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受降——抗战胜利受降纪实 第一集:胜利之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从而开始了对日本侵华军队的大受将,不过在那个全国人民庆祝胜利的日子里呢,战乱的因子就已经种下,抗日战争当中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武装,抗击了将近60%的日军和几乎全部的伪军,而在日本投降之后,国民党政府一方面抓紧争夺日军占领的地盘,另一方面也阻止敌后抗日军队受降,在这种情况之下,共产党该如何应对国共两党是战是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您重温那一段充满了硝烟的时刻,见证那段战争与和平荣耀与屈辱,鲜花与子弹共飞的历史,正是在70年前的1945年,在日本投降之际,一个湘西小城被历史的巨手推到了前台,被全世界所铭记,那就是湖南芷江,它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核心提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从而开始了对日本侵华军队的大受将,不过在那个全国人民庆祝胜利的日子里呢,战乱的因子就已经种下,抗日战争当中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武装,抗击了将近60%的日军和几乎全部的伪军,而在日本投降之后,国民党政府一方面抓紧争夺日军占领的地盘,另一方面也阻止敌后抗日军队受降,在这种情况之下,共产党该如何应对国共两党是战是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您重温那一段充满了硝烟的时刻,见证那段战争与和平荣耀与屈辱,鲜花与子弹共飞的历史,正是在70年前的1945年,在日本投降之际,一个湘西小城被历史的巨手推到了前台,被全世界所铭记,那就是湖南芷江,它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凤凰卫视8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井武夫乘飞机对华投降 将机枪扔进洞庭湖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从而开始了对日本侵华军队的大受将,不过在那个全国人民庆祝胜利的日子里呢,战乱的因子就已经种下,抗日战争当中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武装,抗击了将近60%的日军和几乎全部的伪军,而在日本投降之后,国民党政府一方面抓紧争夺日军占领的地盘,另一方面也阻止敌后抗日军队受降,在这种情况之下,共产党该如何应对国共两党是战是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您重温那一段充满了硝烟的时刻,见证那段战争与和平荣耀与屈辱,鲜花与子弹共飞的历史,正是在70年前的1945年,在日本投降之际,一个湘西小城被历史的巨手推到了前台,被全世界所铭记,那就是湖南芷江,它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解说:1945年8月21日,湖南省南部的芷江县街头清晨起从四面八方就涌来了许多城内的百姓,他们手举鲜花和彩旗,早早地伫立在这里,等待着一件注定要被载入史册的大事件的发生。上午9点半伫立在街头的人们一阵欢呼,6架拥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好的活塞螺旋桨的野马式战斗机在万人注视下飞上天空,这6架战斗机属于中美空中混合第5大队,由中美两国的飞行员分别驾驶,而此时也有一架机身系有显著的红色布条标志的飞机,从当时被日本占领的敌占区南京起飞,而飞机此行的目的地正是芷江。飞机上坐着一个人他就是侵华日军总参谋副长(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8月21日上午十时左右,飞机刚刚飞当常德上空,此时今井武夫却突然被一件事吓得魂不附体。

吴建宏(中国抗战受降纪念馆馆长):他这个时候今井武夫就发现机舱内有一挺机枪,因为他是来投降的,原则上是不能带军械的,不能带武器的,这个时候今井武夫感到非常的恐惧,感到非常恐惧。

杨宇(中国抗日受降纪念馆副馆长):所以当时今井武夫他看到以后他也很着急,就命令他的手下赶紧把这个歪把子轻机枪给扔掉,所以当时呢就把这个冈村宁次大将的心爱之物呢给扔到的洞庭湖这里面去了。

解说:今井武夫时任中国派遣军副总参谋长,1937年7月7日,在日军有意挑衅下卢沟桥事变爆发,今井武夫获悉后于次日凌晨1点左右赶至宛平,参与对一线部队的指挥,此外今井武夫在中国多年,精通中文,参与筹划收买汪伪政权和对蒋介石的拉拢,诱降活动,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期间,今井武夫扮演着一个手持橄榄枝,玩弄“和平”的高级特务的角色,然而曾经不可一世的日军高官,竟然被飞机上的一架机枪吓得魂飞魄散,对于今井武夫来说,占领芷江的土地曾经是他以及日本中国派遣军梦寐以求的,不过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那么作为一个小县城,芷江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商讨投降这样重要的事情怎么会选在这里呢?

