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人民币贬值引全球震荡 中国影响力增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人民币汇率不过贬了几个百分点,就造成天下为之震撼,十年以前肯定不可能,从这个现象来看,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凸显了它的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了。凤凰卫视8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人民币汇率不过贬了几个百分点,就造成天下为之震撼,十年以前肯定不可能,从这个现象来看,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凸显了它的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了。

凤凰卫视8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在上周也是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是报在了6.2298,这和前一个交易日相比下跌了1.9%,而在第二天继续贬值1.6%,到第三天人民币再次贬值了1.1%,一贬二贬三贬,全球金融市场都为之震动。

竹幼婷:好,在到了第四天中间价一经回降就已经双双收升了,这一场由中国人民银行所主导的汇率突袭战暂时宣告鸣金收兵。

万俊:是,不过三到四天的时间,人民币现货价和中间价这个差距,还有人民币在岸价和离岸价的差距明显缩小,甚至是接近了,而现在来看,现货价暂时是在6.4人民币对1美元这个地方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竹幼婷:石先生,对这一场金融大战,无论是在内地、香港,甚至国际之间,大家都有很多的评论,您又是怎么看。

石齐平:我想在评论之前,先特别强调有一个现象,我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这也就不过贬了几个百分点,是吧。

万俊:没错。

石齐平:这个就造成天下为之震撼,你要想十年以前不可能是吧,再说今天随便找一个小国,他有的时候贬值,突然一贬就贬个百分之十几二十,没人管他的,对不对。

万俊:所以你的意思是说,从这个现象来看,人民币在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凸显了它的全球范围这个影响力了。

石齐平:我觉得对的,这不是一个孤立,上半年的时候你还记得亚投行的事吗?

万俊:没错。

石齐平:惊动万教,轰动武林的事,然后后来这几个月什么南海,吹填造岛,也不就几平方公里的事吗,也搞得天下干什么了。

竹幼婷:对,这就叫做洞见观瞻了。

石齐平:没错。

竹幼婷:不过说回来,就是这三次突如其来的一个大动作,在这个国际之间大家很多评价,正负面都有,甚至我看起来觉得负面还比较多,你又是怎么看?

石齐平:我倒是比较正面,OK,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做一个评价和评估,一个是战役的,一个是战术的,第三个是战略的,这个战役的角度,首先你要注意到,它虽然是一个贬值,但实际上跟汇改是结合在一道的,所以我们谈谈这一件事情在汇改上的意义,汇改的进程,每一个汇改,每一个阶段,它到底什么意义,在这一次汇改上又产生什么样的一个作用。

万俊:所以您是要从05年那次汇改开始说起吗?

石齐平:不,严格的说,是要从94年那一次。94年朱镕基那一次汇改,这个背景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知道1978年以前中国是计划经济,79年搞市场经济了,市场经济通篇要搞市场经济,按说汇率也走市场经济对不对,但是没办法一步到位,所以在一开始阶段里面,就出现两个汇率,一个是官方定的,一个是根据市场供需来决定,那个就叫调剂汇率。

万俊:没错。

石齐平:调剂汇率跟这个官方汇率经常是背离的,所以这个时候朱镕基觉得,这个长久下去不是办法,并轨,并轨了以后,94年那一次,并轨了以后基本上中国的汇率就根据供需为参考的,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用今天话来讲就是一个中间价,加上一个浮动区间的一种制度上的一种设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中间价

石齐平:人民币贬值引全球震荡 中国影响力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0/2d2d4f8e-c52c-4912-a893-f24a1b78e8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