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俄若被北约突破防线 或动用战术核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准备把足够装备5000名士兵的重型武器,部署到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这个计划如果获得批准,将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首次向东欧的北约新成员国部署重型武器装备。对此普京发出了警

核心提示:《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准备把足够装备5000名士兵的重型武器,部署到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这个计划如果获得批准,将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首次向东欧的北约新成员国部署重型武器装备。对此普京发出了警告,说如果北约威胁俄罗斯的领土,莫斯科将对威胁做出回应。

凤凰卫视8月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尽管欧洲的安全形势并不稳定,但是北约总体的防务开支呈下降的势头,28个成员国当中只有4个国家达到了北约所要求的GDP收入2%用于国防开支的目标,这削弱了北约的军事行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美国不得不再度“伸出援手”。《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准备把足够装备5000名士兵的重型武器,部署到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这个计划如果获得批准,将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首次向东欧的北约新成员国部署重型武器装备。对此普京发出了警告,说如果北约威胁俄罗斯的领土,莫斯科将对威胁做出回应。同时普京还宣布,俄罗斯战略部队将在今年年内新增40枚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将完全换装,配备“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机动导弹系统,俄罗斯有信心突破美国反导系统。

解说:自去年以来,北约参加了在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地区的空中警戒,海上巡逻和地面军演,去年北约共举行了200余场大大小小的演习,而今年的演习规模更大,今年6月北约举行了高密度的“联盟盾牌”系列演习,总共约1.4万人参加,其中包括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波罗的海行动”,在波兰举行的旨在检验北约新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先头部队的“华丽跳跃”演习,美国驻欧洲陆军主导的波罗的海合作训练演习“军刀攻击”,以及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举行的“三叉戟格斗”。每一场演习都设置了多国部队检验在中东欧地区全面作战能力的场景,其中“三叉戟格斗”有来自25个北约成员国的超过1000名士兵参加,北约频繁举行军演,“剑指俄罗斯”的意图非常明显。

今年5月底,俄罗斯曾与北约在同一天针锋相对举行大规模军演,双方出动战斗机超过360架,政治军事对峙在寒冷的北极升温,北约的那次军演有9个国家参加自称是例行军演,俄罗斯方面则是突然战备检查,但几乎所有人都明白,双方互为假想敌。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军演已经成为北约与俄罗斯“展示肌肉”最常用的手段,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前宣布,将扩充现有核武库,在今年底前至少将增加40枚洲际弹道导弹,可突破现阶段最先进的反导防御系统。

普京:我们看到今天的世界,有很多的挑战和风险,包括那些靠近我们边界的,这就是为什么配备现代化武器的军队是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保障。

刘子军:俄罗斯目前现有的综合国力大不如以前,所以它就是有限的军费只能投入到一些重点地区,比如说它的强项就是战略核武器,这是它的强项,所以它一方面重点地区购买像亚尔斯这种重型的移动式发射的这种洲际弹道导弹进行购买,另外一些军费用于什么呢,一些空军方面的武器,比如说苏-35三代半飞机,进行采购,但数量有限,用于陆军和海军方面的这种武器更新,基本上就是停滞不前,这些武器的计划就是遥遥无期了。俄罗斯也清楚跟北约之间的这种军事实力差距很大,但是它认为它在家门口作战,它有一定地理方面优势,一旦北约军队确实要突破它的防线,它守不住的话,它可能率先使用战术核武器。

卢琛: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美两国的关系降至冰点,在各防空识别区和附近海域摩擦不断,包括美国新一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提名人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邓福德在内的美军方高层,更是在多个场合将俄罗斯称作是美国国家安全的第一大威胁,分析说一场以地缘政治为核心的较量还将继续,没有哪一方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以“缓和”为目标的政策框架。随着美国进入到大选季,在关键方向上的对外妥协越来越不可能成为其国内政治的讨好因素,美俄关系“回暖”遥遥无期,更大的危险在于美俄双方仍然没有摸清对方真正的底线究竟在哪里,一直是维持“一边强硬对抗,一边接触试探”的基本路数。有香港媒体指出,美国难以走出冷战结束后所形成的“胜者”心态,总是把俄罗斯当做一个战败的、需要惩戒和遏制的对象来看待,总是要在欧亚结合部进行一场不是我输,就是你赢的“零和游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北约 俄罗斯

专家:俄若被北约突破防线 或动用战术核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3/26cdf90c-4abe-4534-831e-6322de389c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