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缅获释伐木工谢绝采访:只想好好恢复身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 凤凰卫视8月1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55名中国赴缅甸伐木工人被判刑。 徐杏满:我儿子他也不是去伐木,也不会开车,但是缅方不容分说,也已经不容他们辩解,

    核心内容:7月22日155名中国籍伐木工被缅甸密支那县法院判刑,一周后缅甸总统吴登盛签署大赦令,大赦6966名在押犯人,这些中国伐木工因此获释。7月30日晚9点左右,陆续有多辆大巴车载着中国伐木工驶出云南腾冲县猴桥口岸,155名中国伐木工全部返回国内。第二天很多媒体赶到他们的住处,但获释的工人和家属不再接受采访。
    
    凤凰卫视8月1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55名中国赴缅甸伐木工人被判刑。
    
    徐杏满:我儿子他也不是去伐木,也不会开车,但是缅方不容分说,也已经不容他们辩解,一起就抓了。
    
    解说:被捕后的半年多时间里,亲人多次前往缅甸探望。
    
    徐杏满:人是都瘦的皮包骨了。
    
    王丽萍:什么艾滋病呀、肝炎呀、肺结核啊,疟疾什么传染病都有,都在一个房间。
    
    中国伐木工在缅甸被抓 妻子借钱孤身探望
 
    解说:一周后,命运迎来戏剧性转变。7月22日155名中国籍伐木工被缅甸密支那县法院判刑,一周后缅甸总统吴登盛签署大赦令,大赦6966名在押犯人,这些中国伐木工因此获释。7月30日晚9点左右,陆续有多辆大巴车载着中国伐木工驶出云南腾冲县猴桥口岸,155名中国伐木工全部返回国内。第二天很多媒体赶到他们的住处,但获释的工人和家属不再接受采访。然而就在赴缅甸伐木工被大赦的前几天,工人家属还在四处奔走求助,当时为了采访不受打扰顺利完成,我们不得不请伐木工的家属出村接受采访。
    
    徐杏满(货车司机家属):我老公是12月份底嘛,12月份进去,然后进去在山上困了二十七八天。
    
    解说:1月4日凌晨,腾冲县固东镇刘家寨42岁的村民徐杏满接到电话,是与丈夫一同去缅甸打工的货车司机打来的,他刚刚逃出来,这几天徐杏满一直忧心忡忡,丈夫的情况不明,儿子又在几天前去劝说丈夫,父子俩都音信全无。
    
    徐杏满:他从山上跑出来,说里面换老缅,说我老公不知抓不抓,他也不知道,他跟我这样说,说我儿子他看到了,头一天看到我儿子刚到山上嘛,第二天他们就听说要换老缅,他已经提前跑出来了,他当时出来他跟我说,他要开着车回来,但是老板不让回,老板不让回,他把车子堵着,开到了山兵卡上,山兵直接用枪把他的轮胎把它打爆了不让他回来嘛,但是他想到说,可能飞机这样绕法怕有危险,然后他便晚上他一个人,他把车子撂下了,不要了,便悄悄的他自己一个人回来了,回来了,第二天就换老缅,第二天山上就换老缅,他夜里他就打电话告诉我说,你老公可能不知是否被抓了,我也不知道。
    
    解说:接到这个消息后,徐杏满吓坏了,当时是凌晨1点多钟,她赶紧收拾东西连夜赶去海关,想着也许海关单上会有相关记录。
    
    徐杏满:翻着后面就找到了老板的住处了,我说我老公他们可能被抓了,但是他说可能还没有抓,人是在里面封是封,但是现在还不知道抓没抓这样,于是我便向政府家把我儿子老公的名字,身份证号码都已经发到了村上,告诉村上说,我的儿子去找他爸爸,现在不知抓不抓,我也不知道,老公是在缅甸山,现在是换老缅,于是政府家便说,他们会帮反映上去的。
    
