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受降:1945年中国军队在越受降 媒体称中国成世界四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日本宣布投降后,位于滇南的六十军也节借着地利迅速开进到越南,与第一方面军的兄弟部队共同担当起对日受降的光荣使命。1945年9月28日上午,越南日军投降仪式在河内的原法国驻越总督府举行,日

    核心内容日本宣布投降后,位于滇南的六十军也节借着地利迅速开进到越南,与第一方面军的兄弟部队共同担当起对日受降的光荣使命。1945年9月28日上午,越南日军投降仪式在河内的原法国驻越总督府举行,日本司令土桥勇逸享受相主官卢汉行礼,并在投降书上签字。
    
    
    凤凰卫视8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等文件精神,盟军统帅部于1945年8月17日发布了第一号命令,越南十六度纬线以北地区的所有日军无条件,向中国国民政府军投降,按照中国陆军总部的命令,中国陆军第一方面军奉命入越受降,卢汉担任接受日军投降的主官,越南北部受降区是中国战区十六个受降区当中唯一的一个境外受降区,因此历史上又称入越受降为跨国受降。
 
    蒋介石扩编第一方面军 由卢汉率领入越受降
    
    解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盟军最高统帅部1945年8月17日发布第一号命令,规定除满洲外中国境内的所有日本部队包括空军、海军、陆军和后勤部队,以及台湾和北纬十六度线以北法属印度支那的全部日军,都由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受降,国民政府决定将驻云南的第一集团军扩编为第一方面军,辖滇军的第六十军、九十三军、中央军的第五十二军,广东的第六十二军及三个独立师,由第一集团军总司令卢汉任第一方面军司令和受降主官,承担入越受降的历史重任。
    
    韩文宁(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它因为是按照战区的划分,战区的划分它就好像把越南多少度全划分为中国战区之内,那么中国战区是1943年1月成立的嘛,那么罗斯福宣布成立中国战区,那么按照战区的划分,那么这一部分属于中国,所以实际上这是唯一一个在中国本土之外受降的区域。
    
    解说:从战斗序列角度上说,当时的北纬十六度以北的日本部队,为三十八军的两个师团,此前日本大本营为了统一指挥,将三十八军的指挥权从原先的南方总军中独立而出,交给了中国派遣军管理,所以这些部队属于日本中国派遣军的战斗序列,日本投降后,日本中国派遣军向中国政府投降,因此北纬十六度线以北部队相应地要向中国军队投降。
    
    嘉宾:中国军队对日受降呢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因为在1840年,中国历次对外作战中间都是打了败仗,我们中国军队啊还有当时的中国政府的代表,都是签字投降或者是割地赔款,所以这也是我们一百多年以来在对外战争中间,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的伟大的胜利。
 
    日军欲发动“昆明战役” 第六十军回滇防卫
    
    解说:今年74岁的陇滌湘是国民党六十军第二十一师少将师长陇耀之子,当时只有4岁的他跟随父亲赴越受降,谈起那段历史他如数家珍。
    
    陇滌湘(陇耀之子):我父亲他们从云南的金平誓师以后,就向越南进发,对方很多日本人不投降的,还打了一阵,很多日本人打到原始森林里面去,把他打到原始森林里面去,后来就是受降嘛,受降就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出国就是集团军,第一集团军,就是卢汉,他们六十军的老军长卢汉带领这个部队,我父亲他那个师当面是日本人打完以后,他就穿过原始森林,因为没有公路,整个部队而且他的目的是占领海防,一八四师占领岘港,六十军为主力,然后我父亲他们在原始森林里面抗战以后,就是为了受降嘛,为了把日本人全部赶下海去,结果就穿越原始森林,那个行军非常艰苦的。
    
    解说:奔赴越南受降的第一集团军是由卢汉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六十军扩编的,抗战后,云南实力派首领龙云将其训练多面,全部法式武器装备的六个旅的滇军,编为陆军第六十军,成军后的第六十军很快出滇抗日,先后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1940年后,因为云南形势的变化,卢汉率第六十军奉令调回云南,接受昆明行营指挥管辖。
    
    陇滌湘:后来六十军就调回云南来了,这一点历史这个很多人就淹没掉六十军为什么要到云南的滇南防御,因为日本人一直打中国没打下来,日本人一直打中国没打下来,国军不是进行了二十三次大的会战嘛,没把老蒋啃下来,他的心里面很郁闷的,日本人就准备进行一次昆明战役,这一个准备用五十万的兵力,五十万的强大兵力怎么打,你从地图上看,从地图上看,从越南打进来是最近的,越南一打进来就是后来中国和越南打的什么河口,老街,这边就是蒙古、个旧、玉溪,全部是云南发达的一马平川,一下就杀进来,地图上很近啊,就是一剑封喉的功夫。
    
    解说:六十军回到云南后,组成了紧固的滇南防线,使日军对滇南的进攻寸步难行,资料显示,英法盟军将领曾仔细考察过六十军的布防,一致认为,滇南防线达到了世界一流的军事水平。
    
    陇滌湘:一个英国的将军说,我如果是日本指挥官叫我来进攻滇南防线我只有自杀,当时就这样说的,所以说滇南建立了一个坚固的防线,到没有听说最后肯定是准备日本人先打我们后发了吗,我们打一个反击,当时我父亲他们整个战术思想战略,都是这样准备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受降 越南

2015-08-14凤凰大视野 大受降——抗战胜利受降纪实 第五集:越南荣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4/4ab12e85-9266-4401-a342-1774496ad6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