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在美国举办 流逝一人代表中国参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晓宇 凤凰卫视7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4年8月19日,第九届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在美国城市克利夫兰盛大开幕,与其他国家庞大的运动员队伍相比,代表中国队出

核心提示:流逝登上飞往美国城市克利夫兰的飞机,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同性恋运动会。流逝说道:这个运动会叫做GayGames,每个国家的性少数LGBT群体,然后一起来去聚集到一个城市,然后参加比赛。美国克利夫兰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8月19日,当入场式响起China的时候,中国代表队出场了。
    
    凤凰卫视7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4年8月19日,第九届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在美国城市克利夫兰盛大开幕,与其他国家庞大的运动员队伍相比,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只有一个人。
    
    流逝(化名):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的同性恋,然后有这么多的运动爱好者,但是报名的却只有我一个。
    
    解说:嘲笑我,忽视我,同情我,我来自你们,你是否看到。经过暴雨的洗礼,终会迎来绚烂的彩虹。别再窥视我,我讲给你听,这就是我。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无知导致歧视,而歧视呢导致沉默,而当所有人都选择沉默的时候,声音将无法被外界听到于是无知就又产生了,这就形成一个死循环,等待拯救需要运气,而去拯救则需要勇气。那么是要等待别人拯救,还是要拯救自我呢。有一些人开始寻找答案了。
    
    解说:在北京的一处演播室里,一档关注同性恋的公益节目正在录制。
    
    男:好,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2015年的第一期的《同志亦凡人》,我们今天呢,是讨论有几个话题吧。
    
    解说:流逝是这场节目的摄影师,自从公开同性恋身份后,他就积极地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而他本人还有另外一个公开身份,艾滋病感染者。流逝在早前和同性有过不安全的性行为,2012年他的身体开始出现一些症状。
    
    流逝:在公交车上,我就哗哭了一路,就在游乐场就下车了,然后就把所有刺激的项目,做了一遍,就觉得十有八九肯定是了,就是觉得逃不过了。
    
    解说:流逝来到了当地的疾控中心进行了检测,在等待结果的这三四天里,他寝食难安倍感挣扎。
    
    流逝:就接到一个电话,他说你好我是太原市疾控的,然后他说你HIV的结果确定了,你感染了,他说你下周二过来,做一个CE4吧,然后当时我就笑了笑,然后我说好的谢谢,然后我那一天,班都没有上就在家,然后就发了一天呆,然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段时间整个家里的气氛,也特别压抑,无意间都能看到父母在掉眼泪,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严肃,或者很残酷的事情,就是他的儿子只有十年可以活了,当时他们是这么想的。
    
    解说:这里是广州同性恋者常常聚集的公园。智同广州同志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这里为同性恋者派发安全套,如今安全套仍然是防御艾滋病最有效的途径。
    
    叶贝(化名):所以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在这个地方,就是影响了应该有几万人了,因为这里的人流量呢,它每年我们都会应该有几万人,对。
    
    解说:艾滋病的治疗已经获得了很大的突破,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艾滋病的传播,在男同性恋群体中,仍旧呈上升趋势。
    
    叶贝:有的人它会觉得,我这个避孕套嘛,跟我的安全有啥关系,有的人还停留在这种认识上,那是女性避孕用的,我们男性之间同性之间发生性关系不需要戴安全套,他会这种认识。
    
    解说:也有很多男同性恋者因为酒后防范意识薄弱,心存侥幸心理,性行为时没有采取安全措施而感染了艾滋病。
    
    流逝:很多人会把同性恋就直接跟艾滋病划等号,我觉得这个是特别不科学的,因为这两个就不是一回事,因为艾滋病是疾病,在疾病的角度上来说,所有的人群都有可能感染。
    
    叶贝:因为它这个地方非常方便,就是地铁口一出来他就可以到这个医院了,而且这个医院是政府,广州最权威的一个皮肤诊所,而且他在那个另外还有个分院,是在另外一个地方,但这是一个便民门诊。
    
    解说:2010年,广州市疾控中心就与叶贝所在的机构开展合作,在很多社区医院里都设置有专门针对男同性恋者的艾滋病检测点。
    
    叶贝:比如说这里有一些试纸,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是那个,就是快速检测的试纸,所以它这边有艾防的快速检测的试剂,还有比如说做其他的一些性健康服务的,比如这个醋酸白它是做那个,检测时候,它可以用这个来进行检测。
    
    解说:在这里除了检测以外,还会有同志友好医生,可以为同性恋者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
    
    叶贝:就是男同,他比如去做性健康检测检查,治疗的时候他很害羞,如果你检查出来,如果感染了艾滋的话,那我们下来也有后续的这种,治疗的辅导啊,就是关于国家的抗病毒药物啊,免费的检测免疫细胞啊,每年定期这些知识的后续跟进。
    
