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院变“影院” 李玫瑾:“暴力伤医”凸显医疗体制弊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来,医生发起全国百万医生联名,已经征集到60万人次,反对暴力伤医。李玫瑾认为,中国人没有对待疾病生死的自然态度,“暴力伤医”凸显三方面的医疗体制弊端。凤凰卫视7月2

核心提示:近来,医生发起全国百万医生联名,已经征集到60万人次,反对暴力伤医。李玫瑾认为,中国人没有对待疾病生死的自然态度,“暴力伤医”凸显三方面的医疗体制弊端。 

凤凰卫视7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给很多观众一个喜讯,咱们李玫瑾老师来了。你可不知道,您不在的时候,几乎每天我们微博后边都不断地有观众,您怎么那么招人喜欢?一直呼吁要请你李玫瑾老师来给我们讲讲,看来想犯罪的人还真不少。

李玫瑾:有可能。

窦文涛:上次在我们这儿讲那个犯罪心理学,好多观众特别喜欢你,我觉得真有意思。

李玫瑾:也感谢你给我一个证明的机会,因为当时药家鑫那个案件也有很多人对我有些误解,可能我想那个在前吧,所以看后面还是觉得比较招人喜欢了。

窦文涛:对,您还记得药家鑫那个。

马未都:我知道。

窦文涛:当时她这个观点很多人都不能认同。

李玫瑾:对。

马未都:其实李老师,当时我也很关注这个事儿,我是认为学术的问题不适合在公共面前去讲,因为你讲不通,你比如你看我喜欢陶瓷是吧,我喜欢家具,我去公开的讲50多课,我从来没讲过技术问题。我讲技术问题,它就第一不好听,第二他不理解这个事情,你只能讲这个社会背后的事儿,这就比较容易跟公众沟通。所以,我觉得做专业的人有时候在电视媒体公开去讲的时候,一定要有些东西要有取舍,要不然会有误解。

窦文涛:对,所以我觉得你还真像是一个桥梁,就是有些学者他不太适合上公开媒体上去讲,因为他研究的那个太深了。

李玫瑾:“暴力伤医”凸显三方面问题

马未都:你可以跟他私下探讨,你如果喜欢这个专业,但是一到公开的,第一没意思;第二会有误解。

窦文涛:但实际李老师研究的我觉得还是很多观众特别感兴趣,比方说我有多问题想请教您。最近你听说广东有一个医生给砍了吗?

李玫瑾:对,后背那个刀口非常深。

窦文涛:肩、手给砍成那样。然后就是说,我看上还有一个医生现在发起全国百万医生联名,已经征集到60万,就是说反暴力,过去讲是“医闹”。现在叫什么?这种叫“伤医”,怎么到处砍医生现在,发展到这种程度呢?

马未都:我是觉得是一个社会的矛盾的爆发期,显然是这个问题出在事情本身,而不是出现在那个人身上。那个人只是一个末梢神经,他突然不适了,他出来显现了,我们现在医患关系跟我们的医疗制度有很大关系。因为我最近老是不断地往医院跑,结果发现好多问题。

窦文涛:我理解这个制度,可是我自己也觉得挺奇怪,就是今天中国社会不光是医患关系,我觉得从语言暴力到身体暴力,你看看每天的新闻,我觉得这个社会怎么这么喜欢暴力现在。

李玫瑾: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是我参加一个医生的微信圈,他们在里头也讨论你说的这个话题。我认为如果要是一起、两起,那可能这个人他心理上或者精神上有问题,但现在我们发现在各个地方,很多地方都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这里头就有一个刚才马先生说的,实际上有一个我们现在医疗的大的背景问题了。

窦文涛:什么问题?

李玫瑾:我觉得这里头,我昨天跟这个大夫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它涉及到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说在我们现有的医疗制度下,造就的刚才说很多矛盾的问题。比如昨天他医生跟我讲,就是说一个医生他看病人一上午,本来应该是10到15个病人,但事实上经常要超过这个线,超过以后,医生跟一个病人交流的时间就非常短,所以很多就是对医生不满的人,他首先就觉得你根本对我的病不认真,你不当回事。所以这个问题看似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问题,就这几分钟,但我个人认为,这实际上是我们整个对医疗的一个整体的一个体系的问题的研究不够。你比如说我现在这样的病人有多少,然后我的医生有多少,你比如说现在这个空气污染这么严重,那你想耳鼻喉科,至少鼻子过敏的人就会大量增加,那么大量增加,你现在这个医生多少人,对吧。你不把这个问题研究透,你想呼啦啦一下病人全部压到医院去,压到医院去,他一上午,连坐车到医院,完了到医生跟前不到三分钟、五分钟,你就把我打发了,一上来先给你开一条,先做检验去。然后你还想问俩问题,医生根本不问,我没时间,你赶快去做检查,然后去拿药、吃药,完了。

李玫瑾:中国人没有对待疾病生死的自然态度

窦文涛:但是你看,你说当然中国的这个医改比较失败,但是我看世界上也没几个国家敢说成功,但是就是当然不算好,可是肯定也有一些国家的医疗状况比咱们更差,对吧?但是为什么咱们好像引起来的事情这么狠?

