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能否助菲律宾复活苏比克湾 美国想在南海与中国公开对抗?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与嘉宾合影美国加大南海军事存在,菲律宾紧靠盟友对抗中国。最近,菲律宾在公开起诉中国的同时,正偷偷加固非法“坐滩” 仁爱礁16年之久

                                          

胡一虎与嘉宾合影

美国加大南海军事存在,菲律宾紧靠盟友对抗中国。最近,菲律宾在公开起诉中国的同时,正偷偷加固非法“坐滩” 仁爱礁16年之久的军舰,计划修建直升机起降平台。另外菲律宾还将重新启用一个20多年前关闭的美国海军基地,在面向南海的苏比克湾部署战机和战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7日发表国情咨文谈南海,暗示与中国发生冲突,呼吁民众团结一致面对挑战。在中菲关系紧张加剧之际,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乘坐P-8A海神侦察机巡航南海,并称美国海军可能将向该地区部署超过4艘濒海战斗舰,还向盟友保证说美军已经准备好对南海发生的任何意外事件作出反应,强调美菲联盟关系。日本在新安保法通过后也进一步插手南海,表态称将考虑参加美军在南海的定期巡逻和侦察。外媒称中国或将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部署南海,高新六号反潜飞机将猎杀美日潜艇,解放军多兵种也在南海举行了联合立体登陆演练。

朱成虎与高兴

南海严峻形势再判断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毛主席一句话,最终结果是东风压倒西风,而不是西风压倒东风。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海上无风三尺浪,南海不会有太大的风浪。

国防大学原教授、退役少将朱成虎:南海局势是可控的。

《环球时报》新媒体中心主任郝珺石:现在南海所谓的压力,菲律宾是受不了的,但是中国和美国是受得了。

高兴

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高兴[印度]:南海问题上菲律宾越来越得到了各方面的同情,不仅是一个同情,它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军事援助。

中国该不该强拆菲坐滩军舰?强力反击?

郝珺石

《环球时报》新媒体中心主任郝珺石:拆除的话,还是一个道义风险的问题。菲律宾这种国家,你跟它讲道理是没有意义的。这时候它就会装惨,它装得很惨的时候,很多国家就会装傻。装傻,就认为它真惨。

李杰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现在不要摧毁它,不给菲律宾留下口实。它的目的是,把美国拉到苏比克湾以后,借助美国力量来更好地控制或者是搅乱南海的局势。

菲律宾资深媒体人黄栋星:中国如果要拆除坐建的军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处理,所谓在这艘军舰的菲律宾兵系。因为现在菲律宾当局,已经把这些兵系打造成一个守疆卫土的国家英雄形象。

李亚强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那条破船上如果要想建直升机平台,困难极大。也许要不了十年,它恐怕还会成一滩烂铁趴在那个地方。

观众:我们要学学俄罗斯,该强硬就得强硬,不能让它们永远这么捣乱下去。

美国是否欲想在南海与中国公开对抗?战略摊牌不可避免?

《环球时报》新媒体中心主任郝珺石:我认为美国要的不是帮菲律宾夺回领土,美国要的是在南海切实的军事存在。而这个基础就是它所谓的航行自由权。但美国不会实质上升级它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蒋丰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美国跟日本正在渐渐地把中国打造成一种霸主的形象。美国有自己的想法,它曾经讲过在世界上不做第二只做第一。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美国这个动作是会不断升级的。下一步美国可能更多地是把它的两个盟友,一个是日本,一个是澳大利亚,推到更前台。

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高兴[印度]:美国和包括有些其它的国家真正被吓到的,是“一路一带”这个习大大提出的这个政策。它不愿意接受中国和其它国家建立亚投行,建立这个金砖体制,建立一个国际上新的秩序。

朱成虎

国防大学原教授、退役少将朱成虎:如果印度成了老二的时候,美国也会同样对待你们。这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发展的性质判断发生了变化。今天它认为你是它世界霸主地位的主要挑战者,所以它才有了一系列的行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美国真正给了多少实际的兵力加强这些小兄弟?仅仅是用话填糊人而已,做姿态更多而已。而且真正把美国赶出去的是菲律宾。在一个森林法则的一群食肉动物里,突然来了一头大象,大象说它不吃肉,谁信?所以我们面临的恰恰就是这帮食肉动物。

日本插手南海会不会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日本刻意地在《防卫白皮书》里第一次写入了中国在东海问题的一些表现,显示了日本希望在东海跟南海两个问题上都要插手。

《环球时报》新媒体中心主任郝珺石:最终日本想通过这两个抓手来实现成为正常国家,实际上最终推翻的是美国的统治。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日本并不是真想为周边国家做点什么好事,它主要是为了它新安保法的通过,它只是想让它达到所谓正常国家的目的,所以制造这些紧张气氛,而不是真想要做什么。

中国南海军演是否应对挑衅?中国能否突破南海包围圈?

国防大学原教授、退役少将朱成虎:人民解放军出现在南海上,这是一种军力的展现。这个展现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种演习是检验性的演习,它不是针对哪一个国家在这儿搞了演习了我再搞。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将来会成为常态,国际社会可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南海军事演习除了有战略性和威慑性之外,亮肌肉之外,我们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针对不同的作战对象。

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高兴[印度]:这次演习的规模和时间,的确会吓到周边的国家。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其实是吓不倒的。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虽然小,它不会被中国吓倒。

《环球时报》新媒体中心主任郝珺石:南海不是我们的封锁线,是我们的突破口。而菲律宾跟美国在一起是花钱的,跟中国在一起是挣钱的,推到其它国家都是这样的。所以说一个花钱,一个挣钱,时间在我们这边。

一虎一席谈PK:美国能否助菲律宾复活苏比克湾?

首播时间:8月1日(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8月2日(周日)13:00—14:00

《一虎一席谈》

首播时间:每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每周日13:00—14:00

播出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一虎一席谈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石冰]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