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求生存默许丈夫强奸女儿 首部家暴法将如何保障受害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8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反家庭暴力法草案,那么这部草案对于家庭暴力的不同情节的处理分别做了规定,对情节较重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而此前家庭暴力由于中国人一般有

核心提示:8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反家庭暴力法草案,那么这部草案对于家庭暴力的不同情节的处理分别做了规定,对情节较重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而此前家庭暴力由于中国人一般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这样的一种观念,使得很多的反家暴的案件实际上是被当作民事纠纷或者是治安管理行为处理的。今天,这一部反家暴法即将出台,会对中国的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8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梁茵。8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反家庭暴力法草案,那么这部草案对于家庭暴力的不同情节的处理分别做了规定,对情节较重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而此前家庭暴力由于中国人一般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这样的一种观念,使得很多的反家暴的案件实际上是被当作民事纠纷或者是治安管理行为处理的。今天,这一部反家暴法即将出台,会对中国的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和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者丁兆林先生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欢迎您,丁先生。

丁兆林:家暴在美国受重视并不比中国早很久

梁茵:刚才我们说,这个家庭暴力可能很多人对这一词的了解,是从前几年有一部电视剧叫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才刚刚开始的,才知道说,原来两口子打架是要有家庭暴力这样的一个,甚至是可以划到犯罪这样一个范畴里面去的,带来非常严重的人身伤害和危害的,那么我们也知道,中国人一般家丑不可外扬,或者是说就是两口子的事,外人不便清官难断家务事,有这样的一种说法。但事实上家庭暴力对于整个的社会的这种危害的严重性,到底到什么程度呢?

丁兆林(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者):其实这个危害性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没有意识的,都是两口子一家人他再怎么样也不会太过分,所以大家都这么去想,不光是我们中国人这么去想,其实美国人他们也是这样,美国人对家暴的一些认识也是从八十年代才开始的,八十年代刚刚开始,九十年代开始立法,他们在立法的过程中据我所了解的,就是我有一些同学,他们在做相关的一些社会调查,他们进行这种就是关于保护妇女的家暴的调查的时候,他们会很惊奇,就是说原来情况这么严重,大部分人想着吵吵架就完了,他说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很多的家庭伤害它会有肢体冲突的,甚至还有就是杀人的事情都有。

而且这种情况他们做了这样一个调查,就是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他们调查了某一年美国所有被就是暴力侵害死亡的妇女大概是在4900人左右,他们做了这样一个调查之后,发现其中超过1500人,就将近三分之一的人,他们的受害者是来自于他们的家庭,所以这个参加调研的这些学者,就惊呼说没想到美国的家庭比美国的街道,对于妇女来讲要危险得多,所以你要真去做这样的一个调研,很仔细的调研之后你才会有这样的发现,其实这是一个藏得很深的一个冰山的一角,这个不光是对于中国人,其实对人类来讲都是这样。

在很早的时候,甚至你从圣经上就能够找到有一些,就是关于妇女地位的这样的一些表述,比如说在一定程度上她的父亲和丈夫是有权利来对她做安排的,当然也有些在过去在古老的年代,甚至可以处置她的生命的,那么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的民族在一定程度上大家都觉得,女人就是老公或者是父亲的一个男人的附庸,她是一个。

梁茵:对,中国人也说在家从父出嫁从夫。

丁兆林:对对对,它在一定程度上,她因为就是经济上的依赖,就是女人跟普通的人或者是跟男人的地位完全是不同的,而且这么几千年下来,大家都把它当成一件惯常的事情了,然后在这种情况之下,现在开始研究这个家暴的这些事情,当然最初开始是一些妇女权益的组织,他们就是得到了很多的报告,就是有些妇女向他们来倾诉说,在家里受到这种伤害,是非常可怕的,甚至比在街上的那种伤害还要严重,所以这个事情才会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它会批了很多的一些资金,然后让人们在做调研。

