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数次访华目的不单纯 丢车保帅拉拢右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安倍现在担心的是自己的位子,他极力避免和日本国民给他一种这种战败国的首脑去北京谢罪道歉的印象,说是丢车保帅也好,安倍不去中国,可以拉拢他的右翼支持者,这是他不能得罪的票仓。另外,美国因素依然

核心提示:安倍现在担心的是自己的位子,他极力避免和日本国民给他一种这种战败国的首脑去北京谢罪道歉的印象,说是丢车保帅也好,安倍不去中国,可以拉拢他的右翼支持者,这是他不能得罪的票仓。另外,美国因素依然是日本外交中的重心,在中国首脑访美之前,日本首脑前往中国访问,安倍不得不考虑美国的感受,而且生怕打乱了美国的战略布局,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的国内因素。

凤凰卫视8月24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其实他来和不来其实都一样,因为他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就是那样,我估计他自己当初想来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来干什么,到底是来跟中国一起来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还是要承认日本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误,他自己都没有搞清楚,所以到最后当然是不会来,他来的话很尴尬,我觉得他是因为心虚,他就变得怯场,所以我觉得他不来的话早就预料到了。因为他当初准备要来的时候,实际上是心里面是有心思的,也就是有私心的,他可能不是说为了跟中国一起庆祝胜利或者是维持现在当前的这种和平的局面,而是为了可能他自己的一些外交上的一些考虑,包括比如说跟习近平见一面,可能对他在外交上是一个加分的作用,并非是说来跟其他的国家或者跟中国一起来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所以他现在不来的话,应该他自己心中有数的。肯定是不会来的,对他来讲,应该是一个非常难堪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其他国家都在天安门广场来参加这项活动的时候,他的心里面应该是想的别的事情,所以他干脆不来为好。

李科夫:好的,谢谢杜先生点评和分析。杜先生说还是不来了好。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安倍来回反复的过程。最终传出安倍访华消息的是日本的《朝日新闻》,7月11日在报纸的头版发表了独家消息,说安倍晋三正在讨论9月访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的谷内正太郎局长的访华之行被外界普遍看作是安倍访华的事前准备。而且就是这位大哥在2014年促成了习安会,那么就在大家认为安倍访华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情的时候,7月28日事态突然发生变化,在日本参议院讨论安保法案的审议中,安倍突然向中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认为中国不但在侵犯日本领海,在东海加剧紧张局势,而且还在南海建造岛礁,而且和美国沆瀣一气指责中国是日本的威胁。那么紧接着日本外相岸田文雄8月6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之后,双方强调将会联手应付当前的南海局势,这完全破坏了之前谷内访华为安倍访华作的一些准备。应该说安倍,观察他过去执政的轨迹,每一次访华他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就算这一次来也显然不是去送温暖,给中国人好感,而是为提高自己的民意支持率做准备。如果这一次安倍可以来北京相信可以缓和对安倍过去一直重视安保的批评意见,但是显然安倍意识到自己在国内面临更大的问题。根据日本NHK8月发布的调查显示,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下滑至37%,这也是安倍2012年掌权以来最低点,那么在日本如果民调支持率低于30%,这就说明这个政府可能只能勉强支持几个月就要下台,安倍政权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已经是逼近悬崖,危在旦夕了,所以说安倍现在担心的是自己的位子,他极力避免和日本国民给他一种这种战败国的首脑去北京谢罪道歉的印象,说是丢车保帅也好,安倍不去中国,可以拉拢他的右翼支持者,这是他不能得罪的票仓。另外,美国因素依然是日本外交中的重心,在中国首脑访美之前,日本首脑前往中国访问,安倍不得不考虑美国的感受,而且生怕打乱了美国的战略布局,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的国内因素。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安倍晋三 美国 日本 访华

安倍数次访华目的不单纯 丢车保帅拉拢右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4/7a2324e2-4df2-47ed-ac30-f52fde2006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