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正让出第一岛链 与中国在西太平洋隐形对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最新的军事策略已经开始调整,在三个岛链理论基础上的部署,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美国似乎都在开始让出第一岛链之前的地区,把军事力量调整到第二岛链,这就清晰地表明中美之间在西太平洋的地区,已经

核心提示:美国最新的军事策略已经开始调整,在三个岛链理论基础上的部署,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美国似乎都在开始让出第一岛链之前的地区,把军事力量调整到第二岛链,这就清晰地表明中美之间在西太平洋的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隐形对峙的局面。

凤凰卫视8月3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知道所谓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还有第三岛链之说,就是50年代初,当时的美国的国务卿杜勒斯提出来的。他认为当时的第一岛链,实际上当时为了防范苏联进攻西太平洋,当时他没有把中国放在眼里面,他们认为中国还不足挂齿。但到了今天,中国的崛起,应该说还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出乎美国战略学家的意料之外的,他们原来以为中国会和平演变,然后以为中国会在发展当中,会和美国作为一个同盟军,但事实上,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在东方崛起了。而且现在所谓第一岛链呢,其实已经阻拦不了中国海军、空军,只不过是美国还是坚持以第一岛链来牵制中国,比如说在南海,比如说在东海,都通过它的一些地区盟国来牵制中国。但中国事实上,现在如果愿意的话,随时随地就可以冲破第一岛链,到达第二岛链。

那么第二岛链基本上就属于美国的一种广泛的控制地带,就是它以关岛为一个基地,我想中国武装力量现在进入第二岛链,那是毋庸置疑的。但中国要和美国共享太平洋也是一个大势所趋,顺理成章,中国是不是进入第三岛链,那要看中国愿不愿意。所谓第三岛链的焦点,这个一个标志是在夏威夷,我们知道当初日本向美国开战,珍珠港事件,就是在所谓第三岛链地点,那说明太平洋对日本当时很重要,这对中国自然也很重要,但中国并不想发动战争。

李科夫:不言而喻,中国力量的强大已经开始威胁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布局变了,那么美国自然也要跟着变。我们留意到美国最新的军事策略已经开始调整,在三个岛链理论基础上的部署,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美国似乎都在开始让出第一岛链之前的地区,把军事力量调整到第二岛链,这就清晰地表明中美之间在西太平洋的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隐形对峙的局面。有军事分析指出,中美极有可能在10到20年以后,形成这样的一个态势,那就是美国不得不接受中国在近海海洋空间的战略优势,而中国似乎也还没有办法摇动美国在第一岛链之外广大海域的军事大权。

台湾反课纲争议持续燃烧,有学生和民众继续在台湾的教育部门外广场集会,引发台湾社会的忧虑。周一下午7名台湾学生代表与3名教师与台湾的教育部长吴思华对谈,学生率先提出程序问题,吴思华的立场依然是强硬,他表示如果课纲并没有不合法,行政上会让它继续往前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台湾 美国

美军正让出第一岛链 与中国在西太隐形对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3/b1b58d50-4527-44ec-a092-75b95f298aa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