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敬一丹退休后出新书 谈丈夫王梓木赞很有魅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敬一丹携新书首次做客鲁豫现场,直面退休话题,揭秘台前主持,笑谈幕后的趣事,分享私家记忆。听敬一丹为您讲述耳顺之年,退休之后的生活与感悟。凤凰卫视8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

核心提示:敬一丹携新书首次做客鲁豫现场,直面退休话题,揭秘台前主持,笑谈幕后的趣事,分享私家记忆听敬一丹为您讲述耳顺之年,退休之后的生活与感悟。

凤凰卫视8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敬一丹携新书首次做客鲁豫现场。

敬一丹:大家都会问,你退休了,你现在什么感觉呀。

解说:直面退休话题。

敬一丹:此刻我觉得60岁真好,到处走,边走边说,好享受。

解说:揭秘台前主持。

敬一丹:可以在你这说,不能在我主持的那天的节目里边说。

陈鲁豫:名和利对你有吸引力吗?

敬一丹:我原来特别看不上电视。

陈鲁豫:为什么?

解说:笑谈幕后的趣事。

敬一丹:现在让我烫头发,为什么让我烫头发呢,我现在说话你们不觉得有东北口音吗?一唠嗑的时候就有了,然后一主持节目的时候就没有了。

解说:分享私家记忆

敬一丹:我和我先生是在哈尔滨,第一次考研失败以后,我们俩认识的,一边写着论文,一边孕育着我女儿,我挺相信这种胎教的。

解说:鲁豫有约,听敬一丹为您讲述耳顺之年,退休之后的生活与感悟。

敬一丹谈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的心态

敬一丹:大家好,可能有一些朋友看到刚才那个节目会想起,那不是她最后一天主持《焦点访谈》吗,很多人以为说完再见了,其实就很难再见了。那么现在在这儿,一琢磨,其实我们见面还是挺容易的,他用的这个镜头是我告别的那个镜头,在我最后一天主持焦点访谈的时候,我没有说再见,我只是给大家鞠了个躬,但是熟悉的观众呢,也都读出了这种告别的意味,那恰好,在我最后一天主持《焦点访谈》的第二天,就是五一,所以在那天结束的时候,我说明天就是节日了,祝大家节日快乐,所以有人说没有再见,只有祝福,其实这是我告别《焦点访谈》的时候的一种心情。

最近一段时间见到熟人,大家都会问,你退休了,你现在什么感觉呀,你退休了,这些日子都在干什么呢,其实这些日子我一直在回味,我好像还没有反应过来呢,退休和不退休之前,是有那样截然不同的变化吗?好像不是,好多事,好多做法,好多想法,其实它都是这样一个关系,它好像不是这种截然的,就换了一种生活。

那么在中央电视台待了27年,在不同的栏目,再往前数在话筒前工作呢,那就是30多年了,那么如果按工龄算呢,那就是40多年了,这么多年,确实要回味一番,在回味中其实我对自己职业生涯呢,也有了一种再认识,这种回味也是挺享受的,赶上了一个电视发展的高峰期,也经历了电视走到巅峰的滋味,然后在临告别的时候呢,又遇到了一个特别生动的媒体变局,这不是职业生涯的一种幸运吗,真的是遇到了。尤其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20年都是观众熟悉的,应该说这20年是和大家一起度过的,交流在延续。

比如说今天到这儿,我想如果不是退休的话,我怎么还可能到这呢,是吧鲁豫,退休以后,我终于可以当嘉宾的,我说终于可以当嘉宾来和鲁豫聊天了,本来和鲁豫就是朋友,是同行,那么当嘉宾的这个滋味,这也是一种可能,后来我就在想,退休这个滋味我还得品味,我还没有完全的体会到呢,谢谢大家。

陈鲁豫:谢谢,谢谢,谢谢,我刚才在台下听的最感动,就是我突然意识到,做主持人有一天一定会做自己的最后一期节目。

敬一丹:就是,就是。

陈鲁豫:因为我平常是一个只要有人在的时候,我的哭点很高,我不太容易哭的,然后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做我最后一期节目,我肯定会哭,我没有看你的那个最后一期节目,你当时,你的那个心情就你没有掉眼泪,很平静,但你心里面是在想什么呢?

