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胜利国军接受东北失败 白崇禧评:蒋介石优柔寡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自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被日本关东军占领了14年,日本还扶植了伪满政府,后来苏联出兵东北把东北从日本手里抢了回来,那么东北在苏联人手里,苏联人也承诺要把东北还给中国,然而如何归还,却是一件异常

核心提示:自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被日本关东军占领了14年,日本还扶植了伪满政府,后来苏联出兵东北把东北从日本手里抢了回来,那么东北在苏联人手里,苏联人也承诺要把东北还给中国,然而如何归还,却是一件异常棘手的事情。关注东北的不仅是国共两党,还有美国,三国四方在这片黑土地的角逐,已然在抗战胜利之后拉开了大幕,东北的接收有着超乎寻常的艰难。

凤凰卫视8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自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被日本关东军占领了14年,日本还扶植了傀儡政府,伪满政府,后来苏联出兵东北把东北从日本手里抢了回来,那么现在东北在苏联人手里,苏联人也承诺要把东北还给中国,然而如何归还,却是一件异常棘手的事情。关注东北的不仅是国共两党,还有美国,三国四方在这片黑土地的角逐,已然在抗战胜利之后拉开了大幕,东北的接收有着超乎寻常的艰难。

张嘉璈任职东三省经济委员会 蒋介石亲下令

解说:1946年10月12日上午10时,一架飞机从北平起飞,飞往一千多公里外的长春,飞机里坐着几个神色凝重的国民政府高官,张嘉璈、熊式辉、蒋经国和莫德惠,他们谁也没有说话,看着窗外越过的层层云雾,心里有种隐隐的担心。即将和苏联进行的这场谈判也会如云雾般扑朔迷离吗?在美国闲适两年的张嘉璈这次是临危授命,接受了东北接收谈判的艰巨任务,就在一个多月前,蒋介石突然下达命令,让他担任东三省经济委员会委员。

姜春良(中国军事科学院教授):这时候任命他是1945年8月23日,他正在加拿大参加,代表国民党参加国际会议,张嘉璈是上海宝山人,他是号称当时民国第一理财家,他是当时国民党中央银行的总经理,同时还担任过国民党的交通部长、铁道部长。

解说:后来蒋介石诚恳地向张嘉璈解释了原由,说只有他才能堪次重任,张嘉璈只得答应暂时接受,随后蒋介石任命了熊式辉和蒋经国两人分别负责东北的军事和外交,熊式辉被任命与他提出的东北划分计划有关。

车霁虹(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就是将原来的东北三省然后各分出两省来,比方说黑龙江省,他从黑龙江省又划出了兴安省和嫩江省,在吉林省呢,他又从吉林省划出了松江省、合江省,那么在辽宁呢,他又把辽宁又划出来两省,一个是辽北省,还有一个安东省,合起来是九省。

解说:四个多小时后,飞机降落到长春,四人一下飞机,即感受到了一股刺骨的寒风穿衣而过,直入心肺,东北的冬天已然到来。

车霁虹:那么下了飞机以后,就感觉到身边的这个大多数都是苏军随行人员,他们到了长春以后,住在伪满大臣就是,叫丁鉴修的一个大臣家里头,然后就是自己就是周围的这个警卫,包括他的厨子都是苏联人,所以他们感觉到有一种身在异国的感觉。

张嘉璈在长春受冷遇 苏军拒绝“军事接收”

解说:在接下来几天的谈判里,更让张嘉璈他们感受到了沁入骨髓的冰寒。张嘉璈提出,部队进入接管企业矿产以及接受部分伪满洲钞票等事情,苏方代表马林诺夫斯基表示说需重新请示。尤其在定义何为战利品时,双方产生了极大的分歧,苏联方面认为,凡是日本的东西都属于战利品,都应归苏联所有。

车霁虹:这种提法呢,显然是不合法的,也不正确的,蒋经国他就说过,他说战利品如果按照国际的惯例,应该是属于军用飞机了,坦克了,弹药了,包括一些兵工厂等等,这些武装器材,所有的这些东西如果要是都变成战利品的话,那么东北就是一块空地了,蒋经国先生还说,说应该知道,在东北的工矿企业包括一些交通设施,这些都是不属于战利品的,因为它是东北人民用自己的这个血汗,然后再自己的这个土地上建成的,它本来应该属于中国的。

解说:其实早在谈判的前一天,张嘉璈他们就已经得知,建在吉林的丰满水电站,其中的八部电机已经被苏联拆走了六部,抚顺的炼钢炉也拆走了两只,长春的广播机件正在拆取,其他的汽车、家具等都早已搬运一空,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都被苏军抢夺一空。

姜春良:当时二战胜利之后,苏联不但东北这样干,在德国战胜德国之后,把德国的好多钢材设备,也拆迁回苏联,它认为这是德国和日本侵略苏联,必须付出的代价。

车霁虹:他们在长春呢,受到很大的冷遇,熊式辉的这个东北行营,他要挂一个牌子,上面因为写着东北行营军事委员会,有军事这两个字,那么苏联就不同意挂,他说我们这里是要行政接收,不主张军事接收,他不明白中国东北行营军事委员会既具有军事方面的,还有行政方面的这个内容,所以就没有挂成。

解说:牌子不让挂,熊式辉只好忍气吞声,于是他们就往东北各地派出提前任命好的各省官员,然而苏联却又借口说交通不便目前不能去,或说地方秩序不安宁,苏方不能保障为由不予支持。更让蒋介石恼火的是,苏联方面不允许国民党的部队从大连港进入,理由是大连港是商务港口,是运输货物而不是运输军队的地方。

无奈之下,蒋介石就想从葫芦岛和营口登陆,苏联方面刚开始答应了,后来又改口说,葫芦岛仅有苏军一个排,不能保证登陆安全,最后又改称苏军已从葫芦岛、营口撤出,两地由八路军占领,都不能保证安全。

洪小夏(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就是从陆路,走山海关出去的嘛,就出关嘛,等于他直接开到辽东半岛,开到东北码头,都不让他登,等于苏联就跟他蘑菇战,就跟你扯,反正就不接应你,也不让你去。

解说:1946年11月16日这天,张嘉璈召集了长春所有人员,意外地宣布了蒋委员长最新的决定,本行营暂撤退至北平待命。

陈晓楠:从进入长春到决定撤离,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已经有四百多名国民党接收大员陆续到来,但是却一事无成,无法接管,这些接收大员们就只好接客访友,赴宴听戏,揣着行营发给的伪满币“复员费”外出购买皮帽、皮衣。现在国民政府在军事上无法登陆,行政上也无法接收,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这个时候蒋介石在东北还无一兵一卒,共产党抓住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抗战刚一胜利,就派遣了军队进入东北,控制了广大的乡村,中小城市,还有交通线,而周保中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教导队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进入,国共双方在东北战场上的真正较量就这样开始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东北 苏联

2015-08-20凤凰大视野 大接收——抗战胜利接收纪实 第四集:角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0/6ca9c32e-04d2-461b-93eb-790546a2b1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