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误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有两个考量政策,一个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现阶段的一个重要战略,希望能够尽可能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的稳定,但是也要考虑到出口竞争力是不是能够维持得住,所以这两者之间有的时候不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有两个考量政策,一个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现阶段的一个重要战略,希望能够尽可能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的稳定,但是也要考虑到出口竞争力是不是能够维持得住,所以这两者之间有的时候不一定完全一致,会矛盾的,所以要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凤凰卫视8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其实很明显,最近来看中国的出口已经出现了一个衰退的迹象,这一方面肯定是跟国际市场这个需求疲弱有关,那是不是另外一方面跟这情况也有一些关系呢?

石齐平:是的。

万俊:那您认为人民币汇率现在是不是到了该贬的时候呢?

石齐平: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有两个考量政策,一个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现阶段的一个重要战略,希望能够尽可能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的稳定OK,这是第一条。

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误区

但是也要考虑到出口竞争力是不是能够维持得住,所以这两者之间有的时候不一定完全一致,会矛盾的,所以要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林玮婕:其实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还有美元之间的汇率是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那这么做是不是比较想要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发展呢?

石齐平:原意是如此,但是我很担心他是不是进入到一个误区,你刚刚讲得很好,希望能够维持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相对稳定不能只针对一种货币,它现在是针对一种货币,美元,那相对于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大跌、大贬的话,那么这个情况就,这个相对人民币来讲,就相对于其他货币来讲大幅升值,那这样子的话对于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当然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

万俊:所以按这个推论来看的话,如果中国还要保持这个出口业大国的这样一个优势,那就包括像人口政策,宏观政策,还有汇率政策都得要有一些调整。

人民币贬值:走出误区第一步

石齐平:一点也没错,所以现在人口政策你刚刚讲开始调整了,我很赞成,汇率政策这一两天开始松动了,我也觉得很好,很赞成。

林玮婕:那我要问一个大家非常关心,包括我们的荷包的一个问题,像是人民币这样子的一个走势会是一个短期性,还是一个长时性,还是一次性的呢,还会继续往下走吗?

石齐平: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对中国来讲,最好是先做一些观望,就说虽然第一天是1.9,第二天,昨天是1.6,可能还会一段时间我觉得他是在测试。

人民币贬值:一次性?持续性?

测试市场的一个感觉,经过一段测试以后就暂时告一段落,如果再持续下去的话,就容易造成一个预期的贬值的心理,反而会造成市场上更多的麻烦,所以测试了以后看看国内的经济情况,世界各国货币战争之后,他们的表现如何,美国的利率如何,我觉得这种比较妥当一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人民币

石齐平: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误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775f042d-1d1d-486d-a688-2ef7755402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