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外情并非都出于金钱诱惑 更多发生在近似收入阶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单身女性是否有生育权的问题,窦文涛说到,福柯基本上认为有一种东西叫看不见的权力,这个权力也闹不清是个什么主体,但是你在这件事里你就能感觉到,你看我们可以感觉到从内地到香港,我都能感觉到,

核心提示:对于单身女性是否有生育权的问题,窦文涛说到,福柯基本上认为有一种东西叫看不见的权力,这个权力也闹不清是个什么主体,但是你在这件事里你就能感觉到,你看我们可以感觉到从内地到香港,我都能感觉到,就是说有一种权力,这种权力就是认为这个结婚是社会管理,两口子结了婚才能生孩子,这个意志对社会和国家最有力。潜在的它在一切法规方面,你比如说举个例子,在香港,你知道吗,结了婚就可以免税,结了婚生孩子也可以减免税。

凤凰卫视8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轶君身材越来越丰满了。

周轶君:越来越肥硕。

窦文涛:我也是,就胖一圈,这现在都叫什么一白遮十丑。

许子东:一胖全没有。

窦文涛:不是,一胖毁所有,真是毁所有,讨厌死这么胖了。但是,这个轶君胖是有理由的。

周轶君:你的胖也是有理由的,就是吃多了。

窦文涛:是。

周轶君:你玩得开心,吃多了。

许子东:印度农村数万农民要求总统批准自杀

窦文涛:但是你的肚里比我有内容,我这肚子是什么,囊膪,但是我们就要说说生育问题。其实我想先给你们看几张照片,咱们来看看,这个话题我们谈过,可能有些人认为为什么还要再谈。冻卵,未婚卵没用,结婚没卵用,然后这是一个话题,你再看下边,零下瞬间196度,大家看到这种。

许子东:就是在这样的地方。

周轶君:对。

周轶君:真是没见过,就像做酱油的一样。

窦文涛:我怎么觉着像那个酒坛子。

周轶君:对,做酱油的。

窦文涛:酿那女儿红似的。

许子东:对。

窦文涛:然后你再看,好,这个轶君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轶君:这个是意大利的一个女摇滚歌手,54岁怀孕,然后生了个女儿,是没有爸的。

窦文涛:她就是冻卵。

周轶君:她自己没有说是冻还是没冻,但到54岁,你肯定是要借助别的手段,至少她怀孕是打了很多很多的雌激素,而且她是,这个女孩是她没有找爸爸,就是精子库这样子。她自己做单身母亲。

窦文涛:就是她54岁?

周轶君:54岁,还能生得出来。

窦文涛:而且悍然就是用自己的肚子来怀。

周轶君:但是这不是人类最高纪录,最高纪录是70岁,印度有一位夫妇70岁。

窦文涛:对,印度人,都绝经了吧,你这怎么弄的,印度。印度人家道法自然吧,人家肯定农村也没什么条件给你打针。

周轶君:那不可能,就是不打针能生出来。

许子东: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转给印度了。

周轶君:也可能。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这个称号给印度了。

周轶君:反正它们人口就要超过我们了。

许子东:对,最近还有好多好多人要求自杀。

窦文涛:什么意思?

许子东:他们要求总统批准他们自杀,几万个农民,作为一种抗议手段,但是是真的。印度的农村自杀成风,还专门拍了片子,好几个地方,他们就是不公平,争走了土地,他们没法活,然后他们就要求总统批准他们集体自杀。当然给政府施加压力,但这种压力的方式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窦文涛:所以你看真是这个世界很多元,有的要死,有的要生,有的要等等再生。

周轶君:这世界不都是这样嘛,三句话总结了。

许子东:萧红的小说就概括了,《生死场》。

窦文涛:《生死场》,是吧?

周轶君:也就三句话总结了人类历史。

许子东:最近据说是把它改成话剧非常红,《生死场》。

窦文涛:萧红也挺能生的,是吧,生一个流一个,好像也不是太顺利。

周轶君:什么,生出来了,我一直怀疑那个电影里面没说清楚,但有一个第二天就死了,大家都没说清楚,我怀疑是不是她自己。

许子东:第一个是到,怎么来说,那种叫什么,给人家的。

窦文涛:对,你说萧红那个时候穷的真是叮当向,母亲都快饿死了,大着肚子还是要生,等到萧军还救她,是吧?

许子东:萧红最大的奇迹还不是生,萧红最大的奇迹是她两次大着肚子跟人家恋爱,而恋爱,这个小孩都是别人的,两次都是。

窦文涛:对啊,所以我经常就是想,要是这个萧红就是当年的徐静蕾的话,这个事儿就容易多了,对吧?徐静蕾可以跟人恋爱,然后不用大着肚子,对不对?然后可以冻这个卵寄希望于未来,就不会大着肚子,多大的负担,应付这个战乱的这种环境。

许子东:那话也可以倒过来说,要是有萧红的魅力,有萧红的勇气,徐静蕾也不必这样做了。

窦文涛:徐静蕾没有这样的魅力和勇气吗?

周轶君:她是多了选择,徐静蕾是多了选择,对吧,人家可以选择我生还是不生,她那个时候我估计她,我就是觉得是避孕知识比较差。

窦文涛:对,所以我就是说为什么我们谈过这个冻卵的这个事儿,我们还要再谈呢,因为我的导师李银河说话了。李银河要不说。

周轶君:跟你说冻一管吧。

周轶君:应将生育看作一个权利而非一个义务

窦文涛:没有,不是,我跟你说,徐静蕾都得向我致敬呢,你问咱们原来那个主编你就知道,徐静蕾告诉我她冻卵之前两年我就已经劝身边的闺蜜们冻一管了,我这个前卫的思想意识。

周轶君:但是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可能是发生了错误,为什么呢,我以前也说过在美国那个facebook,还有什么那个谷歌公司,就是它们很发达,他们给女员工去冻。

窦文涛:两万美元可以让女员工去冻,你看人家这女员工的公司,代表了先进的文化,是吧?

