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尚清“惊魂48小时”拆除五枚炸弹 被炸弹炸成重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于尚清第一次排爆还不到48小时,已经四次拆除炸弹,然而就在2003年9月2日23点20分当警方对现场全面勘察时,第五次发现了爆炸装置,晚上23点35分,意外发生了。正当于尚清在拆除炸弹时

    核心内容:于尚清第一次排爆还不到48小时,已经四次拆除炸弹,然而就在2003年9月2日23点20分当警方对现场全面勘察时,第五次发现了爆炸装置,晚上23点35分,意外发生了。正当于尚清在拆除炸弹时,炸弹爆炸了,据于尚清回忆,如果不是王局长给自己戴帽子穿防弹背心,拿自己肯定被炸死了。
   
    凤凰卫视8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为扑灭火灾排除爆炸,救援官兵、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爆炸现场,鲁豫有约向所有拯救生命的英雄们致敬。
    
    排爆英雄于尚清、王百姓,他们也曾经无数次面对爆炸物,并且成功排除上千枚爆炸装置,生死一线间,他们有过怎样的心情。
    
    王百姓:那个炸弹像煤气罐这么粗,一米八长,很长,是吧,也是咱们国内最大的一枚炸弹。
    
    解说:面对未知的危险,他们曾经如何应对。
    
    于尚清:当时我就看八罐炸药,我拿翻过来一看,顶上还有一个传呼,就搁顶上绑着,我就喊,我说你快跑,有多远跑多远,我说我完了。
    
    陈鲁豫:您去排弹的那个危险性有多大,在那个时候?
    
    王百姓:这时候我就跟司机就说,我说你开车时候不要关门,不要关死,一旦我一拍驾驶门,你就赶快跳,他说车怎么办,我说车跑哪算哪。
    
    杜长君:这脸上说出来一个就出来一个,眼底、左眼俩,右眼一个。
    
    陈鲁豫:出来一个什么呀,您说?
    
    杜长君:玻璃尖,玻璃碎,玻璃都在腿上呢,100多处。
    
    解说:鲁豫有约,生死一线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
 
    于尚清回忆首次拆弹:紧要关头被手机吓坏
    
    2015年8月12日,晚上11点34分,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连续爆炸震动了全国,仓库周围一片狼藉,后续危害甚至无法估计,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事故现场,看望慰问消防队员,救援官兵及受灾群众,截止8月17日11时,已发现遇难者人数114人,其中消防人员39人,民警5人,失联人数70人,其中消防人员64人,伤亡人数还在增加,一场爆炸,足以夺走无数宝贵生命,摧毁大片房屋,让人不寒而栗。
    
    而在爆炸现场,有一个特殊警种排爆专家,面对危险品,爆炸物,他们往往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除爆炸物,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
    
    拆弹英雄于尚清,曾是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治安大队的一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周围的人都曾亲切地叫他老于,他一生参加过30多次排爆,排除炸弹2000多枚,挽救性命无数,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而他是如何开始自己的排爆生涯。
    
    陈鲁豫:于尚清,一名非常出色,非常优秀的警察,来自齐齐哈尔市,我们再一次欢迎他。
    
    这个故事呢,我们得从2003年9月1日,那天上午的10点钟说起。
    
    2003年9月1日10点
    
    解说:2003年9月1日,齐齐哈尔警方接到报警,在本市卜奎大街中段的萨拉伯尔酒店三楼天然气管道上,发现了一个可疑爆炸装置,在多方支援无助的情况下,市局建华分局副局长王春才想到了对排爆有些了解的于尚清。
    
    于尚清:我在家休息,我们王局长给我打电话,他问我老于,你对炸药你明不明白,我说炸药,我说还行,我说什么炸药,他说你来吧,你到这看看就知道了。
    
    2003年9月1日10点20分
    
    陈鲁豫:您赶到现场的时候,就是在10点20分左右赶到现场的?
    
    于尚清:差不多,基本上。
    
    陈鲁豫:当时您了解情况都了解多少?
    
    于尚清:我到现场以后,我没等下车,我们王局长就迎到车前了,问我老于,你有没有把握,这里有个定时炸弹,能不能拆除,我说我看看,他说你要没有把握就别上去了,我说我还是看看,既然我来,我就看看。
    
    陈鲁豫:那么在9月1月之前,您碰到过炸弹吗,您接受过这方面的任何训练吗?
    
    于尚清:没有,我不是拆弹排爆的。
    
    陈鲁豫:您平常是个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警察分各种各样的?
    
    于尚清:我是治安警,我是管危险品、毒品的,但我从来没拆过炸弹。
   
    陈鲁豫:当时呢齐齐哈尔市没有一个专业的排爆人员。
    
    于尚清:对。
    
    陈鲁豫:可是现场时间又特别特别紧了,没有办法,老于就只能出来,只能去做这件事情,为什么,因为他是唯一可能接触过一些炸药,唯一有一点点炸弹知识的人,只是一点点而已,所以老于就出马了。
    
    2003年9月1日10点35分
    
    解说:当时爆炸装置是用胶带绑在不锈钢水池与墙壁间的煤气管道上,犯罪分子是想通过爆炸装置引爆煤气管道,制造连环爆炸,要排除爆炸装置,首先是要能直接接触到它,但难题却在于墙和水池之间的缝隙非常之小,连手都伸不进去,必须要搬动水池,但水池又已经被固定在自来水管上,在试图用高压水枪将危险装置冲掉的努力失败之后,于尚清和几名消防战士切断了水管,移开了水池,爆炸装置完全暴露了出来,此时时间已经接近上午11点。
    
    陈鲁豫:老于这就是当时的画面。
    
    于尚清:对,就是这个画面。
    
    陈鲁豫:这就是那个炸弹。
    
    于尚清:对。
    
    陈鲁豫:炸弹装置。
    
    于尚清:这就是绑的那个煤气管道,那就是个管道。
    
    陈鲁豫:我们这样看过来好像是用那种,那种胶带。
   
    于尚清:对,确实是。
    
    陈鲁豫:胶带这样缠在上面。
    
    于尚清:对对对。
    
    陈鲁豫:那用什么剪刀什么把它剪下来什么或者。
    
    于尚清:我用壁纸刀割的。
    
    陈鲁豫:当时现场除了你还有谁?
    
