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珍珠港事变前中美日三国的博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要为大家还原的是珍珠港事件之前的一段历史。或许你们了解到的更多的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恩怨纠葛。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被忽略了,那就是中国。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杨天石先生,通过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为大家完整的还原一段珍珠港事件前传。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要为大家还原的是珍珠港事件之前的一段历史。或许你们了解到的更多的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恩怨纠葛。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被忽略了,那就是中国。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杨天石先生,通过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为大家完整的还原一段珍珠港事件前传。

凤凰卫视8月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天石:美垄断财团曾向日提供大量战备资源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在我们今天开场之前呢,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70年前之前,也就是1945年的8月15号是什么日子?没错,就在那一天,日本正式宣布了无条件的投降。然而70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太长太长的时间了,很多东西似乎都有一点点模糊了。就像鲁迅先生做的那个比喻似的,他说,历史就像是一个煤的形成过程,开始的时候需要很多很多的树木,但是最后,只留下了一块儿的煤。历史是一个缩影,但是它却有一点点失真了。

今天我们要为大家还原的是珍珠港事件之前的一段历史。那么大家都会笑了,说珍珠港大家都很熟悉呀,无论是电影还是很多的书籍,对吗?但是我要跟大家说的是,或许你们了解到的更多的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恩怨纠葛。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被忽略了,那就是中国。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杨天石先生,通过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为大家完整的还原一段珍珠港事件前传。

解说:他是杨天石,中国大陆第一个读到蒋介石日记的学者,研究蒋介石日记30年。杨天石在美国胡佛纪念馆用了十个半月的时间,看完蒋介石53年日记,并亲手抄下1/3的内容。杨天石曾评价说蒋介石好色、暴躁、多疑、孤僻、自恋,却又不断在自我反省。如此独树一帜的言论,总是引来各方的争议,可他总可以自信的反驳说,你可以反对我的观点,但你不能推翻这个史实。这就是今天的主讲人杨天石。

田桐:好,我们掌声欢迎出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杨天石先生。杨先生您好,欢迎您!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刚才我和杨先生在沟通的时候,我们发现,真的特别有缘分,我和杨先生都是在2月15号出生的,只不过我们的年岁差了很多。杨先生,您今年高寿?

杨天石:79岁。

田桐:79岁了。杨先生用了30的时间来研究蒋介石,我们非常想知道的是,您最开始怎么样去想研究蒋介石这样一个课题,您是怎么样关注到民国的历史的?

杨天石:五十年代,老革命家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他们根据中国古代的传统,提倡一个新的政权建立之后,要给前一个政权写历史。组织上要求我写中华民国史的第二编第五卷,这一卷的内容是写北伐战争。大家都知道,北伐战争的总司令是蒋介石,那么因此我的研究转变为以写蒋介石为主。

田桐:很多历史学家,他会觉得虽然他了解到历史,但是他对于某个人的,或者就是说,这些政治家的心理活动,他不是很了解。那么你在看完蒋介石的日记之后,觉得通过他的日记,对于这段历史的还原,是不是更加的完整了?

杨天石:很正确。在政治生活里面,有一些政治大师,我们是可以从报纸、从广播,那么今天我们还可以通过电视看到。但是有一些政治活动用我们今天一句话来说,叫黑箱作业。那么这种黑箱作业,由于是在私下进行的,你在报纸上看不到,你在档案里也看不到。但是有了日记以后,有一些幕後的黑箱活动,你可以从日记里发现。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历史学家要研究政治,要研究政治人物,研究他的日记,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田桐:好的,那么更多的内容,让我们掌声请出杨天石先生,来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

杨天石: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珍珠港事变前,美、日、中三国的博弈,副标题,一个新的重要的历史发现。

解说:1941年12月7日,夏威夷时间7点55分,从日本航空母舰上起飞的370多架飞机,分两拨次,历时两小时,向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最大的基地珍珠港发动偷袭。当时美军毫无戒备,损失惨重,除3艘航空母舰外,美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死伤官兵4000多人。这是我们通常知道的珍珠港事件,可是鲜为人知的是,珍珠港事件中,其实也有中国的身影。从蒋介石日记中的种种蛛丝马迹显示,这是一场美日中三国间的博弈,而中国也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杨天石:珍珠港事变,发生在美国和日本之间,跟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的报告题目是美日中三国之间的博弈?这个珍珠港事变跟中国的关系,可以概括说来16个字,就是说,美日妥协,中国抗议,美国强硬,日本偷袭。我今天向大家报告的就是这样一个历史过程。

大家知道啊,要发动一场战争,要有飞机,要有军舰,要有打仗,一定要有打仗的资源。日本是一个小国,它是一个资源小国。那么在它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底下,日本它怎么有勇气来侵略我们中国?怎么有勇气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现代化的战争?什么原因?原因就在于美国,特别是美国的垄断财团,向日本提供了大量的钢铁,提供了大量的石油。

