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亚太优势削弱越来越“力不从心” 拉日本对抗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优势越来越弱,所以它努力拉拢日本来对抗中国,这也是美国会同意日本通过新安保法的原因。凤凰卫视7月29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林清彬:李登辉他曾经也讲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优势越来越弱,所以它努力拉拢日本来对抗中国,这也是美国会同意日本通过新安保法的原因。

凤凰卫视7月29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清彬:李登辉他曾经也讲过一句话说,有关于钓鱼岛的问题,他特别的讲到说,其实美国为什么会介入到这一块儿,是因为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跟势力其实在减小,所以他希望透过日本来增强他一些发言的声音。

关于钓鱼岛的争议,其实大家都有一个想法,就是背后其实有美国在这当中着手在做操作,这么明显但是美国在这个地方它到底想法是什么,它的思考是什么,老师。

赖岳谦:美国当然有经过转变,原来美国也不同意日本修改新安保法,原本美国在整个太平洋地区他有完全力量掌控的时候,他不希望任何一个国家冒出头来,因为他有办法来保护,可是问题就是当中国大陆崛起,美国也开始发现他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所以他必须要紧紧的把日本拉进来,把澳大利亚拉进来,他现在也努力的要把菲律宾越南东盟甚至把印度都拉进来,一起来对抗中国大陆,这是美国目前他自己评估他的力量,跟中国大陆在产生一种很快速的消涨的过程。虽然目前他的军力还维持优势,可是这个情况每一年在转变,而且每过一年美国的军力跟中国的军力,他基本上就开始抵消,而且越来越拉平了,这样的一个情形下,美国对于安保的态度,对钓鱼岛的态度就产生了转变,例如说我们看到这次日本修改新安保法,其实就是美国在背后大力的支撑,所以虽然在日本本土发声,但是美国遥远的在华盛顿就不断的去呼应,而且连续的派很多官员来。

在这个情形下,美国就想用钓鱼岛这个部分里面,来拉住日本,也就是说拉住日本的民众来支持安倍晋三修改新安保法,为什么美国会在钓鱼岛的立场会改变呢?美国不要忘了在琉球王国的时候,琉球群岛琉球王国的时候,事实上美国当时就已经有派领事馆,有派领事驻在琉球,所以他很清楚知道,琉球原来就不属于日本,他亲眼看到琉球王国被日本并吞这是第一个。因此美国很清楚的知道,钓鱼岛不是属于日本,钓鱼岛也不是属于琉球,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这个他都很清楚,也就是如此为什么在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罗斯福总统要两次跟蒋介石说,琉球王国应该要还给中国,从这个角度你就可以看到,美国当时清楚他们的历史,也就是钓鱼岛不属于琉球王国,琉球不属于日本,所以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琉球也是属于中国,因为琉球是中国的藩属国。从这样的一个明明白白的历史根源里面我们就看到,这个就是为什么当美国在托管这个琉球的时候,最后要把冲绳岛就是琉球给日本的时候,对美国来讲其实是违背历史的,如果不是当时蒋介石拒绝的话,琉球早就还给中国了,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来了,这个就是为什么他一直强调,钓鱼岛的主权他不持立场,既然钓鱼岛的立场不持立场,你安保的范围的法律的涵盖性。

林清彬:为会涵盖到。

赖岳谦:怎么可以给予钓鱼岛呢?这个是简直是一个美国自己标榜他崇尚法治,他怎么会连这么基本的法的精神,法的概念都违反了,很明显的就是什么?政治利益高于法律,这个就是戳穿了美国所谓依法治国的这个假象。好,从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理解到,美国自己本身知道他的力量在衰败,所以美国就开始违背国际法的精神,违背岛屿主权的精神,违背历史的精神,他就开始调整改变他对钓鱼岛的态度,这个是很不应该的,这会让美国在国际上失去更多的信任跟支持度,美国自己要当心,他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历史上的错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台湾名嘴汇》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 19:25-19:50

重播时间:周三 05:50-06:25 11:25--11:55

播出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美国 钓鱼岛

赖岳谦:美国亚太优势削弱 拉日本对抗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8/31e60f28-3c1f-4400-a351-ae76c8b87b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