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敕封”状元遭批 是群众较真还是玩笑过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7月25号,山西的晋城邀请甘肃、吉林、内蒙、山东、河北、河南、山西七省市自治区的10个高考状元,披红挂彩,接受康熙皇帝的“敕封”。皇帝当场“敕封&rdqu

核心提示:7月25号,山西的晋城邀请甘肃、吉林、内蒙、山东、河北、河南、山西七省市自治区的10个高考状元,披红挂彩,接受康熙皇帝的“敕封”。皇帝当场“敕封”他们每人人民币一万元、《康熙字典》一函、诏书一册,“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对此,许子东说到,这是目前这种国学复兴的尴尬处境的一个象征。你比如西方它都会有你要找到多少世纪以前文明是怎么样,他们这个延续性比较强,它那个传统是活生生的,走进去就可以知道牛顿当初他们读书的教室就在这个地方,我们一百年前的东西都不在,实体都不在,全部都是这几年新盖起来的,盖起来的,你想,盖古代的,其实也都不大像,也都是凭想象出来的。

凤凰卫视8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话题有意思了,高考现在不是有状元嘛,这个高考状元还要“敕封”,本来说谁考第一这是个玩笑的说法,你说你是个状元。但是现在这个礼数真的回来了,是7月25号你们可以看看这个照片,这是在哪儿呢,山西的晋城,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山东、河北、河南、山西七省市自治区的10个高考状元,你再看下边,披红挂彩,接受康熙皇帝的“敕封”,这儿有一冒充康熙的。每人皇帝当场“敕封”他们每人人民币一万元、《康熙字典》一函、诏书一册,“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你看这些钱,要不然我估计这些高考状元凭什么来,就是说在这儿演一出戏。

许子东:作为旅游项目。

窦文涛:可能是,为了扩大旅游,但是就引起了一片臭骂,很多人就是说,奴性,这书是白读了,就是说这些个学子们,你为什么愿意。他们把这个事儿看真了,就是说怎么能够在清朝的皇帝面前磕头、接受他的什么“敕封”。

许子东:这有啥错呢,我就搞不懂了。

窦文涛:男儿膝下有黄金,尤其是你们这些个读书人,对吧,你们的气节和风骨上哪儿去了?

许子东:“敕封”状元是国学复兴尴尬处境的象征

许子东:那皇帝接见你那还不好,你还想怎么样啊?你今天,你考得好了,有当今的领导接见你吗?还没有呢。那个时候皇帝出来,给你考得最好的人,给你荣誉,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光荣啊,我觉得这很好,为什么要批评。

马家辉:那他们是看真了,我是觉得没有半分的幽默感。因为这个事情假如要讲的话可能不止这些点,对于封建、奴才,虽然说现在五族共和,可是清朝以前说易族,对不对,是不是汉奸等等等等,甚至服装装得不像,怎么给人民币,你要给黄金等等,都可以讲。问题真的要看。

许子东:不应该给印了毛主席那纸,应该给黄金,对,这个是,装得不像。

马家辉:重点是幽默感,美国、英国经常年轻人去重演,比方说殖民战争年代、南北战争年代等等,重演,也是一样骂。比方说我以前在美国读书,刚好哥伦布所谓的发现新大陆几百年,全国每个州都在重演,可是被骂了。什么发现新大陆,新大陆本来就存在,还用你欧洲白人来发现吗?反殖民都可以骂,当然你最主要是从幽默感。还有这么重要的传统,这种感觉感恩的传统,你们感恩嘛,那我觉得要从这些角度来看,有时候就是太认真了。

窦文涛:对,但是你看这个认真还让我学到了一些知识,你看,很多人说福晋、皇上多赏几个才行,就是有一个人考证,说康有为曾经对朝唐上的跪拜礼仪做过如下的描述。原来汉至,汉朝的时候,皇帝为丞相起,丞相来了,皇帝你得起来,是那个时候这么一种关系。到了晋、唐、六朝,军臣皆坐,就是军臣没有跪的这个,都是坐着,唯宋乃立,到了宋朝的时候,这个臣子是站着也就好了,元乃跪,后世从之。从元朝就是中国臣子的膝盖骨才软了,跪下,可见,强调下跪是元代开始,是外族为了加强对汉族奴化的产物,到了清朝达到极致,不知道这些学子知道了是否感到羞愧。

马家辉:对。

许子东:他们是讲这个跪礼不好,是不是?跪这个习俗不好,不是李阳还说,大家广场上学生都集体下跪。

窦文涛:集体下跪,也引起争论。

许子东:向老师下跪什么。

窦文涛:也引起争论,但是这种下跪我就觉得是个个人自愿、社会多元,有些人他好这口,对吧,一般人现在骂这个东西就还是觉得就是说这种,就像你说的,把这个东西看真了。

马家辉:你说的,不是我说的,我接你的话说。

窦文涛:就是说现在的这种比如说电视上都是满族的贵族后裔把持,一想到皇帝就是什么康熙皇上,然后这些都是各省真的高考状元。

许子东:不是演员?

窦文涛:不是演员,我觉得算走穴吧这算是,请他们到这儿来,为地方进行一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什么的,拜拜。

马家辉:它到底这个活动当初的动机是什么,它真的声明是一个旅游项目吗?

