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对中国的地缘包围圈已大致形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一开始的时候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必然是在中国周边的,所以就是看到最近这几天中国东北亚,周边东北亚然后东南亚第一岛链,然后甚至于到刚才讲的南亚,印度,然后到中亚,甚至到蒙古,所以用围棋的话来讲,现在美国的黑子已经对中国的白子形成了一个大致上O形的一个地缘包围圈了,这个包围圈虽然有地方紧有地方疏,但是整个大模样已经形成了。

核心提示在一开始的时候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必然是在中国周边的,所以就是看到最近这几天中国东北亚,周边东北亚然后东南亚第一岛链,然后甚至于到刚才讲的南亚,印度,然后到中亚,甚至到蒙古,所以用围棋的话来讲,现在美国的黑子已经对中国的白子形成了一个大致上O形的一个地缘包围圈了,这个包围圈虽然有地方紧有地方疏,但是整个大模样已经形成了。

 凤凰卫视8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稍早前我们谈到中美两国大博弈,所以整个地球都是它的一个棋盘,都是它的一个下棋的地方,但是这一个是一个循序渐进,将会分成三个阶段来出现,石先生这三个阶段具体怎么解释?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这过程全球大博弈实际长达几十年,地区也是逐渐扩散,从局部到全面,但是我们要分三个阶段意识,首先要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在这个地方,在这个地区上作为霸权已经很久了。

你说1871年GDP超过英国,这是GDP霸权,1945年综合霸权,然后1991年打败苏联变成一个超级强者,所以不管从标准,美国在这世界上霸权起码有半个世纪,甚至到一个世纪了,但中国不是,中国1979年才开始转国运,所以真正冒出头角来,不过最近十几、二十年的事。

杨雪: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必然是在中国周边的,所以就是看到最近这几天中国东北亚,周边东北亚然后东南亚第一岛链,然后甚至于到刚才讲的南亚,印度,然后到中亚,甚至到蒙古,所以用围棋的话来讲,现在美国的黑子已经对中国的白子形成了一个大致上O形的一个地缘包围圈了,这个包围圈虽然有地方紧有地方疏,但是整个大模样已经形成了,所以把它叫做1.0。

姜声扬:但是中国应该不会很被动的被迫的被包围吧?

石齐平:对,你讲的没错,不可能嘛,中国在这样压力下当然要突围,用围棋的话来突围,甚至我要打入,所谓突围的意思就是我要搞一带一路,我要你搞TPP,我搞RCP,就说针锋相对,至于打入就是过去都你势力范围,拉丁美洲或者非洲什么我打进去,所以这就现在中国的一些积极的反应跟做法。

姜声扬:那美国不会坐以待毙吧?

石齐平:当然不会,美国也反击,这就是为什么我刚刚讲的重返什么,一大堆出来了,一下重返那个什么,这就出现的中美两国在全球不同的地方进行的大博弈,不光是中国周边地区的,所以我把它叫做2.0。

杨雪:所以说是有1.0和2.0,那接下来肯定会有第3.0了。

石齐平:当然有,当然有3.0。

杨雪:那3.0又会是什么呢?

石齐平:想一想3.0,想一想。

姜声扬:知道了,地球的两端北极、南极。

石齐平:这个地球南极北极嘛,这个大家一般人还没注意,但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越来越会明朗,这就3.0。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中国 美国

石齐平:美国对中国的地缘包围圈已大致形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6/7903a02e-554f-4c11-9193-5fde2e7264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