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大接收:刘乃沂被派接收海军敌伪产业 趁机大发横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的大接收,变成了一场大劫收,也让老百姓大失所望,让美国也大失所望。美国方面不止一次地对蒋介石说,如果他再不采取行动惩处那些接收当中的贪腐案件,将会停止对国民政府的各项援

    核心内容: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的大接收,变成了一场大劫收,也让老百姓大失所望,让美国也大失所望。美国方面不止一次地对蒋介石说,如果他再不采取行动惩处那些接收当中的贪腐案件,将会停止对国民政府的各项援助,迫于压力,蒋介石终于付诸行动了,而天津的刘乃沂就是抗战胜利之后,蒋介石亲自签署命令枪决的第一个高官。
    
    凤凰卫视8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的大接收,变成了一场大劫收,也让老百姓大失所望,让美国也大失所望。美国方面不止一次地对蒋介石说,如果他再不采取行动惩处那些接收当中的贪腐案件,将会停止对国民政府的各项援助,迫于压力,蒋介石终于付诸行动了,而天津的刘乃沂就是抗战胜利之后,蒋介石亲自签署命令枪决的第一个高官。刘乃沂是驻扎天津的接收大员,职务是海军上校,那么刘乃沂究竟贪污了多少钱财?让蒋介石如此决绝地要签署枪决的命令呢?
    
    刘乃沂被派接收海军敌伪产业 趁机大发横财
 
    解说:抗战胜利后,刘乃沂以华北区海军专员办公处平津分处主任的身份前往天津,担任接收海军敌伪产业的接收大员,43岁的刘乃沂乘机大发横财,也因此走向了自己生命的末路,他是蒋介石亲自签署命令处决的第一个高官。
    
    周利成(天津档案馆研究员):这个抗战胜利以后,惩治贪污案可以说是全国各地无数,出现了贪官呢也是无数,刘乃沂这个案件可以说是惩治贪污案以来,级别最高的,枪决级别最高的一个贪官。
    
    解说:事实上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的贪污案件中,刘乃沂的案子并不是金额最大,数量最多,他的级别也不是最高的,而且在抗战期间,刘乃沂也曾立过战功,称得上是有功之臣。
    
    杨玉昆(北京市档案学会原副秘书长):抗日战争中刘乃呢,还应该算是有功之臣,他是海旗号舰的副舰长,舰长就是他的老上级唐静海,唐静海当时是上校,他是中校,在这个江阴海战之中,海旗舰自沉,自沉就堵塞了长江的航道,阻止日军向那个南京进发,对于延缓日军的进攻,帮助国民政府把重要的企业、设备还有一些个物资转移到大后方。
    
    万鲁健(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实际上级别不算太高,所以他也觉得很冤枉,然后就觉得,但是当然蒋介石他有他的考虑。
    
    解说:那么蒋介石到底因为什么,如此决绝地对刘乃沂下达处决命令呢?日本投降后,由于国民党部队远在西南,天津的受降是由美国帮助完成的,之后和其他城市一样,随着部队和各部门接收大员的陆续进驻,天津的接收同样出现了不可抑制的混乱。
    
    天津接收出现混乱 张廷谔打报告给蒋介石
 
    万鲁健:没有一个统一的接收组织,最后是当时杜建时来,张廷谔和杜建时来的时候,担任市长和副市长的时候,很多产业他说了不算,他就接收不了,根本都不听他的,最后张廷谔就说,觉得市政府还都接收不了,那最后他是没办法,他是专门大报告给蒋介石,说要把一些日本的那个工厂什么的,说特别市政府要接受,最后其他的部门一看,他张廷谔来报这个征收的我要接收哪些,其他的各部门也都报,向中央政府向蒋介石,最后蒋介石说都统统都可以。
    
    解说:接收像一块闪着光泽的肥肉,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早已不在海军工作的刘乃沂也不甘人后,开始谋划如何分得一杯羹。
    
    杨玉昆:他通过裙带关系,就是通过他老婆,跟一些高官之间他谋到了平津接收专员办事处主任职务,刘乃沂的老婆是怎么在这个麻将桌上通过输钱给孔祥熙的夫人,某到的这个差事,当时那几个夫人都说了,你们家那个刘乃沂就是一个上校主任,现在接收大员,中将想谋到这么一个职务都不容易,何况你们家这什么呢。
    
    解说:当上接收大员的刘乃沂在混乱无序的接收中开始大肆捞钱,除了中饱私囊,对于接收的大批敌伪产业,刘乃沂采取不登记造册等办法,把这些私产和物资据为己有。
    
    万鲁健:比如那个日本的那个小莳洋行,还有日本那个海军部当时在天津成立了有一个工厂,叫荣盛和的贸易公司株式会社,就是他当时就把这些公司的清册他篡改就匿藏了。然后自己就是另造了一个清册,就是隐瞒了很多财产。
    
    解说:除此之外,刘乃沂还对一些商人进行敲诈,沦陷区的商人们为了不被扣上“汉奸”的帽子,受到国民政府的惩处,总是想办法拉拢和贿赂接收大员,刘乃沂也就堂而皇之的借机占有了不少财产。
    
    影视资料:
    
    刘主任,那2000两黄金我可以全部照付了呀,您看,还有什么问题吗?
    
    一般的小汉奸没问题,可你是全天津出了名的大汉奸,我这一笔下去,担的担子未免重了点,我最近新纳了房姨太太,也没个地方安置,我听说你那个宅子倒是不错。
    
    不用说了,不用说了,我给我给。
    
    今后你就是我党打入敌伪的地下工作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国民党 腐败

2015-08-19凤凰大视野 大接收——抗战胜利接收纪实 第三集:治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9/0fc4c48a-b520-4677-88f0-fc2860bfa0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