界各国都举行很多的纪念二战胜利的一些活动,那么日本可能都没有那么的在意,但是对于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特别敏感,但是确实有一些西方国家是不打算来参加中国93大阅兵的,您又怎么看呢?

杜平:这个是,我个人认为这有两层的原因,第一个是还是以冷战,原来的冷战那种思维来划线,就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执政,即便是在二战期间是同盟国,中国跟他们一起就是抗击法西斯,但是因为后来的政治的原因,他们认为说在这个时候,如果站在中国给中国捧场来中国参加这样仪式的话,就会觉得就是这个立场不清楚,就会使得中国的力量或者影响力更大,既然美国既然俄罗斯,既然法国德国英国的领导人都到中国来的话,事实上他就是说,把政治的界限给模糊掉了,或者就没有了,那么从他自己本身的利益考虑,战略利益地缘政治立来讲的话,它就是以不出席阅兵仪式来表明他跟中国是不同的,他不认同中国现在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的现状,甚至是不认同中国军事,特别是军事国防方面的战略,所以我就不来,他不是说因为在二战期间,不是冲着历史而是冲着现实的,所以他们基于政治考量基于政治现实的考量,所以他来和不来是做一个判断。

日本不来,美国不来,然后欧洲一些主要的西方国家也不来,实际上就是表明这个,但如果说你要是说在一些其他的活动上面,它有可能会来,但是我们可以很清楚,只要是涉及到中国,只要是让中国有一个机会,有一个平台有一个舞台向世界展示好的一面,强大的一面的时候,这些西方国家基本上都会拒绝的。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就是为这个事情搞了多长时间,搞得其实大家都不开心,包括比如像欧洲的一些国家领导人,当时萨科齐当总统的时候,为来和不来跟中国搞得非常的不愉快,加拿大总理也是一样,拒绝来,不是因为奥运会本身的问题,它就是因为是中国,中国在政治上他不喜欢,不喜欢你的政治形态,然后又在人权问题上借机来对中国进行筹划。

实际上在涉及到93阅兵的时候就是一模一样,所以93阅兵谁来谁不来实际上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来讲,应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在关键的时候当你自己认为说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事物当中,谁支持你谁不支持你,谁赞同你,谁在拆台,非常清楚,已经非常清楚,当然一些小的国家就不必讲,小的国家是因为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他没办法选择,但是他小国家不来的话也说明他们还是比较害怕美国,在很多的事都是这样站在美国这一边,比较巧妙的站在美国这边,以表示跟中国保持距离,事实上就是这种现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石冰]

杜平:抗战阅兵谁来谁不来对中国外交是提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9/8b27f6d2-84a6-4fa5-ad14-ab09bcb933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