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军中高层“打虎”出人意料 体现中央治军决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固然过去80多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般老百姓当中形象还是不错的,但是解放军内部难免会有纪律松懈的问题,甚至是在军中的高层出现了像徐才厚,像郭伯雄这样的一些贪污腐败分子,这个对中国人民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固然过去80多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般老百姓当中形象还是不错的,但是解放军内部难免会有纪律松懈的问题,甚至是在军中的高层出现了像徐才厚,像郭伯雄这样的一些贪污腐败分子,这个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讲应该是不可容忍的。

凤凰卫视8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在今天我们的节目一开始首先要带您来探讨的是在国内反贪腐行动持续进行,尤其是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又有大老虎落马了,事实上整个反贪腐的过程是持续没有间断过的,而我们也观察出了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在他的领导之下,反贪腐以及整个军队要服从党的命令这样一个决心是没有停过的,究竟这背后又代表什么样一个内涵呢?我们今天也请教到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杜先生您好。

杜平:您好。

李亚倩:我们可以观察到其实在整个过程当中,习近平主席是不断地展现出他的决心,不管是反贪腐也好或者是要求整个军队需要有纪律的,服从党的命令,甚至希望是他们可以实际的有所谓的作战能力,就这个部分您认为整个主席习近平在治军的一个策略和方针下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向?

杜平:因为昨天正好是中国建军节,所以我们就把这个话题谈一谈,就是最近这几年时间以来,自从十八大以后,习近平上任之后对军队的建设问题,就是做一个基本的回顾吧,因为现在就是如果说回顾过去八十多年的中国解放军的历史的话,应该可以这么讲,就是在中国大陆的现实和政治生活当中它是一个中流砥柱,不管是战争年代也好,还是在和平年代也好,它确实为整个的中国事实上是维持了几十年的和平,然后在国家的建设当中确实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可以这么讲,过去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有自己光辉的,光荣的传统,这个传统是毅然存在,但是随着新的时代的变化,解放军所面临的任务应该是越来越复杂,跟过去已经相当的不一样。过去所面对的问题可能有的已经解决了,有的可能还继续在存在,同时有新的问题出现,新的问题出现就像《解放军日报》在前天社论里面提到这个,就在周边地区安全的环境虽然是大致上比较稳定,但是东海、南海地区的形势越来越复杂,这个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讲应该可以说过去在处理类似的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方面,经验还是不够的。虽然在南海地区也曾经做了很多的一些事情,为了国家的利益,领土的主权等等方面做了很多的贡献,但是未来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确实在增加,不只是说跟中国有海上纠纷的越南、菲律宾,像这些国家,而且后面还有更强大的美国,这个在当中是一个,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就是东海跟日本问题,钓鱼岛等等问题,这两个地区的海上威胁其实越来越大,所以就是在判断的基础之上的话,如果有这种要求来衡量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所具备的一些能力方面来讲,应该可以说是还有很多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挑战还是依然很大,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固然过去80多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般老百姓当中形象还是不错的,但是就是在和平时期,因为和平的时期太久了,所以就是解放军内部。

李亚倩:难免会松懈下来。

杜平:难免会有纪律松懈的问题。而且就是在比如说在军事训练方面可能不是说那么严格,在治军方面可能有很多的一些漏洞和疏忽,或者没有做到的事情,甚至是在军中的高层出现了像徐才厚,像郭伯雄这样的一些贪污腐败分子,这个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讲应该是不可容忍的,所以就是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几十年,就说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市场化的方向使得军队方面也面临了很多的一些困扰,包括比如说过去像90年代军队可以经商的,这个后来最后也是停止了,其实也带来了很多的一些问题,就社会上所出现的很多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在军中都存在,而且甚至有可能会比社会上更加严重。所以习近平主席担任军委主席之后,痛下决心,除了在党内、在干部当中,加强反腐的力度之外,打老虎、抓苍蝇之外,在军队当中打老虎、打苍蝇的力度依然是非常大,而且我觉得就是甚至他最近这一年以来所抓的一些大老虎,应该可以说在事先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的,像徐才厚、郭伯雄这样的人,都可以说是权倾一时,在军队里面可以说是一言九鼎,但是毕竟还是给拿下来了,这就是体现了习近平在治军方面的决心和力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方面 当中

杜平:严打“老虎”体现中央治军决心和力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2/4279a316-71e0-41a3-bdab-19e5d38e17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