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非洲称中国买卖资源 西方才是掠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阮次山表示,1962年中国很穷,援助3000万人民币建造坦桑尼亚铁路,现在奥巴马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讲,中国在非洲国家的这种投资是取得资源,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中国的做法是找能源,那么后来西方国

核心提示:阮次山表示,1962年中国很穷,援助3000万人民币建造坦桑尼亚铁路,现在奥巴马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讲,中国在非洲国家的这种投资是取得资源,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中国的做法是找能源,那么后来西方国家认为过去十年这样指责中国政府有点失当,为什么呢?中国政府在过去十几二十年被称为世界的工厂,世界工厂干吗呢,替你们西方国家的市场来制造产品,最后消费的仍然是西方国家。

凤凰卫视7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另外我专访过非洲几个国家的元首就讲,他说过去欧洲很多殖民国家在非洲它的确是掠取资源,它不花钱,它用拳头来对付,把铁矿把煤矿把其他矿拿走,不花钱中国政府来是买卖来的,是吧,来替我们开路,开矿然后甚至于我知道像苏丹,像这些地方他大量的水电,因为通常的非洲国家的他要跟中国合作,他起先是没有钱的,没有钱怎么办呢?我们中国政府先给你垫钱,先给你开矿,先给你做水的活动,你比如我在达尔富尔亲自看到,这个地方中国的中石油在那儿开发,中石油开发要水来,每一天在达尔富尔有很多当地的居民去排队领水喝,在很多的中石油的医疗队,本来是给中石油的员工在当地医疗队,后来发现当地居民有需要,好了有需要来者不拒,有需要就帮忙,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人不了解中国在非洲的深入的用心到什么程度。

梁茵:对。

阮次山:现在到。

梁茵:如果我们不是在当地给他当地带来好处的话,我们也不可能,当地也不可能允许我们在那里经营几十年的时间。

阮次山:对,尤其是非洲国家,我们过去有些坦桑尼亚,利比里亚这些国家有很多矿老板开矿过去,惹了很多麻烦,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到现在美国如果要重新要挑起要提起对非洲国家的责任的话,它有一个大国,在经济上在政治上大国,已经在那里了。

梁茵:对。

阮次山:所以从美国的霸权主义的观点来看,这个人这是个庞然大物,他显然好像跟美国站在竞争跟敌对的位置。

梁茵:对。

阮次山:这是我认为西方国家现在要开始要慢慢体会的,奥巴马在接受BBC访问的时候,他自己都讲,我们赞赏中国在这个地方的合作,换句话说你美国跟中国跟西方国家在非洲国家的这种。

梁茵:合作。

阮次山:经营投资还有用心,不是你存我亡的问题,而是应该是共融的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非洲

阮次山:非洲称中国买卖资源 西方才是掠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7/ccc14a18-4d4e-4bfb-83af-efc3b240c0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