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逃亡工人:躲藏在缅甸边境丛林里 每天一顿维持生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祖奇说道,缅甸寨子要收过路费,几个人凑了一个人要一百,6个人,凑了三百块钱,交给寨子里的人后,寨子里的人吩咐快点走,不要在继续在这里,明天老缅要到寨子里抓人,晚上李祖奇就连夜赶路了。李祖奇

核心提示:李祖奇说道,缅甸寨子要收过路费,几个人凑了一个人要一百,6个人,凑了三百块钱,交给寨子里的人后,寨子里的人吩咐快点走,不要在继续在这里,明天老缅要到寨子里抓人,晚上李祖奇就连夜赶路了。李祖奇在逃亡的时间里,每天只吃一顿饭,每次也只能稍填一下肚子,走不动的时候就互相轮流的休息一下。

    凤凰卫视7月3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50名赴缅伐木工人被缅方判刑20年。
    
    张绍荣:有百分之九十的是驾驶员。
    
    解说:百余名伐木工人经历艰辛逃回中国,近700辆工程器械和车辆被缅方扣押。
    
    李祖奇:叫山兵在外面有一个围栏,把我们阻起,如果哪家的车子一出来,一定要被卡下。
    
    解说:回国工人损失惨重,生活面临困境。
    
    张绍荣:我家弟兄四个,那个损失也是上百万的,这一次。
    
    解说:今年1月初,缅甸政府突然在中缅边境开展非法伐木清理行动,政府军于1月3日前后在缅甸克钦邦龟头山、五台山木料场附近,抓捕100多名中国伐木工,7月份经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证实,缅甸北部密支那的一家法庭,以非法砍伐木材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35年刑期,另有数百人跋山涉水逃回国内,55岁的张绍荣是那次侥幸逃回的货车司机。
    
    张绍荣(赴缅工人):有百分之九十的是驾驶员,那么其他呢,那个也就是有一部分伐木工人,还有几个女同志,那些是进行搞经商的,也就是到拉料厂那个地方去开食馆呀,开商店呀,这些是可能有三四个。
    
    解说:张绍荣是腾冲县明光乡的村民,他们村共80多人去缅甸伐木,有8人被抓。
    
    张绍荣:我们当时过去的时候,就是司机、有伐木工人,还有给老板的养路工人,这些都有,全部是配套过去,伐木工人呢就抓去了两个,驾驶员大概是抓去了4个。
    
    解说:据张绍荣介绍,龟头山、五台山木料场的伐木老板 主要集中在腾冲县猴桥镇,去年7月,缅籍华人郭云刚从那山翁处购得龟头山、五台山的一年树木砍伐权,之后多名中方老板向郭云刚交了山价款,开始合作。
    
    张绍荣:郭云刚他原籍是中国人,也就是这个猴桥镇的人,所以他到缅甸他家是几代人在缅甸,所以他也在就缅甸那个缅兵,山兵里面当官,又是那个那山翁,那山翁这个呢,他又是属于山兵的一个营长吧,所以他的那个权利就比较大,也就相当于土皇帝,也在那个地方在缅北也像他,就是等于一个土皇帝,所以他说了算,他就把这个木材呢,就卖给中国老板,中国老板呢,他们四个老板就去把这个这一座大山呢,全部买完了,买完了就让这些老板进去干,这些老板呢他要去干,他一个人没有办法干呀,然后他就找驾驶员呀,找伐木工人呀。
    
    解说:2014年12月17日,张绍荣和自家的三个兄弟各自驾驶一辆火车,从古永镇的三岔河边境口岸进入了缅甸,8个小时候,在缅甸密支那与距离中国口岸100多公里处被拦截,此处距离他们要去的木料场还有20多公里。
    
    张绍荣:那些木料是要等我们车进去拉呀,因为是它在那个半道,隔着那个伐木山有大概也就是十四、十五公里的地方,它要修,建立一个站嘛,他就把所有车子停到这个站来,这个站进来的花杆那边有花杆,这边有花杆,也就是那个山兵,两头山兵设置花杆,形成了山兵在那里保护着你,那么山兵先把这个路探好,探好了今天老缅要不上来,你们赶紧过去把料子拉过来,那么今天晚上老缅不过来了,今天晚上呢,我们基本是黄昏,他们这个做法,也就是黄昏呢,我们赶紧开着车子过去,去把料子呢拉过来。
    
    解说:张绍荣说他们在车辆中转站里被山兵(克钦邦军人)保护着,等候老板让进山拉木材的消息。
    
    张绍荣:进去24天,去的时候呢今天也不得拉,明天也不得拉,也就听说他们的手续还有点没完毕,听那个缅甸的兵他们说,这个钱还没有交到位,再过几天再给我们拉,这样说。
    
    李祖奇(赴缅工人):晚些可以顺好就可以进,我们今天,他们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的。
    
    解说:34岁的李祖奇与张绍荣是同乡,也是当时逃出来的货车司机,他比张绍荣早去一个星期左右,他跟的是四川一个小老板,同去的四人中有一个人被抓了,李祖奇说当时车辆中转站停放的货车有400多辆,李祖奇回忆,他们在大料厂等了20多天,晚上只能住在车里,因手机信号差与家人无法联系,家人只能通过老板知道他们的情况。
    
    李祖奇:我爸爸还有我媳妇还有小孩,他们都打电话给老板,怎么我们进去了这么久,都没有出来,老板说,没事,他们可能是路断了,他们骗家里面嘛。
    
    解说:山里有当地人开的饭店和小卖铺,饮食和日常花销都需要自理,李祖奇说,生活费都快花没了,加上缅甸时局动荡,战事风声越来越紧,他和朋友也不禁有些担心,他们打算这次不做了,提前回国,但老板拍着胸脯保证安全,并让山兵(克钦邦军人)堵住关卡,强行将他们留下。
    
    李祖奇:那里又是属于一个帮派,属于山兵嘛,我们在那支山属于山兵,进去里面又是属于老缅,叫山兵在外面有一棵围栏,把我们阻起,老板说,如果哪家的车子一出来,一定要被卡下,否则里面几百台车,哪一家一暴动一出来是,所有的车都会放空车嘛,老板就说这个事情,要叫他们卡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缅甸 中国

2015-07-30社会能见度 逃亡——赴缅伐木工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2b67e0db-c435-46c8-95cf-690a6a33e8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