窦文涛:它没声明,它就是搞这么一个活动。

马家辉:那这样坦白讲,的确,因为他把真的状元过来,我刚强调说幽默感、好玩,好玩是有个谱,有没有得体。我们开玩笑,我前两天有个年轻朋友给我看几个段子,是用什么,湖北那个母亲很惨,掉进电梯,救了小孩那个。他就给我看几个网上很火的段子,用来开玩笑的,那我就说,很好笑啊,他说好笑吗?我说很好笑,他说可是不太得体,有些我们好像不拿那个来开玩笑。像假如它真的要搞旅游项目,那演下就行了,不用把真的状元过来。或者说的状元过来了,也可以有另外的玩耍,像有尺度,你说假如下跪,你稍微敏感的话,你知道。虽然下跪可能是元之后的古礼,可是你不必,你重点不是要他来下跪,重点是要他来感恩。

许子东:我最感兴趣那些状元举行仪式的时候,下面的观众是谁,是找了很多学生来观摩,还是就当地的游客?

窦文涛:游客吧,它搞的为什么有人评论,它搞了一个范进中举式的幽默,就是说这个地方广招八方的状元,然后演这么一出戏,我觉得这就是搞一个活动。找一个人冒充康熙,然后这帮高考的状元就在这儿磕头,“敕封”,中国人是不是有点真假莫辨,就是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马家辉:不是,它里面有真的部分,因为这是真的部分令人不安。比如说我们去一个地方,像深圳锦绣中华什么,它有些这种活动,皇帝选妃,我们不会真的骂它,因为我们知道那是百分之百的假,都是演员,OK。现在是一声令下,真的状元跑来,然后还牵扯到真的钱,那个部分可能让人觉得不舒服、不自在,你假如纯粹演出,演员发的闽通银行的钱,假钞无所谓,我觉得那个部分引起争议。那个就是我们要注意的幽默感的范围跟尺度。

窦文涛:对,你说的对了,所以说表面上看起来,你觉得这个评论的人好像没什么幽默感,但是你要仔细看,也有那么一点半真半假。就是真实的这么多省,八省的高考的第一名、状元,这在古代叫做读书人的楷模,那么到了今天,人们觉得你们应该是,假想你们应该是人中的龙凤、精英,结果你们愿意跑到这么一个地方,还是个假的康熙皇帝,要给你们“敕封”,给你们诏书,把钱送给你们,你们在这儿磕头。这个就像你说的,也是会让人觉得有点瞧不上,你不觉得吗?

许子东:这是目前这种国学复兴的尴尬处境的一个象征,其实现在到各处的风景区都有这类的节目,我也参加过,跑到那个地方,你就去参加考试,关到一个地方,给你一个试卷,你也答几个问题,最后那个考官也都装模作样,我也没见过古代的考官,但是它也落成那个形式。但是到最后,还有人得奖,得奖的人他也给你一百块钱什么的,就是等于是一个游戏这样,在旅游点,我想起来了,我有参加过这样的。当时也是有一个不伦不类的感觉,但是我心想,要不怎么办,总比没有好吧,因为中国人他总要找。你比如西方它都会有你要找到多少世纪以前文明是怎么样,他们这个延续性比较强,你到《再别康桥》那个河里边,旁边三一学院就是八百年、九百年前的房子,所以它那个传统是活生生的,走进去就可以知道牛顿当初他们读书的教室就在这个地方,我们一百年前的东西都不在,实体都不在,全部都是这几年新盖起来的,盖起来的,你想,盖古代的,其实也都不大像,也都是凭想象出来的。

窦文涛:你说的对,就是我们完全是毁了旧的,盖了假的,我现在就觉得你像北京去看看,很多地方,就包括他们最爱去的那个南锣鼓巷,成了旅游街。前两天我从成都回来,你看成都那个游人如织,成都现在建的那个宽窄巷,还有那个锦里,但是你该怎么说呢,就是说完全是新建的,你造出来的这么一个假的一个东西。当然你说原来遗址就在这儿,当然也没剩几块砖了,但是我就渴望百年之后,对吧。

许子东:它不想百年,它产权才七十年。

窦文涛:对,就是这个东西,这就是中国文化吗?但是你到日本去看,那可是千年的这个大柱子、大殿,你会觉得那是真的。

许子东:不,这就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就是这个传统,常变常新,每个朝代都改朝换代,就是变,就是变当中不变的就是这个变的传统,就是每一个人,每一个朝代,每一个什么就这么变,根据字号,根据东西变,所以它也不用考虑太长久的,几百年以后的事情这个真是你看别的地方才有。很尴尬,你也不能说它,它也是一番好心,就是说那些。

窦文涛:对,你像陈丹青上次说那个乌镇,他就说。

许子东:那已经算好的了。

窦文涛:说你别看,这个乌镇我过十几年再去看,它那个墙都脏了点,有皮壳了,看着也像那么回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敕封、高考状元

2015-08-03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敕封”状元事件要掌握好幽默尺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4/85364368-b667-4cac-a01c-3b6a9efdbfa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