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査建英:香港书展在社会政治毒气熏染中退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第26届香港书展近日开展,对此外界评价褒贬不一。对于李青先生发表书展是依靠便宜噱头狂欢的批判,马家辉先生回应,李先生还是谁的所谓吐槽,我觉得就是只是告诉全世界,好吧,你很优雅,你很有品位,你

核心提示:第26届香港书展近日开展,对此外界评价褒贬不一。对于李青先生发表“书展是依靠便宜噱头狂欢”的批判,马家辉先生回应,李先生还是谁的所谓吐槽,我觉得就是只是告诉全世界,好吧,你很优雅,你很有品位,你很缓慢,好了吗?你不能这样瞧不起,不能那么傲慢对待其他人的阅读的习惯。

凤凰卫视8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香港书展26年,人家说是在全世界都有名的。

马家辉:26届。

窦文涛:26届,那不是一年一届吗?

马家辉:它停了一年,所以等于是按年份27年了。

窦文涛:所以说一般文化界、出版界就觉得,你们说香港是文化沙漠,就这个这算绿洲了吧,这是香港的一个牌子。

许子东:啥绿洲,贸发举办的。

窦文涛:贸易发展举办的。

许子东:对,全部都是做生意。

窦文涛:对,但是确实有集市的这种景观,而且家辉经常参与。

马家辉:以前。

窦文涛:文道也参与,还当过主持人。你看家辉今年一不去,他们就乱了,我在北京听到了好多段子,我觉得也挺有意思。就是说比方说谁,说槽点,就是吐槽,先吐槽的就是说,你看人家说了,往年都是马家辉在内的几位香港知名文化人坐镇主持,无论任何在专业性上是没问题的,但是不知为何,今年他们纷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网络电视台的主持人,这是指的书展的一些讲座。于是,若干个讲座现场变成了这个样子,我是在网上看到有人写的文章,说比如说在侯孝贤跟谢海盟的对谈活动中,主持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周韵会接你的戏?她不是只接她老公姜文的戏吗?这让姜文不会有意见吗?我觉得问得挺好。以及为什么叫《刺客聂隐娘》,而不叫《聂隐娘》呢?侯孝贤只好摸摸鼻子说,因为《聂隐娘》已经被注册了。然后,要知道,就是主持人的问和名家嘉宾的答案不在一个频道上,他们指责说无知的抢白、肤浅的提问,几乎让人怀疑她是否在开场前几十分钟才刚刚百度了作家的资料,至于所谓的名家是否货真价实,则又是另一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然后比如说这主持人问这个六旬导演,你拍不拍青春片?就是说然后就是说周国平,这是哲学大师,你们知道他的粉丝有多少吗?680万,这是在书展上吆喝,你可以看看照片。

许子东:这是什么,这是说他好,还是说他,嘲笑他。

査建英谈书展:一百块的狂欢

窦文涛:这是书展的集市,我们看到这个非常有意思,你再看下边,百万进场,说今年盛况更胜往年,他们都用人数来衡量,说今年比去年好像人是多了,还是怎么着,反正过百万。到最后你看,一百元八本,然后很多也是内地的客人。你再看下边,你看这就是,这是哲学大师周国平,粉丝680万,然后再看,这是咱们查建英,查建英去了,和黄子平。你再看下边,这就是侯孝贤。

马家辉:谢海盟,朱天心的女儿。

窦文涛:就是她。

马家辉:对,朱天心跟唐诺,谢材俊。

窦文涛:对,然后我觉得为什么谈这个事儿,挺有意思,查建英去了之后,回来她说她想聊一集,但是她就去美国了。然后查老师还专门你看给咱们写了一个这个。

马家辉:特地为了节目组。

窦文涛:对,写了一个,她就讲,她说这次参加香港书展她的感受很复杂,什么又赞佩,又震惊,也困惑,希望你们能够聊聊。首先她就说,在香港书展,生活压力这么大的地方,能够连办26年,办成亚洲第一大书展,超过一百万人到场,而且人山人海、秩序井然,她也是挺赞佩,蔚为奇观。可是说到另一个情况,说可是我又听说,实际上香港人最不爱看书,就是来买便宜货,特别是最后几天人最多,都是来打折。她谈到一个情况,到最后这书商是什么,就像那个必胜客盛那个沙拉一样,说一百块钱,一百块钱就是那个一本书这么大小的纸袋装,你能拿多少拿多少,就一百块钱,能装满是你的本事,纸袋破了都没关系。以至于到最后有人怎么都算,把这个纸袋撕了,然后用这个纸袋的这个纸能覆盖这个书的多少书脊,能覆盖多少本全抱走,这算一百块钱。所以最后大家就是狂欢了。

许子东:那这个选书就大有讲究了,因为你拿那种很大很大的书就划不来了,你搞一种袖珍本的《论语》、《三字经》,那不就可以拿一大堆了。

窦文涛:大卖场上最畅销的是少儿书以及各种旅游指南、漫画、鬼故事,然后她的第三个感受,她第三个感受我待会儿再说。咱们这个专家马博士应该说说了,你参加了吗?

马家辉:今年没有,因为我要写小说。

窦文涛:对,为什么你不参加了?