周轶君:但是人家说这可能就是给了一个特别错误的信号,就是这个女员工她有可能本来是自然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想想我就生了,而且是特别自然的,特别健康的你就生了。而你告诉她我现在可以给你冻着,人家就。

许子东:当一个福利了,想到这个福利不用就亏了。

周轶君:到时候再说吧,结果到那时候再说,也可能是迟了。

窦文涛:不是,我觉得不能这么说,人家没有强制,人家这是给你的福利。

周轶君:但是给了你这个选择以后。

窦文涛:照你那意思都得学徐静蕾,人有钱了冻,穷的女人就不能冻吗?

周轶君: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冻这件事情本身我觉得它是给了多的权利,但是也可能是给了你一个错误的信号,就是说我之前可以不用管它,完全不理这个自然法则。

许子东:而且你仔细看,我也看了你们上次那个节目,后来我也在网上查了一下,实际的过程挺痛苦的,很麻烦的,而且成功的机会也不是很高的。

周轶君:没有,听说痛倒不痛好像。

窦文涛:对,所以在徐静蕾真的冻了之后,其实我现在反而又翻回头来劝她们要慎重考虑,就是而且我后来看见卫计委毕竟也发出了号召,说是,我发现我们国家其实在性道德这方面还是倾向于,怎么说,一种糊涂的保守的,就是别说清楚,但大体就是说没结婚不要生孩子,这还是某种政策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所以,我认为我的导师,当然我跟李银河没拜过师,我说李银河女士她发表了一篇文章,她这篇文章我认为为什么我们可以直接再谈,冻卵没什么可聊的了,而是说她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就是单身女性有没有生育权。这个还结合了另一件事情,就是女人没结婚能不能生孩子,我觉得这个是把这个话题推进了一步,你知道这里边有一个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李银河的建议就是说这里边跟我们的传统思想有关,更跟计划生育的政策有关。我们计划生育的政策,你知道她里边讲到了一件事儿,2002年,原来吉林人大常委会也挺前卫的,投票,反正经过很激烈的争论,就是认可,但是要求你这个女的除非你是做好了慎重的决定,终身不婚,做了这个决定。当时有两个大学誓愿单身的女老师听说是非常激烈,就是说通过的这个议案就是说,如果你誓愿不婚,那么你这个单身的女人可以借助生殖辅助技术的帮助,但是到了第二年,好像中国的这个卫计委还是什么的,就等于全国性的正式发出来,就说单身女性还是不行,单身女性除非你有什么疾病,否则还是不行。你必须,就是你冻了你的卵子,将来你要用的时候,你也必须拿结婚证,什么准生证,什么那几证,你才能用这个卵子。

周轶君:他理由呢,还是控制人口,还是什么吗?就说不清楚。

窦文涛:嗯。

周轶君:那我觉得是这样子,就是说第一我觉得我们讨论这个话题特别好,就是我们看到的对于少数人的权利,你不得不承认,就是单身妈妈还是少数群体,对于少数人的这种权利的讨论和关注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第二一个,我就说我特别同意这个李银河老师说的,每一个女人她都有权利去生育,但我觉得关键词是在于你要知道这是一个权利,而是个义务。我的意思就是说,你不要以为你到了那个时候,你不生就是好像很遗憾,你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情。我觉得你说受教育是一个权利,我同时也会觉得它是个,就是它是一个义务,你不愿意受教育,踢你也要去,就是感觉是那个女孩子。但是生不生孩子这件事情我觉得真的,我们宁可把它当做一个权利,一个选择放在那里,不要以为你到了那个时候,因为有这个技术了,我一定要去试一试,我真的不会觉得是这样子。

许子东:道理是对的,可是人家现在看到了怀的第二胎,说这样的话。

窦文涛:站着说话不腰疼。

许子东:对,站着说话不腰疼,这个话题很认真的讨论过,我小孩一百天的时候我开一个party,上海很多作家朋友来。王安忆来,我们就很认真的,你知道王安忆到后来一直没生小孩,他们就是主动地去放弃,夫妻就这样一直。我的周围的作家朋友、学者朋友很多是这样的,就是一对夫妻,他们就一直或者是以学术为事业,或者是由于其他的原因,他们就。结果我们就讲起人要不要小孩的问题,就王安忆讲了一句悖论的话,就是这个很怪,就是你说这个话的人自己有了小孩了,说人家不一定有小孩,没说服力。

周轶君:正是因为走过来了,对不对,正好相反,正是因为走过来了才有说服力。我觉得你如果你现在就是你要让我选,说第一我刚刚说像意大利那个女摇滚歌手她为什么那么大年纪她愿意生。首先她那个整个的环境可能是比较宽松的,你一个单亲妈妈人家不会特别异样的看你。第二她本来就是,我估计她经济还可以,或者说她就是一个标新立异的人物,对吧,我就不在意。但是有几个人能够做到的?

窦文涛:不是轶君,我认为你有一个问题,我从你这个里听出了某种过去在新华社工作的人,我国宣传工作者的一种。

周轶君:我还没说完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生育权 冻卵

2015-08-17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印度农村数万农民要求总统批准自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7/331e6960-b1af-4b4b-9fa3-76286a9765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