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吉布提属兵家必争 美军欲扩建基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几年,法国在吉布提就有一个很老的军事基地。这是法国海外唯一的一军事基地,那美国当然也不会例外,这是美国在非洲的唯一的军事基地,那它两个也就算了,还有日本,日本也在这个地方有它的海港港口还有飞机场,而且我听说美国还打算再度投入14亿美元要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一个特种部队直升机,军机起降港口的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基地。

核心提示这几年,法国在吉布提就有一个很老的军事基地。这是法国海外唯一的一军事基地,那美国当然也不会例外,这是美国在非洲的唯一的军事基地,那它两个也就算了,还有日本,日本也在这个地方有它的海港港口还有飞机场,而且我听说美国还打算再度投入14亿美元要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一个特种部队直升机,军机起降港口的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基地。

凤凰卫视8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中国与吉布提最近签订的一项价值1.85亿美元,使用吉布提港的军事协议。

姜声扬:吉布提这个非洲的小国的军港可能会成为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杨雪:那在地理上吉布提其实号称是非洲之角,位于中东与非洲之间,那里扼守着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入口,也扼守着亚丁湾的战略咽喉。

姜声扬:因此从印度洋进入红海抵制苏伊士运河,再抵达地中海,再进一步的出大西洋,都要经过亚丁万,可想而知它的战略地位是有多么重要,是一个战略要地。石先生您怎么看待中吉两国签订这一项军事协议?

石齐平:你们刚刚那个描述绝对符合战略要地跟战略要害的一个说法,所以你可以看到这几年,法国在这个地方就有一个很老的军事基地。这是法国海外唯一的一军事基地,那美国当然也不会例外,这是美国在非洲的唯一的军事基地,那它两个也就算了,还有日本,日本也在这个地方有它的海港港口还有飞机场,而且我听说美国还打算再度投入14亿美元要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一个特种部队直升机,军机起降港口的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基地。

姜声扬:兵家必争之地这句话用在吉布提是再恰当不过了。

石齐平:同意。

姜声扬:但是石先生这么小的国家挤了这么多国家的军事基地,会不会出乱子?

石齐平:你这么形容,但我没去过吉布提,但怎么说就不大的一个国家,不大的国家这个基地挨着基地就怪怪的了,但是过去的话美国这边,法国这边,日本他也觉得无所谓,反正咱们都是一伙儿的,突然间冒出来一个中国,我告诉你美国老大不自在了,什么东西都被你听到了还行,所以他就对吉布提和中国这个提出抗议,你不要这么做,就这么说。

杨雪:其实吉布提应该早也预料到美国会反对吧?

石齐平:当然。

杨雪:但是他最后还是跟中国签了,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石齐平:他的算盘,他的第一个算盘就说我把它叫基地经济,就中国大陆有一个概念叫总部经济,叫做基地经济,我就靠基地卖钱的,你也喜欢我就卖给你一部分,一起来嘛,这个叫做基地中心,叫金融中心之外基地中心,第二个就是小国政治,像新加坡一样,我小国绝对不能让你一个大国被控制了,我必须要几个大国一起来,你们自己互相之间搞平衡,然后用金融话来讲叫对冲,还有第三就是拍卖经济,就这个东西你要谁出价钱高谁过来,所以我觉得它的算盘还打的不错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吉布提 军事基地

石齐平:吉布提属兵家必争 美军欲扩建基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6/26297ad3-8b07-4a5c-9a32-6fca278bf1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