马家辉:没有,因为我要写小说,我要闭门写个长篇小说。

窦文涛:还是说你对他们有点意兴阑珊?

马家辉:没有,我就骗朋友们,我不在香港,结果龙应台之后有传电邮给我,就写家辉,你别装了,我知道你在的。那只好我去了。

许子东:龙应台有一个讲座嘛。

窦文涛:对,有一个。

马家辉:我去了听他演讲,他那一场三千位听众。

窦文涛:我以为三千块钱。

査建英质疑香港书展中有政治因素 

马家辉:那查建英查老师,她那一场我也非常抱歉,因为她本来说希望我主持,我就因为要写小说没去。那我不惊讶查老师这种意见,因为毕竟是过客,在香港书展这样子。因为大卖场这种噱头,行销的噱头那是最容易被看到的,而且感觉印象也最深刻的。可是倒不能用那个来代表书展,等于香港书展每年都有人,今年有一个美魔女,有一位40多岁的罗霖,以前当过娱乐界,后来离婚。她拍了一本写真集,40多岁很年轻。

窦文涛:就是说她特年轻,是吧?看不出老来。

马家辉:对,性感,有了熟女的味道。

许子东:我看到那个电视节目,然后说她现在全世界有名,她说我现在全世界有名什么的。

马家辉:对对,因为美国媒体也访问她什么。

许子东:怎么保持减肥,不吃东西。

马家辉:蛮漂亮的,我本来还想抓她来节目,后来觉得太危险了。

窦文涛:碰见我是吗?

马家辉:你太危险了。

许子东:都是40多岁。

马家辉:没有,就是也是非常受到注意,就像美国媒体也报导她什么,可是那个也不代表书展。因为书展除了那个40多岁的美太太,她离婚了,美魔女,还有什么周国平、查建英、侯孝贤等等。所以我觉得查老师没有错,可是说假如她的意见跟香港书展每一年之后看到的统计数字也不太符合。因为统计数字每一年都告诉我们说,出版社里面推出了很多好的书,像去年的《萧军日记》,今年文革的里面好像四人帮其中一个,对,等等的都卖的非常好,还有很多好的很有深度的书都卖得很好的。所以我觉得说,这就是香港,因为那是百花齐放,我经常说的文涛,香港书展是全世界最诚实的书展,怎么说,香港就是这种情况。

许子东:不装。

马家辉:不装,香港有读很好的书的人,像子东,像文涛,当然也像我,那也有看写真集的,去买便宜货的,为什么不买,那么便宜。

窦文涛:今年警察局都介入了,你没听说吗?有一个六岁的女童拍写真出书。

马家辉:她有穿衣服的。

窦文涛:但是是卖性感。

马家辉:很难说了,就像这个。

窦文涛:我没看,我听说。

马家辉:看到报纸,因为像那个摄影师他这样说,你心里有那个不好的想法,你看到一棵树你都觉得想起生殖器官,想起阳具。他是说没有,她卖的是她的纯真,她的美丽,当然这种全世界都是暧昧的灰色地带。

许子东:六岁出写真。

马家辉:因为写真这两个字首先已经大家先从这个角度来看,写真,全尺度写真集。

许子东:这两个原来是日文字,就是照片的意思,它写真本来就是瞎写,就是照片。但是做中文,不知道怎么样变成了就是拍半裸或者裸体照片的才叫写真,而且还把它用来形容,所以这个其实是一个大家的误解。

马家辉:对,没错,所以因为面对好像查老师的很多朋友,我都会这样反问说,那你是被邀请的嘉宾吗?我们就香港这边会邀请你来,你也讲,而且现场听众也蛮多的,回应非常热切。那难道这个不算吗?难道你只看到什么写真、大卖场的才算香港书展吗?为什么你看到好的部分,你不把它承认为香港书展的一部分呢?

窦文涛:他要是看到好的部分,他还算知识分子吗?你们知识分子不就是整天盯着这些找事儿吗?你甚至查老师讲的那底下更深了,你一看查老师,我觉得她有点政治狂,跟许老师一样。这家伙观察问题怎么观察呀。她说这就要说到我的第三个感受,书展表面盛况之下的暗潮汹涌,她说这个2000年前后,我在香港住过两年,这次旧地重游,印象大变,香港社会因为政治而撕裂的程度超出我的想象,令人震惊而痛心。比如书展年度作家历来是香港人,但是这次坊间传说,原定的人选李碧华因为政治立场分歧而婉拒,结果只好转而定了一位外来人,这咱也熟,李欧梵。就是我看过一篇文章,说李欧梵实在跟香港关系不算太大,然后有些本土话题讲座,场内外气氛紧张,保安升到一级戒备,警察叔叔到场维稳,这也是她注意的一个地方。所以,她最后结尾的地方就是说,总之这个享誉亚洲的第一大书展未来到底主要是两岸三地互相增进交流理解的文化桥梁呢,还是一个新的明争暗斗的角利场,危机重重下的香港,有可能用读书和文化来弥合社会和政治裂痕吗?还是恰恰相反,书展将在各种毒气熏染中逐渐退化变色。

马家辉:查老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香港 龙应台

2015-08-04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香港书展已26届 可算“文化绿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4/19eb68e8-bfa6-4537-a094-268da75a6b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