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代周刊》:五个事实证明中国仍然继续崛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These 5 Facts explain Why china ls still on the rise,五个事实证明中国仍然继续崛起。石齐平说到,我

核心提示: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These 5 Facts explain Why china ls still on the rise,五个事实证明中国仍然继续崛起。石齐平说到,我觉得他比较客观,甚至于我在觉得他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还觉得有些地方他还没提到,这些对中国来讲更重要,你比方说中国人口规模很大,13亿这是代表一个最大的需求,中国的脑力资源非常丰富,我看了一个资料,就是全球的研发人才差不多有600万,中国大概就占了一半以上,中国还有个基本上还算有效率的政府,他能够把这些东西给调动起来,所以我觉得他的某些比较乐观的预期,我基本上是认同的。

凤凰卫视8月2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没错,好再来看到是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These 5 Facts explain Why china ls still on the rise,五个事实证明中国仍然继续崛起,作者主要传达的内容就是中国时代的开始,不过在现在这个时候来看,这个题目好像多多少少有一点点意外。

王峰:是,没错,我特别理解你说这个意外两个字,刚刚我们讲了全球股市下跌,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还有比如说咱们说的,目前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等等,这样的情况这么阴霾,这个作者为什么会这样反调。

林玮婕:独排众议。

王峰:对对对,石先生,你怎么去观察,这个作者到底是谁。

石齐平:我们先谈这个作者吧,他也不是泛泛之辈,在美国的政治学界里面,有人把他称之为美国政治科学家,那么他是欧亚集团的一个创办人跟总裁,最著名的是2000年的时候,他自己建了一个模型是全球政治风险指数的一个模型,所以严格的说他在言论界学术界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王峰:既然有影响力的专家,怎么会对刚刚我们说的这些中国经济的问题会视而不见呢?

石齐平:他没有视而不见,其实他都提到的,因为这篇文章是最近才发表的,所以你刚刚讲的那些他都有提到,那么甚至于包括出口衰退得比较严重,中国PMI指数现在跌得比较低,甚至于天津大爆炸,文章里面都提到了。

林玮婕:既然如此,他如何看好中国经济,还有他怎么样去,甚至他还说中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呢?

石齐平:我觉得他是这样的,他是也提到一些问题,但是他更多的是希望大家不要专门去看一些负面的,或者是比较不好的那种去,其实有很多正面的东西,那么举一个例子,他在文章里面提到,他说中国现在经济体实际上从PPP,也就是购买力平价指数来算的话,实际上已经超过美国了,说明它的经济体的影响力很大,占全球的比重已经达到百分之十六点几,美国也是十六点但比中国低一点,然后他也提到中国的贸易,现在变成全球贸易大国,在比方说八年以前,2008的时候,美国是全球127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对象国,你知道现在的话不是了,现在是中国,中国是全球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国,所以这方面一般人比较少注意到。

王峰:他主要说的是GDP和贸易,然后还有其他吗?

石齐平:有的,比方投资,我们知道过去中国经济三十周年快速发展,有很多的外资进到中国大陆,现在情况是不但还有很多外资,还是最大的吸引外资国家之一,应该说第一名,同时他又是对外输出外资的国家,这个现象在过去没有,那么所以它有进有出,那么它的外汇储备现在达到3.6万亿,虽然最近下降,下降有很多,有一部分是资金外逃,有一部分是对外投资,所以它这个外汇储备占到全球三分之一,这些呢都不可小觑。

林玮婕:老师你这样说,我们就了解说其实中国表现确实是不一般,不过中国也有一些负面的趋势,比如说劳动力的减少,人口老化衰退或者是说包括了环境问题,对吧。

石齐平:他也没少提,我刚刚讲,他最重要的动机就是告诉你们,你们看到这个也要看到这个,他认为这些正面的可能更值得重视一点。

王峰:所以石先生是很同意他的观点。

石齐平:我觉得他比较客观,甚至于我在觉得他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还觉得有些地方他还没提到,这些对中国来讲更重要,你比方说中国人口规模很大,13亿这是代表一个最大的需求,中国的脑力资源非常丰富,我看了一个资料,就是全球的研发人才差不多有600万,中国大概就占了一半以上,中国还有个基本上还算有效率的政府,他能够把这些东西给调动起来,所以我觉得他的某些比较乐观的预期,我基本上是认同的。

林玮婕:所以感觉老师你比他还要再乐观一点,对吗?

石齐平:也可以这么说,但是有一条前提必须要讲,就中国必须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没有这条前面所讲的都镜花水月,如果有后面这条确实是中国失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中国 美国

石齐平:时代周刊为何称“中国10年”将到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8af310a5-582d-4d9e-8760-45bdd2479a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