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八集:黄锦星谈特区的环境保护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的历史基础、演进过程,包括基本法的内容介绍、政改、内交与国际关系以及金融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本集节目邀请到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谈特区的环境保护政策。

实施胶袋征费 减少滥用问题

今年四月,特区全面落实胶袋(塑料袋)征费,其实成效如何?黄锦星说:“这个塑料购物袋收费,第一期是在2009年推出的。当时主要是先在超市和连锁店推行,当时法例生效后在短期内,减少了八至九成胶袋的滥用情况,成效是显著的。这次在今年推广至全港,差不多以万计的零售层面都受到规管,所以覆盖面是很大的。当然我们会一直监测成效,但从四月一日到现在,差不多经历了数个月的时期,我们看到成效不错。因为这主要是移风易俗的问题,大家是否自备购物袋?有没有习惯减少滥用胶袋?我们看到市面上有很多男女老幼,其实在这方面产生了一个风气。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正面的做法。因为在香港堆填区内,废胶占了我们堆填区接近两成的废物。而当中最大的废胶垃圾类,竟然是胶袋。胶袋虽然很轻、很薄,但每天每人用几个的时候,其实弃置量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希望大家正视滥用胶袋的问题,从教育意识出发,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珠三角合作助工厂减排节能

臭氧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议题,需要多方面合作才能改善,黄锦星说:“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某些气候或风力较弱时,进行化学作用产生臭氧,所以这不是直接的过程,而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这方面有其复杂性,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科研、合作,使臭氧的产生过程得到改善。这是珠三角的问题,也是很多城市现在加强研究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例如,我们有一个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就是香港政府出钱,资助一些运用香港资金,但设于珠三角内地的一些工厂,能够帮助他们在生产过程中,更加清洁、减少排放、更加节能。这个方法其实是有效的,因为大家都明白,VOC在珠三角的情况,工厂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污染源。所以新的趋势是,不仅是香港政府出钱做这样的支持,广东省政府相关方面都会更加深入了解这方面,支持工厂清洁生产的工作。这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有不少的工厂已经进行了。但我想说这个工厂受资助,未必是最大的比例,但它的好处是起了示范作用。这间工厂经过一些过程,可以省电、节能,以及减少各方面的排放,包括VOC,其他工厂也能够以它作为例子,可以产生一个涟漪的效应。这是最大的一个效果。我们刚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会把这个有效用的计划再延长五年,这是我们刚刚在施政报告中说的,希望可以起更多的示范作用。”

落实垃圾收费须切合香港环境

黄锦星认为在香港落实垃圾按量收费上面会有一定的挑战性,他说:“在香港这个高密度,高楼大厦林立的环境,落实垃圾按量收费,在世界上来说是少有的例子。所以我们要与市民和业界去商讨,如何落实这方面的细节,我们现在正处于准备增加人手,以及草拟法案的阶段。但因为法案都有它的复杂性,刚才所说的胶袋收费,从2009年的第一期,到扩大法例共花了六年时间,所以不能轻视法例制定的过程。根据外国的一些经验,例如韩国,垃圾按量收费是源头减废最重要的政策。他们在过去落实时,政策推出后,在数年间,能够减少当地几成的弃置垃圾。所以这是我们的大方向,我想我们最大的挑战,或香港与台北的不同之处,就是台北是单幢楼的住宅比例多,屋村相对少。香港与台北刚好是相反的,屋村多,单幢楼少。所以如何在香港这个不同的环境,落实一个按户按袋的做法,就是这次的挑战所在。所以我们在立法阶段,都要处理这些细节问题,能够切合香港独特的环境,推动一个切实的、鼓励污染者自付的做法。”

《香港新视点》节目于4月25日推出,系列节目逢周六晚23:00首播,翌日19:30回放。具体内容,敬请留意凤凰卫视香港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香港 一个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