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奥巴马犯重大错误 TPP排华大而无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TPP的贸易谈判,阮次山先生说到,不讲策略上的,这个TPP它关切的不只是这12个国家有穷有富,比如讲像越南,为什么越南、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急于投靠TPP呢?他要市场,越南尤其这种国家,他一

核心提示对于TPP的贸易谈判,阮次山先生说到,不讲策略上的,这个TPP它关切的不只是这12个国家有穷有富,比如讲像越南,为什么越南、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急于投靠TPP呢?他要市场,越南尤其这种国家,他一方面需要市场,借由市场来激活他生产的资本,就是他的投资什么这些,所以他跟我们中国不一样,那偏偏在这个地方有资本有市场的中国,被他排除在外,所以奥巴马一开始他有成立TPP我们就认为这个大而不当。

凤凰卫视8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经过多年的谈判,其实TPP80%已经基本上谈成了,现在就是剩下20%是最难的部分,我们从新闻当中也可以看得到,现在各国都是为了自己的最关键的利益在做尽力的争取,那您的观察是如何呢?

阮次山:所有的国与国之间的尤其是贸易谈判,其实最重要的是你让一步我让一步,可是不管是让哪一步双方都会有异议,基于这个观点来看,TPP本身从8年以前奥巴马第一次在夏威夷会议的时候提出来,就大有问题,因为什么?牵涉12个国家,最有钱的美国、加拿大、日本,最穷的智利还有这些以奶制品为主的这些国家,这次经过上个星期五的谈判以后,谈判的12个国家大家都在互相指责,指责是big four对主要四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还有日本你们这四大国,你坚持自己的利益,新西兰、澳大利亚要坚持他要开放乳制品、奶制品的,你就可以看出来,当年奥巴马有如此恢弘的构想。

其实是对于国际谈判,国际政治解决犯了一个太大的错误就是,主题太宽广了,这种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这种主题宽广的谈判只适合在战后结束,或是战争结束的时候两大集团只有大家互相妥协的结果,可是这次在TPP谈判如此,因为当初奥巴马认为,这还得了,如果他在他的任内能够促成TPP,那是世界第一工程,因为40%的全球GDP就是国民生产都出自这12个国家之首,如果他们能够谈成TPP,那第一个美国可以垄断,显然是以美国为首,第二个在亚太地区,这是Asia-Pacific group 亚太的中心区,然后又符合当年的奥巴马讲说我是重返亚洲,我结束中东的战争以后重返亚洲,这么一种恢弘的帽子之下,如果能够这样子谈的话,那我美国,尤其是奥巴马在历史上可以永垂不朽。

可是我们别的不讲,在策略上不讲,这个TPP它关切的不只是这12个国家有穷有富,比如讲像越南,为什么越南、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急于投靠TPP呢?他要市场,越南尤其这种国家,他一方面需要市场,借由市场来激活他生产的资本,就是他的投资什么这些,所以他跟我们中国不一样,那偏偏在这个地方有资本有市场的中国,被他排除在外,所以奥巴马一开始他有成立TPP我们就认为这个大而不当。

梁茵:一个天然的缺陷在里面。

阮次山:然后你为什么把中国排除在外呢?

梁茵:所以这一点说也能显出奥巴马在TPP上其实是政治目的还是非常的强的,他一方面是政治目的,一方面就是目光如豆我们可以这么说,不是说人家现在开关门了,说他目光如豆,而是从国际战略策略的角度来看,他自己也是目光如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TPP 奥巴马

阮次山:奥巴马犯重大错误 TPP排华大而无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3/9b07cf78-e244-4666-a524-35ef9a1658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