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富士康印度设厂 中国制造业成本上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国的传统产业在这几年来确实经营地越来越困难了,其原因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让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最大的三个优势,就三个成本,土地成本,劳动成本还有环保成本,今天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现象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国的传统产业在这几年来确实经营地越来越困难了,其原因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让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最大的三个优势,就三个成本,土地成本,劳动成本还有环保成本,今天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现象。

凤凰卫视8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台湾的富士康8月8号在印度签约,将会在未来的五年之内投资五十亿美元在当地新建一处新的电子制造工厂。

万俊:这样一个举动究竟传达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呢?还有印度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是否是在快速地消失?

林玮婕: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早前突然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次性贬值大约是接近2%,这个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出现了高估的现象,需要大幅度地贬值了呢?

万俊:石先生您看这一大堆值得探讨的问题,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石齐平:首先我们就知道这中国今天的经济确实是出现了比较多的麻烦。

富士康印度设厂传达了什么信息?

必须看到的一条就是中国的传统产业在这几年来确实经营地越来越困难了,很多已经开始收摊倒闭了,要不然就是出走了,所以富士康不是第一家,当然也不是最后一家。

万俊:那倒是时间原因产生这样一个情况呢?是生产成本大幅提升的情况吗?

石齐平:第一条当然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让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最大的三个优势,就三个成本,土地成本,劳动成本还有环保成本,今天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现象。

林玮婕:可是你刚刚说到工资的成本,劳工的成本,地价成本,环保成本这个样子的上升其实是一个市场的规律,没有办法避免的对吧?

石齐平:也可以说对,也不完全对,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首先环保成本,这毫无疑问的,因为过去中国有环保政策有个误区,叫先污染后治理,这个大的方向不对,现在作为一个矫正,成本当然上升,这个是比较单纯的。

印度会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吗?

至于说劳动跟土地成本,它之所以上升,一部分固然跟它市场本身的供需的环境紧张有关系。

万俊:那除了跟这两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变化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情况?

石齐平:还有一些,还有其他的,比方说劳动成本来讲,劳动成本除了跟供需有关之外,当然跟过去几十年的人口政策有关,这人口红利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人为方式用一胎化的政策把老年化提前了20年,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越早解除越好,那不解除的话不要说印度,将来很多国家统统会取代中国的制造业的一部分。

林玮婕:不过听说这个人口政策要进一步放松的。

石齐平:我们希望如此。

林玮婕:那怎么样去解释这个工资,还有一些环保成本飞涨的这些,地价那些呢?

石齐平:除了工资、环保这块还有一个土地,土地的话,除了跟土地市场本身的供需之外,有关之外还有一个跟宏观政策有关系。

中国制造业成本的微观因素与宏观因素

我们也很熟悉过去中国政府为了要刺激经济,经常时不时就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货币政策有没有刺激经济我们暂时不谈,但是它起码造成了一个效果,就是百物腾涨,百物就包括所有生产要素,包括土地价格成长,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如果你的汇率再不调整的话,那你的出口竞争力一定会减弱。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成本 一个

石齐平:富士康印度设厂中国制造业成本上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90d53afa-941f-49de-8444-0545df18b0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