敬一丹:其实头一天,我心情很不平静,我是看得见我退的那一天的,我是一步一步的准备着往那儿,然后一步步体会到倒计时,最后一天了,心理还是有点波澜的,然后我在想最后一天我应该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我甚至在斟酌,我要不要说再见,最后我在想,我就跟平常一样,就是最好的状态,尊重这一天的内容,就是最好的状态,我就想跟平常一样,其实也挺不容易做到的。

陈鲁豫:不容易。

敬一丹:尤其是那天,录最后一天节目的时候,我好多同事到演播室来了,他们好像觉得他们要见证一个时刻,还有很多同事拿着相机,要给我留下最后的纪念,其实他们的到来,让我有点不一样,要不然我想尽量的让自己保持常态,常态就是最好的状态,但是最后,我觉得我还是保持住常态了,那么最后给大家鞠躬的时候,其实内心是有波澜的。

陈鲁豫:你还是克制自己的情绪了,是吧。

敬一丹:挺克制的。

陈鲁豫:为什么要克制呢?

敬一丹:因为我在这个节目里,就是一个职业形象,按照那一天的节目的内容来表达,这是我应该做的,那么至于自己的感慨,自己内心的波澜啊,可以在你这儿说,不能在我主持的那天的节目里头说。

陈鲁豫:在听故事以前有一些问题,我要先问一下一丹姐,简单的回答就可以了。你会介意别人提起你的年纪吗?

敬一丹:我一点都不介意,我应该在哪个年龄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个年龄真好,我不会在40岁的时候,我觉得20岁真好,那么到50岁的时候,我觉得50岁真好,此刻我觉得60岁真好。

陈鲁豫:好,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年纪,跟以前的评判标准是不一样,其实作为新闻主持人,这个年龄段其实是很好的,你认为做一个新闻主持人的黄金年龄段是?

敬一丹:50(岁)。

陈鲁豫:50到。

敬一丹:50以后呢,我觉得因人而异,有的人就属于那个精力旺盛是吧,然后他老了以后,他的反应,他的敏锐程度,包括体力还都胜任,那他可以一直做到六七十岁。

陈鲁豫:你觉得你自己最大的一个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

敬一丹:我最大的优点就是挺能坚持的。

陈鲁豫:缺点。

敬一丹:缺点也是因为就太能坚持了,就没有尝试更多,这么多年都这样,是吧。

陈鲁豫:如果给你选择,你还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呢?

敬一丹:换一种职业试试,假如给我窄一点的选择,假如说我还做电视的话,我特别想做人文地理节目。

陈鲁豫:那就没有转行,所谓转行。

敬一丹:不不不,那个转行很大,做新闻和做人文地理,虽然都是电视,那是很不一样,很不一样。

陈鲁豫:你要干吗呢,人文地理?

敬一丹:到处走,边走边说,好享受。

陈鲁豫:但是她去年去的一个我这辈子也不会去的地方,去了南极。

敬一丹:我又去了北极刚刚。

陈鲁豫:崇拜,这两个地方我不太会去。

敬一丹:去北极是我给自己的退休的一个纪念。

陈鲁豫:那你南极、北极都去完了,还要去哪呢?

敬一丹:然后年龄慢慢大起来了,体力也没那么像年轻时候那样了,我就可以从远其近,慢慢走来。

陈鲁豫:你怎么样评价自己的主持风格?

敬一丹:比较传统吧。

陈鲁豫:传统。

敬一丹:对,也算比较中庸吧。

陈鲁豫:这是褒义还是贬义呀?

敬一丹:这是中性词。

陈鲁豫:中性词,你会在意比如观众、同行,别的人对你主持的一种评价,好的或者不好的?

敬一丹:我不在意,其实我听到了也是一种幸运,人家心里其实早就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了。

陈鲁豫: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一个分,十分制,你打多少分?

敬一丹:九分吧。

陈鲁豫:如果为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打分呢?

敬一丹:也应该是九分。

陈鲁豫:我看到你做的是不错的,如果在小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你可以自由选择职业的话,你会选择什么?

敬一丹:当我知道什么叫理想的时候,我最想当的是老师,可是到我能当老师的时候呢,我又不敢当老师了。

陈鲁豫:为什么?

敬一丹:我就面对学生的时候,我有点自卑,就当时我研究生毕业以后,是留校当老师的,可是就看着同学们的眼睛,尤其是聪明同学的眼睛,我就很自卑,所以后来我逃离了。

陈鲁豫:如果你要是留在广院的话,你会教我吗?

敬一丹:你是哪届的?

陈鲁豫:我是1988年进广院的。

敬一丹:我教的是1985的。

陈鲁豫:你教的是什么课程呢?

敬一丹:播音啊,传统意义上的播音。

陈鲁豫:好,最后一个问题,简单回答,你曾经有过情绪崩溃的时候吗?

敬一丹:几乎没有。

陈鲁豫:你这辈子没有过情绪崩溃的时候?