那么到最后大概是在九十年代美国才真正的颁布这个反家暴的法律,而且就是可以介入,就是警察可以介入,就是说你如果是家庭出现了一种冲突,出现了肢体冲突的话,你可以打911,警察就会进来,那么警察进来的话,他就立刻就能判断出,如果说你对另外一个人产生伤害的话,那么警察我不管你是两口子还是什么关系,我看到的是一个公民对另外一个公民在进行攻击,那么你对他如果产生人身攻击的话,那么这就是完全在我的职责范围之内。那么我立刻要停止你的攻击,你如果再有这样的行为的话,我会把你带走。

梁茵: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之前我们先不谈这部法律即将出台,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情况大部分是这种的,如果夫妻两个人在家里打架,不管是谁动了手,谁被打了,如果真的有一方去打110报警的话,警察来了敲开门一看,是两口子,警察就会特别无奈的叹口气,可能就说两句走了。

丁兆林:批评教育一下。

梁茵:对。

丁兆林:就完了。

梁茵:因为没有办法,认为这是家务事,不能管,我们还有一个组织可以管的就是居委会,以前我知道是在中国是有居委会大妈可以介入这种家庭矛盾的调解,但是就这样的问题,我们当然知道警察不能够介入,就有介入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它会带来社会影响是。

丁兆林:起初人们也都认为警察不应该介入,而且警察也无法介入,进去以后两口子你怎么处理,事实上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这有一个误区,就是说你要保证是两口子的交往它是在一定的限度之内,假如说两口子产生了一种冲突,而且产生了这种肢体伤害的话,那就产生人身伤害了,这跟在街上一个人去攻击另外一个人一模一样的,那么这种情况之下,你在街上两个人出现了这种人身攻击的话,警察就要去介入,那么你在家里边,不能因为它是有其他的关系,你就能够允许这种人身伤害的产生,这是不允许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警察来讲,你是他有一个硬性的一个条件,就是一个公民在攻击另外一个人的话,你是必须介入的。实际上美国人在做这方面的一些。

梁茵:这个是有一个暴力,是有一个不断升级的,往往这样的这种家庭暴力,它最初其实并没有直接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有的时候司法部门介入进来的时候,他会要求比如说你去医院验伤,你有这种伤残的证明,甚至最后可能发生到这种真正的这种致残和致死的这种情况,可能最后才会归到司法部门的那个部门去处理,但是其实我们发现很多的家庭暴力是逐步逐步升级的,最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给了一拳,打了一巴掌这样很轻微的伤害,并不能够鉴定出伤害,那么有这样一部法律以后,有没有可能让这样的伤害能够把它制止在萌芽状态。

丁兆林:我觉得这就是,当然目的是这样,肯定是希望能够通过它的威慑力,达到这样防止社会伤害的这样的一个现象,但是法律有的时候非常的尴尬,就像你说的,你要说一个人的伤害了他,你必须拿出证明来,然后经过检测,然后因为法律它要看法律的条条框框的,它一定要有凭据有证明,然后有这些一整套的程序,但是就像你说的,这种婚姻之内的这种伤害它是逐步升级的,它不可能通过一个硬性的法律去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这里边我觉得它最大的一个进步的意义,就是让人们知道了,不管两个公民之间是因为,它是有什么样的关系,但是在街上不允许发生的事情,在家里一样不能允许。

这个就让大家就知道了,家里不是法外之地,这一点可能对于中国人来讲意义非常的大,就是大家以前就说,门一关两口子的事,你们谁也别管,对吧,那不对,你两口子的事你如果是在一定范围之内,行,大家都不管,但是你如果超越了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产生的人身攻击和伤害了,对不起,在外边怎么管在家里一样怎么管,所以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它产生的这种威慑的效力一样的,就是美国人做了这样一件事情之后,实际上它产生的这种作用其实非常的大,它其实打开了一个口子,就是让更多的人明白了,我在家里也必须得遵循公民必须得遵循的基本的法则,你有什么问题你可以,你不行你可以告他去吧,你可以拉到什么什么地方去,拉到法院去,但是你对他进行人身伤害,这个在任何环境之下都是不允许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家暴 美国

2015-08-27新闻今日谈 中国内地首部反家暴法将揭开中国家庭隐藏的伤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87edaac4-c962-4f77-8380-6a0180e243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