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谣世界:80后民谣歌手宋冬野 辞掉工作因“只会唱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80后民谣歌手,因为热爱音乐,他们放弃普通人的生活,走上了独立音乐人的道路,他们的背后有哪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80后民谣歌手代表宋冬野、马頔、邵夷贝、好妹妹乐队与他们任性的音乐青春。

    核心内容:80后民谣歌手,因为热爱音乐,他们放弃普通人的生活,走上了独立音乐人的道路,他们的背后有哪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80后民谣歌手代表宋冬野、马頔、邵夷贝、好妹妹乐队与他们任性的音乐青春。
    
    凤凰卫视8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80后民谣歌手,因为热爱音乐,他们放弃普通人的生活,走上了独立音乐人的道路,他们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80后民谣歌手代表宋冬野、马頔、邵夷贝、好妹妹乐队,做客节目现场,讲述他们任性的音乐青春。
    
    马頔:那会儿我一个月挣1200块钱。
    
    陈鲁豫:他帮你吃掉多少?
    
    马頔:三分之一吧。
    
    宋冬野:就是打架的时候永远第一个那种。
    
    马頔:不会对对方唱的,就是特别恶心这个好像。
    
    邵夷贝:就是那个时候,我觉得表达方式就是愤怒。
    
    男:他说,咱俩一起去,要丢人一起丢人,听到那个叮叮叮,叮一下就是五十块嘛。
    
    男:我说,哇,赚翻了。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宋冬野:辞掉工作卖唱 朋友说我这是“作”
    
    陈鲁豫:看到很多歌迷,今天宋冬野、马頔、邵夷贝、好妹妹,就是小厚还有秦昊,在同一期节目当中出现,一起节目这么多人,我主要想一想他们有一些什么共同的地方,都是80后,都是歌手。很多人说他们唱的都是民谣,其实对我来说,唱什么不重要,是小众还是大众也不重要,唱的好,唱到我心最重要。不过对于80后、90后来说,我相信他们寻究的不是共性,而是各自的特点。所以听他们各自怎么说最好,来。
    
    解说:近几年来民谣音乐重新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草莓,迷笛等音乐节成为一年一度年轻人的盛大集会,去酒吧  live  house听歌,也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同时民谣界也涌现出了一批独立音乐人,他们大多是80后,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背景。但是他们为了音乐,放弃自己之前的生活,走上音乐的道路。伴随网络,众筹等新的传播和运营方式介入,他们的影响更加广泛,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而宋冬野就是80后新民谣的代表人物之一,有请宋冬野讲述他自己的故事。
    
    宋冬野演唱: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宋冬野:大家好,我是宋冬野,1987年冬天出生在北京安河桥,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瘦下来。上学的时候我是一个所谓的顽劣分子,三长一短就选短,三短一长就选长,两长两短就选B,参差不齐无敌C,一直是我考试的时候一贯的准则。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是北大,第二志愿是清华,第三志愿是复旦,最后成为了一名图书出版与发行专业的大专生,还是因为幸亏勾选了那个专业服从分配的那个选项。大学毕业之后我很迷茫,因为文艺积极分子其实离开了学校也就没什么出路了,我打了几份零工,最后在一家图书出版公司找到了工作。三年跳了四次槽,期间也在北京的各种小酒吧演出、卖唱,直到2012年一直和我生活在一块的奶奶去世了,于是我就瞒着父母,坚决地辞掉了工作,写歌卖唱为生,我的生活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窘境。我的很多朋友说,宋冬野你这就是作呀,我说我没辙呀,除了这个别的我什么都不会干,也什么都不想干。
    
    青少年其实喜欢聊梦想,喜欢聊虚无缥渺的东西,可是我的青春期都过去了,所以就算生活漫无目的,也不能辜负了自己热爱的这点手艺,我觉得。我很幸运,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还没到一年就和我最喜欢的唱片公司签了约,得到了很多的演出机会。又过了不到一年,我的专辑就发行了,演出也演到了台湾,演到了美国,我挣了更多的钱,每天都有很多东西可以吃。但是我现在渐渐地开始真正的明白,什么叫得到越多失去越多,在骄傲和浮躁的那段时期过去之后,我知道自己目前的能力其实差得太远了,我写不出歌,我比大学的时候更迷茫,我开了个小酒吧,我不知道就是如果我真的再也写不出歌了,我还会干什么。可能我现在真的无法解答自己的这些问题,我可能还是一个顽劣分子,青春期残留下的那点劲儿,可能还没过去。但是我相信,我会一直和我热爱的这些东西在一块,食物啊,音乐呀,爱情啊,朋友啊,我们一块儿作一辈子,也一直胖下去。我希望我们所有从容不迫的谈话,都是值得平静下来去播撒的种子,最后树上会结出一碗蜂蜜一样的月亮,谢谢。
    
    宋冬野演唱歌曲:《斑马斑马》
    
    斑马斑马 你不要睡着啦
    再给我看看你受伤的尾巴
    我不想去触碰你伤口的疤
    我只想掀起你的头发
    斑马斑马 你回到了你的家
    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
    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
    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
    斑马斑马 你来自南方的红色啊
    是否也是个动人的故事啊
    你隔壁的戏子如果不能留下
    谁会和你睡到天亮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
    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
    斑马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要卖掉我的房子
    浪迹天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音乐 民谣

2015-08-19鲁豫有约 无叛逆 不民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9/1d2b2465-3019-4dea-8a91-84cb5e9733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