敬一丹:小的时候有,小的时候有,那叫崩溃吗,比崩溃还复杂。

陈鲁豫:长大之后反而没有了。

敬一丹:没有了,因为就在那一刻我已经长大了。 

陈鲁豫:名和利对你有吸引力吗?

敬一丹:我原来特别看不上电视。假如说我今天说了这句话,明天,后天以后,我会为我今天说这句话感到脸红。

解说:鲁豫有约,听敬一丹为您讲述耳顺之年,退休之后的生活与感悟。

敬一丹:小时候就要学着过日子 没有安全感

解说:敬一丹在荧幕上,给人以严肃、认真、端庄、宽厚的形象,她在新书《我遇到你》中,对自己的性格也进行了自我剖析,认为自己是典型的A型血,性格保守谨慎,其实这样的性格,深受敬一丹童年时候的环境影响,在敬一丹上中学时,因为文革身为公安的父母去了干校,姐姐去了生产建设兵团当了知青,敬一丹在这时就要挑起家庭的重任,协助姥爷持家,照顾家里的两个弟弟,13岁的敬一丹几乎一夜长大。

陈鲁豫:你说你的那个在小的时候,就那一瞬间一件事情之后,你感受到那种崩溃,之后再也没有经历过,那是因为你特别的敏感,还是因为的确在那个时候,对于小孩子来说,那件事情真的是天一样大的?

敬一丹:就像天一样大了,就在我到中学去报道的那一天,我回到家里,看到我们家一片狼藉,正在被搜查,当时我13岁,然后面对这种突如其来,家里没有大人,没有人跟我解释为什么,这个时候我觉得这种感觉,要比崩溃更复杂,它甚至包括了一种这个无助、惶惑、恐惧,失去安全感,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不是很有安全感的人,我觉得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就再没有那种特别踏实的,平静的,或者纯粹快乐的,就告别了,没有那么的状态了。

陈鲁豫:再也没有?

敬一丹:是,既使是在很欢乐,很高兴的时候,我也不会说完全投入的那样的,好像隐隐的,总是有那样一种对阴影的这种记忆,中间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我忘了,就当知青的那么长时间,后来上大学,我觉得我忘了,可是我人到中年以后,一切都没有忘,我尤其是和我同龄人谈到相似的那段时间的经历的时候,我发现我们都没有忘,甚至一些细节都没忘,我想那个时代的人,可能他在成长的经历中,会有这样的痕迹的。

陈鲁豫:我找到一本杂志。

敬一丹:这个这个这个。

陈鲁豫:这个你还记得吗?

敬一丹:对。

陈鲁豫:这里面是1998年出版的一本,这个坐在这儿的是你。

敬一丹:这个是我,站着的是我姐姐,这时候我并不是知青。

陈鲁豫:就是你去见习的那个阶段。

敬一丹:对,这时候我是中学生。

陈鲁豫:内心是向往他们这样生活的?

敬一丹:很向往。

陈鲁豫:这个时候你多大?

敬一丹:十五六岁吧。

陈鲁豫:十五六岁,你回到家里面,家里面就是由你来照顾的,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姐姐也不在,你两个弟弟。

敬一丹:对。

陈鲁豫:所有的事情都要你来操持?

敬一丹:有一段时间是这样的,就是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是很没有安全感的,就是父母相继去干校失去自由,我姐姐下乡,那段时间是很没有安全感,后来我觉得我妈妈对我的教育是特别正面的,我妈妈给我写信说,这个享福不用学,吃苦是要学的,她让我觉得我面前承受这一切,都有一种我要学习。

陈鲁豫:你要学什么,那时候?

敬一丹:我要学着过日子,操持家务,管教弟弟,这些都要学习。

陈鲁豫:钱够花吗?

敬一丹:钱不够花,从那时候我就开始学会过日子了,然后就学会了买任何一件东西,我都要看看不同的商店都是什么样的,可会过日子了,一直延续到现在。

陈鲁豫:缝衣服也是自己缝,给自己做衣服。

敬一丹:那个时候没有做衣服的机会,都是缝补衣服,因为没有布票。

陈鲁豫:你现在的生活的习惯,有没有从那个年代遗留下来的,还改不了的?

敬一丹:有一些。

陈鲁豫:比如说?

敬一丹:我这件东西如果不物尽其用吧,我心里就过不去,是我心里过不去,不是我买不起新的,是我心里过不去,你比方说这件衣服旧了,我还能用吗?我还能变个法用吗?旧的实在不能穿了,我能用它扎一个拖布吗?好像这是特别自然的,从那个时代所延续下来的。

陈鲁豫:那到现在你还是对物质,要求没有那么高的一个人?

敬一丹:对,差不多就行了。

陈鲁豫:回想那段时间,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去回想?

