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的电梯状况是各行各业的缩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连续两天,中国的这个电梯的状况像是国家的一个缩影,中国电梯的生产量、保有量和安装量就像我们的GDP一样世界第一,有160万台正在运行的电梯。大量企业涌入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连续两天,中国的这个电梯的状况像是国家的一个缩影,中国电梯的生产量、保有量和安装量就像我们的GDP一样世界第一,有160万台正在运行的电梯。大量企业涌入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电梯市场演变成恶性竞争,现在三四十万的电梯以前卖七八十万,这样一个市场谁都吃不饱。北京电梯商会会长说,这个行业很混乱。中国的电梯出厂都达到国家检测标准,那么就是说说保养和使用问题才是关键。

凤凰卫视7月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首先我们要向湖北荆州被电梯吞没的妈妈和她的家人表示哀悼。咱们可以看看这个照片,湖北荆州安良商场,我说这真是讽刺,这商场还叫安全良好吗?安良商场。你看,这个妈妈就是从这儿陷进去的,这个踏板,这全国人民都看见了,有两个服务员在这儿看着,她为什么在这儿看着,咱们待会儿再说。你再看下边,这个是另一起,7月26号是湖北荆州,7月27号在广西梧州,也是一个大楼里、商场里,一个小男孩儿、小朋友摔倒了,手臂给卷到这个扶手电梯里边,左手前端给压没了,左臂的前端,就是压折了,连续两天。中国的这个电梯的状况我觉得真是国家的一个缩影,各行各业情况的一个缩影,我给你一念你就明白,就是中国的电梯生产量、保有量和安装量就像我们的GDP一样世界第一。
    
    许子东:世界第一。
 
    中国电梯的生产量、保有量 是全世界第一
    
    窦文涛:全世界第一,有160万台正在运行的电梯,而且现在增加的速度也是世界第一,以每年20%,超过30万台占全球一半多的增量在发展这个电梯。好,然后大量企业涌入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电梯市场逐渐演变成恶性竞争,现在三四十万的电梯以前卖七八十万,原来改造电梯花13、14万块钱,但是都一两万,都这么干。维保公司的规模参差不齐,这样一个市场谁都吃不饱,北京电梯商会会长说,这个行业混乱。就是中国的电梯出厂都达到国家检测标准了,就是说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周轶君:保养问题我可以说一个,我以前就去采访过一个全世界应该是第一或者第二大品牌的一个外国品牌的一个电梯厂,他们跟我讲过一个事情,他说在中国,当然也不单是中国,他说很多国家他都碰到,就是说买家买了他们的电梯,但是维修就不找他们,因为贵,他就找民间的好多特别便宜的维修公司。你知道赶上好的,他可能是以前在这种厂家干过的,他知道应该是怎么做,而不好的就不知什么人了,他就给你拧拧螺丝干吗的,所以维修是特别大的一个问题。对,还有你刚才说你觉得中国的电梯的整个的这个情况是中国国家的一个缩影,我也想过,我觉得就你不老说中国是前现代国家嘛,然后赶上这种现代化的产品,就在这样用,大规模使用。但是我又觉得,是不是一定是前现代国家不能用现代产品,你再想想我们的飞机,我们的军工的东西其实很安良,又安全又良好,可是为什么呢?我觉得还是像飞机这种东西,他用心,他知道这一出事就是大事,而且保养的人可能自己也在飞机上,也要上飞机的,对吧。
    
    窦文涛:你说的对。
    
    周轶君:他自己不坐,他不用这个电梯的,对吧,矿井那些事情等等都是这样,他事不关己,他就不会那么紧张。
    
    许子东:飞机现在主要用的还是进口的吧,各个航空公司飞的主要的大的,不是欧洲空客,就是波音。
    
    窦文涛:这个你要明白跟进口不进口没关系,这种东西,就像飞机主要是维修、保养和管理,它的安全出在这儿,这个电梯也是这样。
    
    许子东:我怀疑,我不懂,但是我怀疑那些大的飞机它制造在一定的时间内它的整个维修、使用是跟回原厂标准的吧。
    
    窦文涛:我觉得应该照搬西方。
    
    许子东:它应该全部搬过来,连说话很多东西都是。
    
    周轶君:有一年,但你之后就得是要靠你自己找那些公司了,你或者可以买他们的,贵嘛,所以有些人愿意找更廉价的公司。
    
    许子东:但是之前你们有听过手扶电梯出事情的吗?
    
