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说新语:孙中山经济学 讲求人、物、地、货皆尽其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经济学最重要的一个境界就是所有的资源都能够优化配置,所有的资源都不要浪费,所有资源都用在刀口上,所有的资源都摆在最合适的地方,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力,货畅其流,效用已经充分发挥到极

核心提示:经济学最重要的一个境界就是所有的资源都能够优化配置,所有的资源都不要浪费,所有资源都用在刀口上,所有的资源都摆在最合适的地方,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力,货畅其流,效用已经充分发挥到极致。

凤凰卫视8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石先生,今天平说新语要跟我们说什么呢?

石齐平:咱们这节目叫《石评大财经》,所以比较多的还是谈经济,那么经济也有很多,我们就机会谈个经济学,今天要谈比较特殊的经济学,叫做孙中山的经济学。

孙中山的经济学

林玮婕:孙中山经济学?

石齐平:这个我估计你可能相对比较熟一点,我们在台湾的话,有机会多读一点孙中山的一些东西,他有四句话我相信你有印象的,第一句话你刚刚已经讲了,人尽其才。

林玮婕:物尽其用,地尽其力,货畅其流。

万俊:你好熟。

林玮婕:小时候认真念书,这跟经济学。

石齐平:有关系,因为我们经济学最重要的一个境界就是所有的资源都能够优化配置,所有的资源都不要浪费,所有资源都用在刀口上,所有的资源都摆在最合适的地方,就是刚才你讲四句话,基本上就是体现了人、货、才都是资源,所以他能够尽这个就代表他的效用已经充分发挥到极致。那要达到这个境界之后,亚当斯密的经济学一个基本的原理就要靠。

万俊:无形的市场之手。

林玮婕:无形的手。

石齐平:市场本身要比所谓的计划经济更能够实现这样一个理想的目标,上个世纪二十世纪,不同的国家进行不同的实验,最后证明了市场经济优于计划经济,但是市场经济不是没有缺陷的,市场经济那只看不见的手,虽然能够确保资源优化配置,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问题,当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就要靠另外一只。

林玮婕:政府的手。

万俊:政府干预。

石齐平:对,政府干预,怎么干预法这就有学问了,这个不能凭自己感觉这样干预,那不行的,还是要根据经济学里面的一些精髓,特别是微观经济学里面的精髓,我们今天谈的几个重要的例子,只是三个,这个例子我可以举一大堆出来,包括我们刚刚讲的机场安全的管理,教育还有什么。

万俊:红牌车。

石齐平:这都是政府以最恰当的方式对市场的不足,给予补充,给予矫正,给予改善,但没有伤害到市场本身的机制,所以能够使到资源刚才讲的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林玮婕:地尽其力。

石齐平:这就是最完美的境界,这个就叫做微观经济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经济学 资源

平说新语:孙中山的经济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9433f980-b683-4c24-878c-43ac6d1acc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