敬一丹:伤感,不愿意让现在,我们的后人再回到那个年代。

解说:敬一丹在17岁中学毕业后,就下乡插队,在这段长达5年的知青生活中,她正式开始了在话筒前的职业生涯,1976年21岁的敬一丹,获得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她被推荐进入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学习。

陈鲁豫:你们那一代都是那样的,做什么事都会晚一点。

敬一丹:对。

陈鲁豫:但是总是能够赶上那个末班车。

敬一丹:我是恰好赶上了,那个时候上大学呢,就是高考制度已经废止了,那么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推荐成为工农兵学员,那么在我几乎几次失望,几乎绝望的时候,忽然间我就听说了,世界上有一个北京广播学院,这完全是碰上了,赶上了。

陈鲁豫:是因为他们觉得,你之前做过播音,在什么校广播站,什么农场广播站。

敬一丹:对。

陈鲁豫:觉得你声音好才推荐你的。

敬一丹:对呀,当时推荐的时候,是很多知青都可以被推荐的,但那时候我已经在知青的广播站工作了几年了,那在话筒前在那个时候,那还是我们林区里,还是挺有优势的吧。

陈鲁豫:这在你们广播站工作的那个。

敬一丹:对对对。

陈鲁豫:工作照吗?

敬一丹:这是我们那个,当知青的时候,那个广播站,然后我们第一次有了录音机,然后我和我的那个同事照云,我们在摆弄录音机的时候,就觉得非常奇妙,大家看过这个录音机,可能觉得像看古董一样,那个时候我们觉得特别奇妙,我的声音出来是这样子的,这个录音机让我们兴奋了很久。

陈鲁豫:当时你播音,在这种广播站播音,都播什么内容呢,每天?

敬一丹:经常说的都是林区的,经常说的那些话,什么护林防火,人人有责,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其实那是七十年代,我们在林区刚开发不久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这是周恩来总理提出的,那么这句话我们现在看,如果那个时候再多说一点儿,就更好了,我们就不必面对环境的,这么大压力了。

陈鲁豫:在那个广院的那个推荐之前,你错过哪些学校的推荐了?

陈鲁豫:还有错过什么大连外国语学院,其实我要能上大连外国语学院也挺好的,免得我现在在外语方面这么自卑,还有什么沈阳铁路学校,还有一些我们林区的师范学校等等。

陈鲁豫:所以很多时候我特别相信,我可能有点宿命,我觉得人生会有一个安排。

敬一丹:是。

陈鲁豫:它让你错过那些是有道理的,就是你要上广院。

敬一丹:对,我后来有在想,我错过了一个一个,就是因为前面有一个那么适合我的学校在等着我吗,当我知道有这个学校的时候,我真的是那样想的,极其意外的那种惊喜。

陈鲁豫:你讲话从来没有东北口音吗?

敬一丹:有啊,我现在说话你们不觉得有东北口音吗?一唠嗑的时候就有了,然后一主持节目的时候,就没有了。

陈鲁豫:那个时候呢?

敬一丹:那个时候也是,关键是那时候的问题是我听不出来自己有东北口音,别人一说你家是哪儿的,哈尔滨,这有问题吗,然后他们就笑,哈尔滨啊,你原来干啥的,他们就学我,我觉得我说的是普通话呀,我很长时间一直认为,哈尔滨话不就是普通话吗,所以很长时间入学,很长时间我才,能听出来差别。

陈鲁豫:对,我身边有东北的朋友,是这样的,特别困惑的说,我有东北口音吗?我说有啊,很浓啊,他说听不出来啊,非常可爱。

敬一丹:对。

陈鲁豫:但是那时候我能明白,就刚到一个新的环境,你对自己那种不确信,对年轻人是挺致命的一个,就是好像你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可能跟别人有差距,那种感觉内心会很惶恐,诚惶诚恐的感觉。

敬一丹:我自己看不出差距的时候,我特别需要点拨一下,我不是那种自己就能取得很多自信的那种人,后来直到我们一次业务考试,我特别意外的得了一个“优”,我当时都自卑到了那种程度,我想我怎么能得优呢,我们班那么多省电台的呢,然后我就去问老师了,我甚至觉得老师是不是有点弄错了,然后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说,你注重内容,说这是符合正确的创作道路的,他这句话让我想了很久,创作道路,还有正确的,不正确的,注重内容是得到肯定的,我琢磨了很久,然后后来我就,就变成了一个注重内容的学生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敬一丹 陈鲁豫

2015-08-04鲁豫有约 敬一丹——耳顺之年 退休之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4/cfd74418-59fe-4d39-8fbf-548ad14240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