芷江被确定为日军投降地 湘西小城一夜成名

芷江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西38公里,这座偏僻的小县城当时的本地居民只有不到三万人,在此之前并不为世人所知,1945年的8月21日,侵华日军要来芷江向中国政府协商受降事宜的消息一夜之间传遍海内外,芷江也因此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那么芷江这样的一个小县城缘何成为万众瞩目的受降之地呢?

杨宇:我们湖南的地图很像一个侧面的人头,而我们芷江是位于很重要的位置,就是鼻梁的位置,所以芷江呢就是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因为以前去大西南这块必须经过芷江,芷江是去后方的一个唯一通道,因为以前芷江的后方没通铁路,只有公路和我们的飞机,所以说芷江这个地理位置也是尤其重要了,很多的军用物资都是通过芷江运往大后方,大西南的,芷江从整个大华北来说,我们应该是处于它的后方了,但是相对于陪都重庆来说,我们是它的前方,所以我们应该就是前方的后方,后方的前方。

解说:芷江机场最早始建于1936年10月,“七·七”事变后,民族危亡迫在眉睫,淞沪会战后蒋介石被迫迁都重庆,对于越来越趋于紧张的战事重庆政府深感加强湘西设防的重要性,因此必须加速和扩大机场的修建,蒋介石即电令湖南省政府要求将芷江机场由原来的800米见方扩大为1200米见方,从1938年冬到1945年10月,先后有苏联志愿空军中队,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战斗机队,运输机队,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中美空军混合第五大队,第一大队等空军部队进驻芷江机场,中美空军一大批先进的战斗机、侦察机、轰炸机、运输机聚集芷江机场,最多时达三、四百架,仅美空军地勤人员就多达六千余人,扩建以后规模达到了4282亩,成为远东空军的第二大机场。

陈晓楠:抗战胜利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在哪里接受日军投降这也成为了当时的中国政府,最为重视的头等大事。1945年8用17日,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介石正式确立湖南怀化芷江为中国战区接受日本投降的地点,芷江这座湘西小城一夜之间名闻天下。

芷江机场成抗战空军基地 遭日军38次大轰炸

解说:芷江机场作为二战时期国民党重庆政府的前进机场,盟军的战略空军基地,除经常与侵华日机进行空战外,还担负着掩护从昆明机场起飞的重型轰炸机实施对华北、华中,日军驻地的战略轰炸,切断日军后勤补给线,封锁长沙、湘江的京广铁路运输,阻止日军进攻大西南等重要军事任务。

姜春良(军事科学院教授):当时国民党主要的飞机和新式装备,主要的列装部队都部署在芷江,部署在芷江机场的国民党的陆军及其他的空军和其他部队,大概有两百多个军事情报机关,芷江机场成为在重庆前沿的最主要的一个比较大的机场,这个机场最多的时候呢包括美国援华的飞虎队的后身,第十四航空队陈纳德的部队,以及国民党的飞机,中美的空军,最多的时候达到了四百多架飞机,许多飞机都在芷江机场起飞和降落。

解说:从芷江机场开始修建起日本人似乎已经预感到它潜在的严重威胁,在芷江机场竣工不到一个月,日本就派出轰炸机18架,偷袭芷江机场和县城,但是却遭到驻场苏联志愿空军的沉重打击,有3架日机被击落。在后来的几年中,日机多次对芷江机场及县城实施轮番轰炸,据统计自1938年11月,至1945年12月,日机共对芷江实施了38次轰炸,出动飞机513架次,投弹4731枚,炸毁房屋3756栋,损失粮食30万担,损失总值163.17亿元(法币),芷江城区共有838名同胞在日机轰炸中伤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芷江 投降

2015-08-10凤凰大视野 大受降——抗战胜利受降纪实 第一集:胜利之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0/35210cc0-bb90-40b8-bbe6-ed3ee5034d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