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出象牙塔:留学生曹勖文正休学创业 斯坦福大力支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本科毕业的曹勖文被同方向的研究生项目录取,但他目前在休学状态,下定决心全力创业,他从2008年开始自己做项目,做过某手机APP,手机社交等等,现在的他已经是一个连环创业者。

    核心内容: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本科毕业的曹勖文被同方向的研究生项目录取,但他目前在休学状态,下定决心全力创业,他从2008年开始自己做项目,做过某手机APP,手机社交等等,现在的他已经是一个连环创业者。曹勖文表示,做第一个项目的时候,学校帮我们申请专利,可能最后抽5%,但是整个律师申请过程都是学校帮着做的,学校也很愿意在学校里去做一些创业项目,想创业多久再回去恢复学业都没问题。
    
    凤凰卫视8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很多人可能会好奇,美国名校毕业生毕业之后,到底能拿多少薪水呢,会比普通学校的毕业生多多少,我手头有这样的一个数据,有一份美国名校毕业生平均薪资的排行榜,显示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加州理工大学还有斯坦福工学工程学院,是名列前三名的,平均的薪资在年薪八万美金左右,可以看出来,这些计算机还有工程学科的学生,是可以一跃成为象牙塔外最炙手可热的应聘者,但是恰巧又正是在这个领域,有着最多的学生,放弃高薪安稳的工作,放弃大公司的福利,选择创业。
    
    留美学生:斯坦福鼓励创业 休学复课很方便
 
    李强(硅谷投资人):就这个东西你看着挺一般吧,挺普通,实际上这个建筑是非常,是一个非常传奇的地方,就是当时某搜索引擎的创始人他们在学校里做项目,然后把学校的服务器给做爆了,学校就让他们你必须出来,他们就租了个地儿,在这儿开始做越做越大,结果到处都是他们的地儿,最后没办法搬走了。当年某门户网站也是这样,在学校里做不下去了,最后搬到这,后来还有某在线支付公司,也是这样,某在线支付公司的人也是以斯坦福为主,这些人也是就是他们开始做的时候,最早也是在这做,做完之后,把公司做大做上市,所以这个小屋,可以说对美国包括世界的科技界的影响,商业界的影响是非常大。
    
    曹勖文(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我们前面这个是比尔·盖茨他捐的我们计算机系的楼,然后我们进去看看。
    
    解说: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本科毕业的曹勖文被同方向的研究生项目录取,但他目前在休学状态,下定决心全力创业,他从2008年开始自己做项目,做过某手机APP,手机社交等等,现在的他已经是一个连环创业者。
    
    曹勖文:我们做第一个项目的时候,他们帮我们申请专利,学校帮着做的,它可能最后抽5%,但是整个律师申请过程都是他们帮着做的,学校也很愿意你当时在学校里做的事,拿出去做一些创业项目,你想创业多久回去都没问题,一开始一两年,你随便休,之后我现在现在如果要回去我还可以回去,打个申请很容易,交个两百块钱。
    
    解说:斯坦福大学的主校区位于硅谷的西北方,培养了众多高科技产品的领导者及创业人才,包括某科技公司、某搜索引擎、某门户网站、某汽车公司、某浏览器、某网络公司及某垢污网站,这些公司的创办人,校友涵盖30名富豪企业家及17名太空员。
    
    曹勖文:基本上这边上的课,都比较注重实践,2008年刚来的时候,某手机生产商就在我们这边,开了一堂课,怎么样做手机应用,还要申请火爆到一定程度,我那时候申请居然让我申请到了,进入了之后某手机生产商的它自己可能是做这些软件开发工具包的人,会来帮我们看我们有什么样的问题,你要想上架马上上。
 
    斯坦福中国学生休学创业 投资人:算我一个
    
    解说:在斯坦福大学没有什么不可能,当年某搜索引擎的两位创始人25岁的拉里·佩奇和24岁的谢尔盖·布林只是两个不为人知的斯坦福计算机专业学生,他们常常在斯坦福宿舍一待就是一个通宵,进行他们的奇思妙想,创造一个搜索引擎。
    
