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周本顺闪电落马破三大疑虑 或涉周永康令计划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中央反腐的节奏可能放缓,但这次调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明中央对于腐败依旧是保持一个高压态势。反腐是不是会影响经济工作,在一些比较敏感的岗位上对腐败分子的处理会不会有所迟缓,周本顺的闪电落

核心提示:最近中央反腐的节奏可能放缓,但这次调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明中央对于腐败依旧是保持一个高压态势。反腐是不是会影响经济工作,在一些比较敏感的岗位上对腐败分子的处理会不会有所迟缓,周本顺的闪电落马有力的破解了这些疑虑。

凤凰卫视7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周本顺这次闪电落马,我自己来解读的话,可能至少破解了,就是我们对于北京反腐工作的三大疑虑,第一个疑虑是什么疑虑呢?就是这个一看周本顺的简历,你发现他长期是在公安系统工作,后来又到北京政法委系统工作了相当长时间,他是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身份到了河北接任的省委书记,我们也知道河北他是北京的周边,尤其比如说马上开的北戴河会议,那么这个保安工作河北有非常重大的压力,所以政法委和河北他有这种天然连接的关系,为中央提供警卫工作,为整个北京稳定提供帮助提供保障,所以他去那个地方看来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我们也知道,就是他在中央政法委的工作,那自然就和周永康是不是有关联,因为他当秘书长的时候,周永康正好是政法委书记,我们也确实看到,周本顺他原来是湖南省公安厅厅长一路提拔到政法委书记,然后到了中央北京去工作的,所以就是连带这个事件,你其实看到在这个十八大以后,这个中央政法委书记,就是不再由政治局常委来担任,而且就是今天特别网上还有很多地方的评论谈到了,就是政法委书记不再兼任省的公安厅厅长,这里边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一种关系,但是这里边也就反映出来,就是周永康这个事件大家本来以为他就是完结了,因为他已经审判完结。那么另外就是令计划和这个事件有一定的关联,所以今天海外媒体也有报道,说当时车祸处理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他也牵涉到里头,因为令计划事情前一段时间也是移交司法进行处理了,大家本来以为这个事情就划一个句号,但现在看来周本顺找来找去,连接起来和他还是有一个关联的。

李亚倩:要重新开始调查。

朱文晖:这个是一个疑虑,说这个事情可能还会连带关系,还会延伸出去,那他是不是延伸出来的,这个是一个疑虑。那么第二个疑虑就是,现职的像我们刚才谈到的省委书记、省长、部长那么会不会受到调查,尤其是正部级的官员,我们平时看到十八大以来处分一些正部级的官员,包括一些像政协、人大比较高职位这种官员,但是对于现职省委书记、省长和部长,其实还是非常小心的,因为他们担负的责任很重,而且牵一发动全身,所以要真的想动他们的话,也往往是把他调到一个软着陆之后,调到一个岗位之后再来查他以前事情。但从这次情况来看,我们刚才说了河北其实它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维护社会的稳定,尤其保障北京安全任务都非常的重,你就看像今天,昨天晚上报道的,当时周本顺正在开一个会,开那个会其实跟十三五和整个中国发展拥有直接的关系,他叫做京津冀协调发展工作推动会议,这个是由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他来亲自推动的。

我们知道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是习近平主席他一手推动的,中国区域的发展,所以其实河北这个任务非常重,而且就是我们知道河北不但是有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治理雾霾,等等这一系列任务,所以就是说在这么重的一个经济工作压力方面和其他工作压力方面来进行调查,也凸现了反腐的决心,但这也就回应了外界的一个说法,说你这个反腐推得力度过大会不会影响经济工作,会不会影响其它的发展,那现在看来这个是并行不悖的,经济工作也要推进,京津冀的一体化也要推动,协调发展也要推动,但是反腐这个斗争还要继续往前去推进,所以他是第一个在职的省委书记,我们特别强调他是在职的省委书记,已经查过都是离任的省委书记,所以这一点是不是开了这个头,会不会有其他在职的正职的干部,正部级的干部、正省级的干部被查,我们也要去进一步的观察。

因为以前查过的,可能是像省的政协主席,这些都是相对二线岗位的。那么第三个就是疑虑,我们刚才也谈到,就是从三月份的两会完结之后,基本上你看大家民间说,打虎的节奏基本上是放慢了,一个星期到周五的时候公布一个,甚至是一批,有时候两个、三个这种高级的干部,那么后来就放缓,可能一个月一个,有段时间就沉寂下来,那么我们其实看到最近它又有点加速的迹象,包括像河北,河北本身它就有省委的秘书长,还有省委的组织部长被查,那么现在到了省委书记本身,那么这个反腐节奏是不是又做了一个调整,那么特别是在马上北戴河会议期间和北戴河会议之后,会怎么样一个变换,大家也是非常关心的。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其实看到北京决心并没有刚才说这些,因为这些疑虑,比如说反腐是不是影响经济工作,会不会在一个比较重要的岗位上,一个敏感的岗位上,这个人的处理有所迟缓,那么现在看来好像,这些疑虑通过周本顺快速落马这个事件,好像都已经消除了。那么可能在以后有这种进一步的官员落马,那么大家也就不觉得意外,那么特别是我们就看到,因为经过半年的沉寂之后,其实民间也在流传一些新的一些动向,所以大家特别关心反腐方面动向,经过北戴河会议会有什么样的动向,会有什么新的消息出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周本顺 周永康 令计划

朱文晖:周本顺“闪电落马”破反腐三大疑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5/f9c7a2b3-816c-478e-8c81-d160ef9102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