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国在非洲陷麻烦 遭多方妄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非洲与西方应该形成良性竞争的三角关系,而不是互相指责对方的错误。欧美因为难以坚持,慢慢从非洲撤离,并且批评中国是新殖民主义。此外一些环保组织也对中国的援助建设进行干涉。凤凰卫视7月26

核心提示:中国、非洲与西方应该形成良性竞争的三角关系,而不是互相指责对方的错误。欧美因为难以坚持,慢慢从非洲撤离,并且批评中国是新殖民主义。此外一些环保组织也对中国的援助建设进行干涉。

凤凰卫视7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中国和西方它有个非常大的不一样,西方它老是说强调,你看奥巴马这次去肯尼亚发表演讲也说,要透明,不要搞腐败,要搞民主,要搞自决,但是这个东西其实在非洲是行不通的,因为那么多年就没有行通过,而且你一旦一定要搞民族自决的话,你会发现它和非洲的被殖民主义人为按照经纬度划边界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么搞之后就会变成种族屠杀,所以中国去的时候就是基本上不太管人家的内政,就是我们就是要经济发展,让更多的发展的成果让当地人有更多的好处。

当然你也知道,真去了之后你发现当地人很难伺候,他不干活而且没有组织纪律,而且他很多原始的传统和现代的商业价值观念是完全格格不入的。所以我们也看到,由于中国人和欧美人不一样,就说中国人现在他去了他能吃苦,因为非洲那个地方你想它那么热,热得你整个人头晕脑胀,根本干不了活的,包括那些搞工程承包的,为什么中国公司干得好,就中国公司用大量自己的工程队的人员去干,但这个人家又不高兴了,说你来了之后工程干完了把钱拿走了,但是为什么不用我的人去干呢,所以你后来实际发现,就是这个是一个两难选择。

搞来搞去这个欧美的队伍在往外撤,欧美的公司在往外撤,中国人因为他正好现在中国这一批,比如说30到50岁的人还有一批能吃苦耐劳的,他能够忍受这种远离家乡,背井离乡,而且是非常恶劣的这个气候和自然条件底下,在那里边工作,但还有我们这种国有的工程承包的体制,能够抵挡一阵,所以看到中国的是进去,但是中国我们应该说他不是乘虚而入,而是真的是人家需要我们和人家这个需求,配上了而且生产出来的东西在中国它又找到市场,所以非洲的发展我觉得很大一个程度是这么来的。

但是我们回到一个最根本的话题,奥巴马他也讲了,他来非洲说中国过去几年在非洲是领先了,但是奥巴马他不敢讲我们美国要急起直追,他说出的心里话就是我没钱,因为我要对选举负责,国会不给我拨款,所以他也搞什么美国非洲的合作动议,其实是没钱的。中国搞了这个中非合作论坛,把非洲元首请到北京来之后,日本也搞,法国也搞,美国也搞,搞来搞去之后发现它很多东西是落实不了的,因为非洲内的那位元首可能回去过几个月他又不见了,他又换人了,但是我们说不管怎么样看,到最后非洲这个地方要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

那么中国也好和美国也好,这种三角关系和非洲也好,和欧洲也好,三角关系它需要一个良性的竞争,不要老是看着人家的不对,现在有点情况就是说,欧美人他撤了,他说中国是新殖民主义,他老觉得你占了非洲的便宜,其实他们很清楚他搞了几百年,他占不到非洲的什么便宜,对吧因为那地方他实在呆不下去,他才撤的,所以中国人现在去了之后,我们也不要老盯着他说我们不对,不要说我们做了多少贡献,其实我们要做的贡献还有很多,还需要大家共同来帮助非洲的发展,但这里面中国公司会发现,他越来越麻烦的有一个老直接讲,中国就是那些NGO什么环保组织,什么样,其实非洲这个地方要不要环保,确实要环保,但是搞太多环保行不行,也是不行,因为当地还是首先要发展,你比如说要修一条路,中非合作基金他可能想修,他说修路他可能通过一片原始森林,那要请环评的话就被那帮人把持着,你一动他就来了。

黄橙子:就破坏。

朱文晖:对,所以有时候中国后来就发现不行,说这个我们得和世界银行和其他的一些机制的进行合作,同时还得和当地政府合作,政府一合作就非常快,就把路修通了,修通完之后其实发现它没有对环境有太大的破坏,但是如果说你不是用这种方式去修的话,那个路可能永远就修不通,那个地方就永远发展不起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非洲 奥巴马

朱文晖:中国在非洲陷麻烦 遭多方妄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6/129e2739-aaee-471f-a3d0-120a1f0e017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