    解说:很多感染了艾滋病的同性恋者面对家人时,宁愿坦诚自己的病情也不愿意公开自己是同性恋的事实。
    
    叶贝:你得了艾滋病,他是得了一个病,人对于病的认识就是觉得是,应该值得同情的,但是同性恋这件事情,好像就是觉得是道德有问题。
    
    解说:此时感染艾滋病的流逝已经万念俱灰,当他告诉朋友们时,朋友的表现让他惊讶。
    
    流逝:其实我的意思就是说,你们愿意在一起玩,在一起闹OK继续,如果不愿意就散了吧,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哥们,他特别反对,别人用他的杯子喝水,但是他当时拿起了我的杯子,就喝了一口他说你觉得我害怕吗。
    
    解说:流逝原本想要去远行,以逃离这一切,朋友的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
    
    流逝:他说流逝,你这段时间过得很开心吗,我说还蛮开心的,我说那你为什么在接下来的为什么不能每天活得像这么开心,然后我当时愣了一下,然后我想也是。所以说就从那儿以后,就决定要好好活着。

    同性恋者燕子将同性恋扭转治疗机构告上法庭
    
    解说:2014年12月19日,同性恋者燕子捧着一座插有彩虹旗的正义女神雕塑,来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9个月前,他将一所对他进行同性恋扭转治疗的心理机构告上了法庭。
    
    彭燕辉(燕子):我应该比较有信心,我们可以胜诉,因为大部分的证据都在我们这里,那同性恋本身确实不是病,不需要治疗。
    
    解说:2014年2月,迫于家庭压力燕子来到了重庆的一家心理诊所,该诊所在网站上声称,可以进行同性恋扭转治疗。
    
    彭燕辉:那个广告里面就写着,专业治疗同性恋,然后他们前台的价目表上,就已经写明了同性恋治疗三万块五个疗程那样子,这是在所有的他们的业务里面最贵的。
    
    解说:燕子交了500块钱,开始了第一此的体验治疗。
    
    彭燕辉:他把我带进一个小房间,然后那应该是一个催眠的房间,然后有个沙发床,他就让我躺下。
    
    解说:在催眠之前,工作人员并没有确认燕子是否是同性恋,而是一遍遍的强调同性恋是错的。
    
    彭燕辉:他举了一些同性恋卖淫,同性恋发生很乱的性行为呀,什么之类这种例子,说一定要改啊。
    
    解说:接下来催眠开始了,过了二十分钟的时间后,工作人员引导燕子想像和其他男性发生性行为的场景,若有生理反应则动一下手指。
    
    彭燕辉:我就照着他去想,然后我就动了一下手指,突然间就用那个,电击的那两个头,去戳了一下我的手臂,我就大叫了一声就跳了起来,就问他是怎么了,他就笑了一下说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解说:这就是所谓的电击疗法,每一次治疗要重复电击两到三次,每个疗程要治疗6次,而完成全部治疗需要五个疗程。
    
    彭燕辉:有一位在深圳的朋友,被接受过治疗一个多月,就是他说他那段时间,精神失常的感觉,就没有办法正常的生活,应该不会变成异性恋,而是变成精神失常什么之类的吧。
    
    解说:实际上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同性恋接受扭转治疗成功的案例,在燕子接触的人中,有些声称被治好了的同性恋者,实际上是无法承受治疗所带来的痛苦,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李银河:安定医院的一个精神科大夫,他跟我说有一些同性恋到他那儿去治,我就问他到底有没有办法,就是说真的改变性向,他说不行,他呢会给一些药呢,是一般的抑制性欲的,并不是改变性向,真的能改变性向的这种先例好像我们没有听说过。
    
    解说:为了不让悲剧再发生,燕子将这家心理诊所告上了法庭。
    
    彭燕辉:家长这一辈的都比较相信权威,所以有一个官方权威的就法院这样子的机构,告诉他们说扭转治疗是违法的,我相信是可以影响很多人。
    
    解说:2014年7月31日,案件在海淀法院开庭,当天的法院门口聚集着来自各地的同性恋公益机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燕子。
    
    辛颖(小铁):然后我们打扮成医生和患者的样子,拿着很大的那种夸张的那种针头,还有那个用纸壳子做的那种电击设备,其实就是在那边,再现那个电击治疗的场景,我们做这样的行动,也是希望能够让LGBT社区能够了解到,其实同性恋这种性倾向是不需要被治疗的。
    
    解说:庭审的过程颇为顺利,燕子提供的证据也十分充分,然而对于结果他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彭燕辉:这不单单是一个法律的案件,同性恋这个话题本身在中国,我们都很难说它究竟敏不敏感,主要我们不断地把这个话题给提出来,让公众去看见去讨论它,让大家就对这个话题对这个群体有更多的认识,那认识多了以后歧视就会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同性恋 群体

2015-07-30凤凰大视野 以我之名——同性恋群体实录(四)拯救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96d3ab77-71ac-4a29-a5d8-40670f26d5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