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新加坡奇迹中的“中国因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表示,过去十几年香港确实享受了优势,即大陆的支持,但令他感到意外的,也感到佩服的,就是原本连李光耀都认为是他自己不利的那个形势,他居然也有本身把它扭转过来,变成他的一个强项。凤凰卫视8

核心提示:石齐平表示,过去十几年香港确实享受了优势,即大陆的支持,但令他感到意外的,也感到佩服的,就是原本连李光耀都认为是他自己不利的那个形势,他居然也有本身把它扭转过来,变成他的一个强项。

凤凰卫视8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其实新加坡能说的角度非常非常多,今年能不能挑一两个比较有趣的角度跟大家说一说?

石齐平: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挑一个角度,比较别致一点,谈谈新加坡跟中国吧,意思就说在新加坡这个奇迹中,中国因素究竟起到了一些什么样的作用。

新加坡奇迹中的“中国元素”

林玮婕:这的确是一个还蛮有趣的角度,老师您的意思是说新加坡是个华人社会吗?

石齐平:新加坡是一个华人社会,没错,但是我现在概念跟那个不一样,我们也知道李光耀是一个华人社会里面非常出色的政治家,但我今天要讲的是中国概念跟华人的概念,略有一点点不同。

万俊:那您指的具体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不如我先引用李光耀自己讲过的一句话。

林玮婕:他当时怎么说的?

石齐平:1997年那个时候香港回归之前,大家对香港的前途有各种不同看法,有人就问到,请教李光耀,你怎么看香港的未来?李光耀就说,我们新加坡跟香港比,各有优劣,但是其中有一条是香港的优势,我们是没有的,那就是香港背后有一中国大陆,意思就是在经济发展上面香港有这么一个优势。

万俊:这话听着很有道理,那然后呢?

石齐平:确实很有道理,过去十几年香港确实是享受了这优势,让我感到意外的,也感到佩服的,就是原本连李光耀都认为是他自己不利的那个形势,他居然也有本身把它扭转过来,变成他的一个强项。

林玮婕:什么意思?

石齐平:可以从两个角度谈,一个我们先谈谈人口,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到少子化或者老年化,这个问题我们过去谈了很多,对于国家经济造成伤害很大,效率会降低,生产力降低,创新力降低,活力会降低,内需也会降低,同时对国家的财政也会造成很大很大的破坏力,但是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就是当一个国家一旦进入到这个趋势的时候,你几乎找不到任何一个政策能够把它扭转过来。

万俊:确实,那新加坡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吧?

石齐平:确实他的少子化问题一早就非常严重。

万俊:那新加坡是怎么做的呢?

石齐平:进口,就进口,但进口,不会进口老年人对不对。

林玮婕:对。

石齐平:他一定进口青壮化的,第二进口一定要进口素质好的,第三很重要一条,为了要尽量地降低族群之间的磨合的难度,所以他,因为华人社会嘛,他就进口更多的是中国人。

中国元素:人口•人才•游客

所以在短短十几年时间,他人口从四百多一点点现在增加到五百多万,这个是在人类历史上很少见。

林玮婕:这的确算是一个中国因素,那还有一个呢?

石齐平:再一个中国因素的话,就跟他的产业发展有关了,我们知道新加坡跟香港都是航运中心,金融中心,那除这之外,新加坡也有它自己的高科技产业等等,但最近这十年他又发展了一个新的产业,这个新的产业据说刚开始的时候连李光耀都天人交战,因为他是反对的,但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他还是发展产业,这就赌博产业。

万俊:石先生您说您前不久才去,您去参观了吗。

石齐平:看了看,这个你要注意到,他这个赌博产业搞得很好,而且跟他所有的观光旅游产业,包括海洋世界,什么环球影城,结合在一起就当然吸引的大量的游客,当然都是境外的游客,而你稍微一瞄大概是一半以上保守的基本上都来自于中国大陆。

林玮婕:OK,这也算是一个中国因素,而且是彻底的把它几个劣势完全扭转过来了。

石齐平:所以我就对于新加坡的治国者,或者磨国者,我对他们的评价真是不一般。

万俊:这是过去的五十年,那新加坡未来的五十年又会怎么样呢?

石齐平:从我的思路观察角度来讲,也很有趣,也跟中国因素恐怕有密切的关系,刚才第一条我们讲到人口。

林玮婕:对,进口,人口。

石齐平:这个磨合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最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很多麻烦了,所以将来因为这个比例,这个人口还得在增加之中,究竟会面临到什么样的挑战,对新加坡当局来讲是一个课题。第二个也是比较重要的,我们知道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在这个地区里面有两个大国,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他要搞平衡,未来我们也知道过去讲,中国的形势越来越高了,在西太平洋出现大博弈,我们也分析过中国跟美国在这地方角力的很厉害,越是这个时候对新加坡来讲,你究竟怎么再去搞平衡呢?难度很高,而且你要做什么选择呢?难度也很高,这就是另外一个中国因素。

林玮婕:而且现在新加坡已经是进入了后李光耀的时代,可见这个挑战性可能会越来越高。

 

石齐平:同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新加坡 齐平

石齐平:新加坡奇迹中的“中国因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3/b51d83a3-0de9-4205-88d6-2ea5e0bb7b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