    朱会灿(硅谷资深工程师):这两个创始人他们相当于是博士同学,一起合作做这个项目,其实有了技术以后,因为它是在学校的项目,但是你不能把学校的项目就拿来开公司,刚好斯坦福特别支持学生创业,专利论文,你要是转化成公司他们有比较成熟的操作方法,不需要给学校提供就是说学校要多少钱,可能它就占一定的股份比方说,就属于你了,成功了那就是学校在公司稍微占一点股份,你不成功大家都得不到。
    
    解说:1998年,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两人在没有什么商业计划的情况下,找到了斯坦福教授大卫·切瑞顿并顺利拿到了10万美金的投资,依靠这10万美元,他们休学创业在朋友的车库里开始了某搜索引擎,这个传奇式的天使投资人大卫·切瑞顿同样吸引着曹勖文和他的同伴,曹勖文:专门找到大卫·切瑞顿期望能重现谷歌的幸运,拿到启动资金。
    
    曹勖文:这个办公室好古怪,里面都是那种非洲的部落的面具,然后电脑都是我们1997一年那个什么586一样,长得那种台式,底下一个座机上面摆一个那种,而且他自己本身就完全看不出你是加拿大前十富人,完全不是我们会预想的那个状态,结果那时,我们做第一个产品的时候,他就问我们技术上的一些问题,然后问了我们对市场的推广的一些认识程度,对我们这个产品的认识程度,他然后说这个,挺有意思的,要不算我一个吧,就直接投了。
    
    解说:曹勖文第一个创业公司开始于2011年,当时的产品是冷门的人工智能项目,由于市场不成熟,他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曹勖文:那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技术项目,阻力也很大,后来我们就发现,其实我们这个年龄阶段,不是特别适合做这边大公司产品,专门卖给大公司的一些产品,因为我们的人脉关系没有到。
    
    留美学生:经常听说同学做项目成功成了富豪
 
    大一我坐那做研究,但是现在我的机器人好像都不在了,但这个机器都长得挺像的,其实一直,去看看,然后这些都是他们的教材,自己编的书之类的,可以看到学生的考卷,他们的学生,批完了东西就放这,真的有的考试满分100分,学校平均分15分这样都有,但是斯坦福还好,不是卡得特别紧,如果大家都考15分,那就你可能考20分的就好。好多朋友就是慢慢在做自己的项目,报纸上报道突然变成什么,某富豪排行榜20多岁富豪排名前20,30多岁富豪排名前30这种人物,同学之间可能做一点好项目,我们以前就是可能宿舍里的朋友,一起做一点小项目,去哪去得个奖,去哪去放到货架上,一天赚个几百块钱,学生也特别活跃,大家都想着做一点这方面的事,可能都有一些想法。
    
    就这边一块儿,就很多以前公司都是来这边拿车库创业,前面是现在某门户网站总裁Marissa Mayer家,她把周围的邻居卖了几栋然后当游乐园,然后这边另外一边是Sterve Job原来的故居,然后再那边是原来某科技公司创业的车库,然后我家在那里面,我大三就过来住了,可以领你们去看一下。
    
    解说:曹勖文现在对于做创新项目越来越熟练,从需要三个月到两个月一个月,现在只要一周半的时间,他就可以拿出靓丽的产品,如今曹勖文和同伴正在开发一个安卓系统的锁屏插件,拿到了创投资金有一个稳定的团队,他的项目得到不少硅谷创业元老的关注。
    
    解说:从0到1,斯坦福如何成为硅谷创业的助推器。
    
    徐霄羽:基本上我在斯坦福的时候,每个星期都会有三四波风险投资人在我们医学院商学院就开始进行演讲。
    
    李强:美国是个移民的国家,那么硅谷是我经常说硅谷是美国的美国。
    
    解说:《常青藤零距离美国名校印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留学 创业

2015-08-28凤凰大视野 常青藤零距离(五)走出象牙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8/1e50f633-204e-40f1-a247-7c83b5458f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