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建射电望远镜 性能优于美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世界上现在最好的两个射电望远镜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德国,中国扫描的度数是120度,中国由于有新的技术,再加上贵州那个地方特殊,花好多心思找到一个地方,然后它口径就是五百米,所以无论在敏感度或者在综合能力方面,中国可能都要比现在世界上最好的要好上十倍到二十倍。

核心提示世界上现在最好的两个射电望远镜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德国,中国扫描的度数是120度,中国由于有新的技术,再加上贵州那个地方特殊,花好多心思找到一个地方,然后它口径就是五百米,所以无论在敏感度或者在综合能力方面,中国可能都要比现在世界上最好的要好上十倍到二十倍。

凤凰卫视8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我们刚刚说到的无人驾驶是高科技,其实中国还有一项高科技的成就,就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日前就在贵州成功的拼接出了反射单元。

姜声扬:那新华社的报道在未来几个月,预计会有4450个反射的单元将拼出将近三十个足球场大小的接收面积,来捕捉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

杨雪:那这个总面积达到了25万平方米的Fast,预料明年9月就会投入运行,石先生对这样一个新闻很有趣,又是一个世界第一,您的评价角度又是什么?

石齐平:这里面一些专业东西我们没法评的,但是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评,但是在评之前首先做个比较。世界上现在最好的两个射电望远镜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德国,在美国的话是在美国所属的波多黎各,在德国那个是波恩,美国那个跟德国那个各有它的优劣点,美国那个它是不能转的,所以它扫描的度数只有20度,中国跟德国的都是能够,中国扫描的度数是120度,那当然好多了,再一个就说能够动的,它的口径又受到限制,比方像德国那个只有100米,中国由于有新的技术,再加上贵州那个地方特殊,花好多心思找到一个地方,然后它口径就是五百米,所以无论在敏感度或者在综合能力方面,中国可能都要比现在世界上最好的要好上十倍到二十倍。

姜声扬:所以在中国成功完成了天眼的建造之后,它的主要工作之一那就是要捕捉在外太空的这些射电信息。

石齐平:一千光年以外,最微弱的无线电信号就可以收到,所以将来要跟太空联系到恐怕也要靠这玩意儿。所以中国在这方面确实有非常长足的进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中国 射电望远镜

石齐平:中国建射电望远镜 性能优于美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6/67709b6f-9838-48b6-acb2-4882675a82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