杨天石:蒋介石曾大骂美损人利己不讲信义

解说:根据统计,日本在发动对华侵略之前,它的大部分资源,都是从美国进口。其中废钢铁的90%,铅的45%,铜的90%,石油和石油制品的65%,都来自于美国。还有造飞机,造坦克所需要的机床,其中的70%都要从美国进口。

杨天石: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美国这个后勤基地,那么日本的侵华战争是发动不起来的。而且即使能发动,它也打不了几天。所以在日本侵华战争开始以后,蒋介石在1939年7月20号,给美国的总统罗斯福打了一个电报,要求美国政府禁止对日本输出军用材料、军用品,特别是禁止向日本提供钢铁与石油。蒋介石认为,如果美国政府这么做了,那么它的效果就是可以削弱日本的战斗力量,可以让日本军阀感觉到美国的道义和舆论的力量。美国当时在接到蒋介石电报以后的第六天,也就是说1941年的7月26号,美国政府就宣布,停止美日的通商,航海条约。原来,美日之间呢有一个贸易协定,美国政府向日本提供这些钢铁、石油,就是根据这个商务通航的条约。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告诉日本人,说这个条约啊,虽然我们有过这个条约,但是现在我们决定,在半年以后这个条约作废了。

那么日本人啊,要向美国买钢铁,买石油,买各种各样的战略物资,要靠什么买呢?要靠美元呢,要靠金钱啊。当时日本在美国储存了1.3亿个美元,美国人采取的措施就是,你不是有1.3亿美元存在我们美国吗,我们美国人冻结,就是说日本人再也不能动用这笔财产。原来的贸易条约,在半年之后要失效。你日本人存在我美国的资产,1亿多美元我冻结了。

所以这样的话,就是美国人在事实上,就实行了对于日本的全面的禁运。钢铁我不卖了,石油我不卖了。美国政府这么做了,日本当然就受不了了。它的侵华战争就无法进行,更加没有办法扩大。所以日本就让它的驻美大使,叫野村吉三郎,跟美国的国务卿,就是美国的外交部长,叫赫尔会谈。靠一个日本驻美大使还不够。到了1941年10月5号,日本又加派了一个特使,特别代表叫来栖三郎,到美国去,到华盛顿去,跟美国谈判。目的都是希望美国放松对日本的经济封锁,经济制裁。那么蒋介石呢,知道日本和美国在谈判,蒋介石很担心,如果美国向日本妥协,日本继续从美国取得战争物资的话,那么这个对中国局势是极为不利。

所以在1941年11月17号,当时在重庆,有一个会议叫国民参政会,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开幕。蒋介石为了阻止美国跟日本谈判,在国民参政会的大会上,就发表了一个演说,这个演说的内容,就是让美国不能够跟日本的谈判妥协。也就是说,这个是蒋的一个谋略,你们不是在谈判吗?我就先讲,这个谈判不会成功,美国不会妥协。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很不幸蒋介石的担心成了事实。

解说:到1941年8月为止,日本的石油储备只能维持日本陆军12个月,海军18个月。为了夺取战略资源,尤其是石油,日本最终确定了南下战略,也就是侵占美英等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而日本的这一战略,将严重影响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对此,罗斯福在11月20日左右,提交给美国国务卿赫尔的备忘录中显示,为了换取日本不向印度支那等地增兵,美国政府企图恢复已经冻结的美日经济关系,解除经济制裁,同时企图介绍日本与中国会谈。

杨天石:美国是一个奉行孤立主义政策的国家,什么叫孤立主义呢?就是说,美国人只管好美洲的事情就行了,发生在美洲之外的事情,美国尽量少参加,甚至于不参加。11月22号,美国的国务卿接见这个澳大利亚、荷兰、中国(英国)四个国家的驻美大使。赫尔告诉这四个国家的大使,我现在要向日本妥协,这个是一个临时过渡的办法,是美国军方表示,要把战争的时间,跟日本打仗的时间要往后推一推。那么这件事情中国怎么知道的呢?是通过胡适知道的,胡适原来是文人,但是在抗战以后,被中国政府派到美国当驻美大使。赫尔召集四国大使开会,胡适参加了这个会议。所以说胡适在最迅速的时间里边,得到了美国要妥协的消息,所以他马上就报告当时的领导人蒋介石。蒋介石11月24号日记,有这样一段话,我接到了美国所定的对日本放松妥协的条件,痛愤之至,何美国愚懦至此。说美国人怎么这么笨,怎么这么傻,怎么这样懦弱胆小。这个批评是很严厉的。

那么蒋介石在这段日记里边,骂帝国资本主义,骂谁呀?当然是骂美国。蒋介石不点名的骂美国是帝国资本主义,说帝国资本主义,它只懂得损人利己,只懂得不讲信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日本 珍珠港

2015-08-01世纪大讲堂 珍珠港事变前中美日三国的博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1/a67650e1-3158-4ca0-a8a2-0c51d0f997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