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政府曾多次签署大赦令 意图走出孤立亲近西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深陷囹圄的中国伐木工人获释回国,事实上大赦对于缅甸也不算罕见,2011年5月吴登盛执政2个月就签署了大赦令,所有死囚都被减为终身监禁,但是获释的政治犯是寥寥无几。接下来在2011年10月,缅

核心提示深陷囹圄的中国伐木工人获释回国,事实上大赦对于缅甸也不算罕见,2011年5月吴登盛执政2个月就签署了大赦令,所有死囚都被减为终身监禁,但是获释的政治犯是寥寥无几。接下来在2011年10月,缅甸大赦囚犯,200多名政治犯出狱,分析认为大赦的意图在于走出孤立,亲近西方。2012年1月13日缅甸当局大赦囚犯包括著名的政治犯,美国随即宣布恢复与缅甸互派大使。从几次特赦的情况都可以看出,缅甸政府实施大赦从来就不那么单纯,背后的政治意图非常明显。

凤凰卫视7月30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深陷囹圄的中国伐木工人获释回国,应该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事实上大赦对于缅甸来讲也不是非常罕见,我们来看一下20115月吴登盛执政2个月就签署了大赦令,所有死囚都被减为终身监禁,但是获释的政治犯是寥寥无几。那么接下来在201110月,缅甸大赦囚犯,200多名政治犯出狱,分析认为大赦的意图在于走出孤立,亲近西方。2012113日缅甸当局大赦囚犯包括著名的政治犯,美国随即宣布恢复与缅甸互派大使。从几次特赦的情况都可以看出,缅甸政府实施大赦从来就不那么单纯,背后的政治意图是明显的。正如我们节目上周分析的那样,中国伐木工成了政治利用的棋子,今天大赦似乎更加证明了这样的论断。《南华早报》社论指出,缅甸不应该将中国伐木工作为政治棋子,以往中缅两国关系向来密切,但是随着缅甸政府政局的变换,加上西方国家暂停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这个曾经由巨人统治的国家正在迅速的发展经济,那么在政治上,也有转向,与中国时有摩擦。尽管如此啊,缅甸境内居住了200万中国人,加上中国在缅甸的能源、采矿和运输、基建方面投资了数十亿元,中国在缅甸存在巨大利益。这一批伐木工人也必须得到公平对待,而不是被用作政治工具。同时,我们留意到缅甸大选进入倒计时,可以说是内外博弈,此起彼伏,目前缅甸政府和学者对经营中缅关系相对积极,但是民间的情绪相对消极。20119月中电投投资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全面停工。201412月缅甸中资铜矿爆发冲突,缅甸民间的反华情绪在滋长。众所周知,缅甸、中央、地方和民族之间的矛盾很突出,“中国威胁论”很有市场,影响了缅甸民众对华认知。虽然在缅甸的政治精英和学者眼中中国对缅甸的影响无可替代,但是民意基础显然也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缅甸宣布特赦中国伐木工人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也看到在7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内比都总统府向吴登盛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之后,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促进务实合作交换意见,而也就是在同一天,缅甸总统吴登盛于总统官邸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他说和中国的关系尤其重要,表示出对中国的顾忌。日经新闻就分析称,自2011年就任之后,吴登盛一直推进均衡外交,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和改善与欧美的关系,此次表态有可能是避免过渡的刺激中国。还有分析就认为吴登盛在顾忌中国的背后,可能意在对抗最大的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昂山6月在中方的邀请下首次访华,加强了对吴登盛政权的牵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缅甸 中国

缅甸政府曾多次大赦 背后政治意图明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aa16bb45-48b0-4706-bfe2-68b99f05ad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