    于尚清:当时现场除了我还有,再就是消防战士了。
    
    陈鲁豫:消防战士一般都很年轻。
    
    于尚清:对。
    
    陈鲁豫:他们也没经历过这种场面吧?
    
    于尚清:绝对没经历过,当时我瞅着,看快到点了,我看不赶趟了,我说快到点了,我说不行了,没时间了,当时我这一说呢,有十几个消防战士吧,也挺害怕的,说什么到点了,我说还有几分钟就炸了,当时消防战士有的就瞅我,眼睛瞪挺大,你看准了,我说我看准了,我早都看了,我说快一个小时了,也打不掉别打了,然后消防战士就有的把水枪撤掉了,就往下,我说你赶快下,都下去吧,当时我就说谁有刀没。
    
    陈鲁豫:你让他们走了?
    
    于尚清:对,当时我就说谁有刀没有,完了然后不知道是谁,递我一把刀,壁纸刀,这样我就去割去了。
    
    陈鲁豫:当时你就剌那个绑的那个地方,就旁边那个地方?
    
    于尚清:对。
    
    陈鲁豫:一般看电影都是这样,在最关键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特别难的情况出现,或者一个特别意外的情况出现,在老于在对付这第一个爆炸装置的时候,忽然就发生了一件特别意外,但是想想挺后怕的一件事。
    
    解说: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其实都不具备专业的排爆经验,他们都在紧张的等地着,于尚清传回的任何消息,就在于尚清用刀割胶带的时候,他随身携带的手机突然响起来,这个不合时宜的电话,让于尚清惊出了一身冷汗。
    
    陈鲁豫:在这个时候手机响了,一般这种尝试我们都会有,去那个什么加油站什么,手机都是要不能用的,当时手机响了,有可能引爆那个爆炸装置吗?
    
    于尚清:有可能。
    
    陈鲁豫:有可能。
    
    于尚清:对。
    
    陈鲁豫:你当时接了那个手机了吗?
    
    于尚清:接了。
    
    陈鲁豫:谁打来的。
    
    于尚清:王局长打的。
    
    陈鲁豫:谁?
   
    于尚清:王局长。
    
    陈鲁豫:王局长。
    
    于尚清:对。
    
    陈鲁豫:你们公安局的王局长。
    
    于尚清:对对对,今天也来了,我相当害怕,因为手机搁到震动上了,我本身我就已经要割断了,但我还拿着炸弹,一下手机震动一响,给我吓,我就认为我完了,炸死我了。
    
    陈鲁豫:太悬了。
    
    于尚清:那不是一般害怕,当时他这个打这个电话挺不是时候,当时给我吓的,顺着眼眉都往下嘀嗒汗,顺鼻子尖往下嘀嗒汗,一下给我吓的,我本身就够集中的了,就不行了都吓的。
    
    陈鲁豫:老于接完那个电话,真的是出了一身的冷汗。
    
    于尚清:对。
   
    陈鲁豫:可能是热汗吧,在那个地方,反正出了一身的汗,非常紧张,那么这事算过去了,这个时候时间也是特别特别急的,当时时间已经到了11点05分,离那个炸弹可能要爆炸时间是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了。
    
    解说:在将爆炸装置从煤气管道上取下之后,于尚清毫不犹豫地轻轻摘下了白线没有炸,又拆下了红线,仍没有炸,引线与爆炸装置终于完全分离了,他的额头上全是冷汗。
   
    2003年9月1日11点13分
    
    陈鲁豫:我们看电影,我记得那个《Lethal Weapon》(《轰天炮》)里面就是有那个人剪那个炸弹上那个引线是红的还是蓝的,就是剪一根可能会爆炸,剪另外一根就不会爆炸,那每剪一根,心里面是不是还会想?
   
    于尚清:就害怕,还想,好像就是剪错就响。
    
    陈鲁豫:每剪完一根,会停一下吧,没响,再剪下一根。
    
    于尚清:我是剪一根线的时候,必须剪两下子,我害怕两线再碰上,剪断一断,中间再断一下子,我都是这样的。
    
    陈鲁豫:剪完六根以后都没有响,确定这个爆炸已经没有,基本上没有危险了,您再走出那个大楼。
    
    于尚清:对,当时走出去,但走不动了。
    
    陈鲁豫:走不动。
    
    于尚清:走不动了。
    
    陈鲁豫:那怎么走出去的您还记得吗?
    
    于尚清:好像也不知道咋走的,反正腿可软了,这腿这肉都拧劲了,害怕。
    
    陈鲁豫:老于呢,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非常成功特别沉着的排除了第一个爆炸装置,我们心里面都会有一点,那种隐隐的预感,好像危险还没有完全的过去,老于特别成功拆除第一个拆弹装置之后呢,他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他觉得可能就没事了,危险应该过去了吧,危险过去了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爆破 炸弹

2015-08-21鲁豫有约 生死一线的背后——于尚清 王百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1/40fb83f9-e3c4-4852-8c59-9c0f43b997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