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胜利锄奸周佛海 周慨叹最大误判是认为中国会失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向收复区派出了各路接收大员,这些接收大员们各出奇招,竞相抢夺胜利果实,所以百姓们就有了这样的评价,说天上飞来的不如水里漂来的,水里漂来的不如地下钻出来的,地下钻出来的不

核心提示: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向收复区派出了各路接收大员,这些接收大员们各出奇招,竞相抢夺胜利果实,所以百姓们就有了这样的评价,说天上飞来的不如水里漂来的,水里漂来的不如地下钻出来的,地下钻出来的不如摇身一变的。

凤凰卫视8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向收复区派出了各路接收大员,这些接收大员们各出奇招,竞相抢夺胜利果实,所以百姓们就有了这样的评价,说天上飞来的不如水里漂来的,水里漂来的不如地下钻出来的,地下钻出来的不如摇身一变的。

这摇身一变的汉奸尤其让百姓无法忍受,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周佛海。周佛海到底是谁呢,汪精卫伪政府的第三号人物,汪精卫去世之后,随着掌权的就是陈公博和周佛海。日本投降之后陈公博仓惶出逃,可同为汉奸的周佛海却大摇大摆地变成了上海行动总队的司令,全面来负责上海的接收工作,维持上海秩序。一个“人人得而诛之”的汉奸,怎么变成了国民政府的接收大员了呢?

百姓评价接收大员:天上飞的不如水里漂的

解说:在上海武康路与湖南路的交会口处,有一幢欧式风格的花园洋房,高高的围墙和郁郁葱葱的树枝把洋房悄无声息地掩藏于过往行人的视线里,偶尔会有车辆进出,但是大部分时间它都深宫紧锁,院门紧闭,透着难以言传的神秘,只有那些上了岁数的老上海人才能道出这栋建筑不同寻常的经历。这里曾是大汉奸周佛海的公馆,抗战胜利时,他是汪伪政府任命的上海市市长,就住在这里。

洪小夏(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周佛海就汪精卫没死,他算第三位,汪精卫死了他基本上算第二位了,就仅次于陈公博嘛,他就是陈公博之后的第四任的上海市市长,也就是最后胜利之前最后一任的。

解说:冈村宁次在回忆录里,记述了周佛海的一次来访。16时上海市长周佛海来访,略谈即去,这次访谈的时间是1945年8月18日,已是日本宣布投降的三天后,冈村宁次没写交谈内容,谁也不知道两人到底是感叹汪伪政府的短寿,还是忧心各自难以预测的命运。第二天,一个出人意料的奇怪现象出现了,参加芷江受降的日本军官今井武夫在回忆录写道,被视为南京和平政府的最高实力者的周佛海,他的行动真是奇怪,周在日本战败后于8月19日,突然由重庆任命为国民政府的上海南京地区特别行动队总司令。

刘晓宁(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研究员):国民党任命周佛海是总指挥,上海总指挥部的总指挥,下面还有南京指挥部,周镐是南京指挥部的指挥,他(周佛海)坐镇上海,上海物资肯定多呀上海物资,他统一来指挥来接管这块。

解说:事实上自1940年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政府后,周佛海就先后担任了伪财政部长,伪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伪行政院副院长,伪中央储备银行总裁等一系列要职,是汪伪政府掌握实权的重量级人物。那么蒋介石为什么会让一个人人喊打的汉奸当接收大员呢。

完颜绍元(历史学者):当时就是有一个口号就是,叫军事汉奸都是先遣,政治汉奸摇身一变,经济汉奸准备掏钱,文化汉奸改头换面,这些实际上这几个实际上都是讲他们摇身一变的。

周佛海经历颇不寻常 为中共一大创始人之一

解说:在进入汪伪政府之前的周佛海有过几段颇不寻常的经历,最早他是中共一大的创始人之一,一大的代理书记,从上海到嘉兴南湖的一大会议周佛海都是直接的参与者。

洪小夏: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因为一大的时候啊,他就做了大会秘书,当时一大大会秘书两个人,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他,这个一大的外面过来的一些代表吧,基本上就是会说普通话的,毛泽东不太听得懂,所以毛泽东自己说的湖南话呢,别人也不太听得懂,周佛海在这个秘书呢,就很活跃,就是比如说最后在南湖船上,宣读一大的党纲,通过党纲,就周佛海宣读,他普通话说得比较好,所以他这个秘书比毛泽东那个秘书就风光多了。

解说:但是周佛海后来脱离了共产党,倒戈投靠蒋介石,站到了反共的阵营里。在蒋介石那里也颇受重用,担任过蒋介石侍从室副主任,国民党宣传部副部长,代理部长等职,他还曾参与筹建了国民党特务组织复兴社,给蒋介石出了不少力,然而没有多久,他又反水投靠了汪精卫。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周佛海的心再次动摇,他隐隐地嗅到了日军将败的气息,于是开始通过军统渠道向蒋介石表示悔改,蒋介石同意他暂留敌营戴罪立功。

洪小夏:那么戴笠对上海非常重视,因为它本来就是等于上海是南京(政府)的京畿之地嘛,上海本来就是国民党很重视的一个城市,再加上在太平洋战争之前,它有一个租界,这个租界就可以保护那个军统、中统、国民党、三青团这些中国方面抗日的力量,在上海能够存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佛海 上海

2015-08-18凤凰大视野 大接收——抗战胜利接收纪实 第二集:锄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8/cce93d19-9062-4e53-b274-00d8f8b400a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