    解说:徐杏满说,当时读职校的儿子在放假,听到了他们的讲话,要到缅甸劝父亲回来,第二天徐杏满的儿子搭乘摩托车进入缅甸,在龟头山附近的大料厂找到了父亲。
    
    徐杏满:他当天到了山上找到我老公,他说爸爸我们明天回去了,不要车了,摆在这里了,当时我老公说,好的那我们明天就准备回家吧,可是在夜里的第二天嘛,到夜里就换老缅了。
    
    解说:33岁的王丽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她两岁的丈夫在12月29日与家人通话后失联,五天后王丽萍才听说,在缅北的五台山附近缅甸政府军包围了停放车辆的大料厂,扣押了四百多辆货车。
    
    王丽萍(货车司机家属):到了四五号的时候吧,陆陆续续就有那个驾驶员跑回来了,我们那边也有人回来了,我就问有没有看见我老公嘛,都没看到,然后我就到固永问老板嘛,老板说现在情况还不清楚,说那个确实有抓一些人,但是是抓了还是在山里不知道,然后我跑了好几次固永都没有结果,然后就到县政府问,也说那个名单还没出来不知道。
    
    解说:王丽萍在1月13日才通过中国驻缅使馆的电话确认丈夫被抓的消息。
    
    王丽萍:然后我第一次去的话,那我肯定要问问说,为什么在里面被抓的,是个怎么样那些情况,他就跟我说,他们说他们去然后发现那个情况不好嘛,然后就说要回来,所以说后面老板就不让他们回来,就让那个山兵堵起。我说那为什么别人能跑回去,他不能,他就说他也躲起来了,后面但是晚上的话他还是被抓住了。
    
    解说:2014年12月15日,王根建的儿子从猴桥口岸背面“三岔口”通道驾驶货车进入缅甸,12天后她得到了儿子被抓的消息。
    
    王根建(货车司机家属):当时的时候听人说被抓,我们根本不敢相信,我相信我儿子是会跑出来的,听见这种消息会跑出来的,想不到过了四五天,跑出来的人说他没有跑出来,他被老缅抓了,他想着他那个车子,今年刚买的,又是贷着贷款,所以他就没有办法,他想着说他回来也是,这个贷款他想着把这个车子能开回来,他尽量把它开回来,结果一去的时候就被老缅就抓了。
    
    解说:徐杏满说,当时只知道老公和儿子被捕,再无其他的消息,这让她每天都吃不下睡不好,二十多天后她才听说老公和儿子被关押在缅甸密支那监狱。
    
    徐杏满:可能他会坐水牢,也有的时候在里面是气候的条件,相当恶劣的,回不回来,得不得回来都不知道。
    
    解说:亲人被缅军抓捕二十多天后,徐杏满通过缅甸亲属得知老公和儿子被关押在缅甸监狱,亲属告知,如果要到监狱探监需要4000元才能帮她打通关系。
    
    徐杏满:我接到这个消息,于是我便去借了四五千块钱,我的亲戚在家的亲戚弟兄姐妹听说,要到缅甸去找他们,他们说现在缅甸正在到处抓人,他说这回是缅甸设的圈套,恐怕你进去了连你又抓了,那家里是他们两个又在里面,我家还有一个女儿在读着书,在上着学,他说如果你去连你也抓了,那这个家庭谁来为他们扛担子。
    
    解说:徐杏满说,当时她女儿读高中,过一年就要高考了,面对家庭突然的变故,这个一直在家操持家务,从没出过远门的女人没有听从亲戚的劝阻,打算孤身一人前往缅甸探望丈夫和儿子,她始终认为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生活才有希望。几天后徐杏满通过旅行社花费一千多元的路费进入缅甸,通过居住在缅甸的远方亲戚与办事的人接上了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缅甸 工人

2015-08-13社会能见度 大赦——赴缅伐木工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ec8e2bba-6f49-4778-9a86-57887d2e24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