    周轶君:太多了。
    
    窦文涛:有,整天出事。
    
    许子东:真的?
    
    窦文涛:所以你以为,这已经死过人的。
    
    周轶君:上海都有过,那个电梯突然倒过来走。
    
    许子东:逆行,这个消息我听过。
    
    周轶君:我有一个朋友今天还跟我说,他也碰到过,就是突然就倒行,他一只手还抓在滑梯上来,就是滑的那个东西上面,幸好他手抓住了,他说前面几个大胖子。
    
    窦文涛:我都习惯了,我的亲身的经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是多么不慌不忙,我有一次,还不是扶手电梯,是下那个直梯,我也是坐一个电梯。然后我一按三楼,哗打开,然后我看地面到我胸口这个地方,我一点都没慌,打什么电话,我一个引体向上,哗就走了。这就是,我觉得,你在这个国家你要适应这种状况。
    
    许子东:007学来的。
    
    窦文涛:有时候自助一下,不,这一次死人都不是第一回了,这一次死人说实在的也挺残酷,不就是因为情节之感人吗,为什么引起那么多的争议。你知道现在安监局的就说了,说她是什么,各种传言都不是,她是在之前五分钟发现这个扶手电梯的踏板松动、翘起,松动、翘起你还不停梯、维修,他不,可能找俩服务员在这儿看着,然后继续运行,继续运行。
    
    许子东:看着就是说已经知道有事儿了。
    
    窦文涛:已经知道有事儿,松动、翘起,然后那个妈妈,30岁的妈妈抱着她这个孩子就上了,他爸还在底下,有人跟他爸说你怎么不上去,然后他妈上去了,上去了之后,听说,这个都没调查结论。听说上边那俩服务员就说了,这踏板怎么着,你不要往上上,但是后来他们家人在殡仪馆就说了,说那你让他妈妈怎么办,你让她倒着往下跑吗?于是,她往上,你知道。
    
    许子东:不,你要有人看着,你要在下面上的地方,那个地方不让上人才对,你在上面有啥用。
    
    周轶君:对。
    
    窦文涛:我们现在推测那个视频,我觉得不排除有这个可能,就是他妈妈也觉得这儿好像有点悬,这个孩子她不是当时的反应,她是本来有人这么说,本来抱着孩子,她知道那个踏板虚,她想以为这么跨一步,这么塌过去,没成想,她刚好踩到了虚的那一头,下去了,但是她这个动作本身正好是把孩子拖出去,那个服务员也接住了。
    
    周轶君:但我的理解,就我作为一个妈妈的理解是,你带孩子走的时候,她到最后那一节的时候,那个小孩可能不会跨过去,不是你要快一点跳过去,她是怕小孩这个地方,所以她会拎一下,就是正常的电梯,一般也都会要拎一下。我以为她是在这个时候,本来就要拎一下。
    
    许子东:它出事的是这一条阶梯的最后一级?
    
    窦文涛:不是,上来了。
    
    许子东:已经上去了。
    
    窦文涛:那个踏板,已经走完了,就是那个踏板下边空的,踩空了。
    
    许子东:但是旁边工作人员站着,她们几分钟以前已经知道这个踏板。
    
    窦文涛:五分钟以前。
    
    周轶君:有人说是准备要去修,还没修,所以就在那儿等着。
    
    许子东:那你把你叫停。
    
    周轶君:对,他应该叫停,不会操作,其实电梯它两头都有紧急按钮,你可以停下去嘛。
    
    窦文涛: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电梯 国家

2015-07-28锵锵三人行 中国的电梯状况是各行各业的缩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8/36584ac7-2459-4f48-bbda-4b36e042b2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