马未都:其实我认为这事情并不复杂,就是第一,你比如西方,我们先说发达国家美国,像英国,他去看病他分三六九等,是他事先都知道的。我们过去看病没有三六九等,就是最好的医院,协和医院,你可以从赤贫到最高领导都可以在那里看病。美国不是,美国人他知道该去哪个医院,他首先他有等级观,社会等级观的建立,这是他很明确的。你有钱的人就到私立的最好的医院,我们这两年是因为改革开放以后有一些私立医院,但这些私立医院以我的观察,大部分还是为外国人服务的,中国人还是极少特权阶层。

窦文涛:太贵了。

马未都:很贵,对,但是你知道这个贵的背后是公平的贵,我们现在的公立医院,国家的医院是不公平的贵。什么意思,就是你作为一个没钱人你进去,你什么都享受不到,但是你是一个有地位的人,你肯定身上是有多少人的医疗资源都扑在你一个人身上,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情。那就会导致今天压力很大,就是社会压力很大,就是病人很多,现在人比过去第一,疾病发现地多,因为检查手段多,过去也没有检查手段,病不到最后你都不知道。第二,人开始惜命,就是人比较珍惜这事儿,过去人有病都扛着,谁花药钱,所以就把这个医院就没那么急,我从小就是医院长大,看着这医院一天一天变成电影院,你知道什么意思,就是人越来越多。就是所有的医院一到。

李玫瑾:比菜市场还多。

马未都:全中国现在人最多的不是火车站,是医院。

窦文涛:你说是因为咱们人口多吗?资源少吗?

马未都:有资源问题,医生的流失也有这个问题,就是现在我认识很多医生就不从医了,就不愿意从医,没有什么,没尊严、没好处,他就算了。而且学医是很难的,当然比如我们国家的台湾医疗问题解决得非常好,它解决得非常好。

李玫瑾:有时候我就看这些年,你看咱们经历改革开放这几十年,你看这个商场增加了多少,可是医院呢,就是数得上的,像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剩下的就是所有的社区医院了。就是说你叫得响的医院并没有随着社会发展它增加,当然有个中日友好还是后来出现的。我的感觉就是首先我们的医院并没有,事实上没有特别增加,这是一点。第二,增加的一些医院,它硬件上去了,软件不行,就是好医生不行。我去年我父亲生病,我当时就是这个中间在急诊住了两个多月,也不是个事儿。人一生就说你到住院部去,最后就跑到北京的一个住院的地方,结果到那儿以后,那个护士扎针的技术什么都不行,所以那种感觉就是说,我们没有与时俱进,我觉得首先我们的医疗资源没有与时俱进。再一个,刚才讲三个问题,其实我认为第二个问题就是你刚谈到的社会的一个社会态度问题。我觉得中国人现在对疾病、对生死好像都没有一个清楚的,也不要清楚,就是没有一个自然的态度。

窦文涛:怎么说?

李玫瑾:比如说有一次我出国跟一个朋友聊天,他就讲到,他说他们开车,说撞了一个人,当时后来撞死了,当时很紧张,就怕人家闹事,我们领导开着车队,外交人员就去。结果到人家那个地方,人家很自然地搞了一场仪式,然后把他就埋了,说你们回去吧,他已经死了,我说你不用赔偿吗?人说人死了就是死了,还要干吗呢?就是他们脑子里没有那么多其他的东西,我们现在只要有个比如说你医疗有一点点问题了,或者你只要一死了,包括有时候在监狱里死个人,他马上的一个想法就是这之后的其他的东西。

窦文涛:算帐,责任。

李玫瑾:他不是说怎么让这人安安稳稳地先入土,然后怎么样就算画一句号,我觉得这是我们在这些年,当然这个问题我觉得比较复杂,就是人为什么会,就是我们现在动不动就在这儿老是想做点其他的东西出来。这是现在社会的一个问题。

马未都:中国民众利用法律的意识正在增加

马未都:这是所谓的法律意识增加,我们今天对于公众来说,它不是法律意识增加,法律意识您是搞这个专业的,它是防范意识。我们是利用法律意识增加,明白吗?就是说我做了一个什么事儿,比如医生给我看病,如果出现什么问题,那么我第一个事儿要诉讼,我要想办法挣一笔钱拿这个事儿。

窦文涛:对,前一阵那个新闻不就是。

马未都:然后把医生搞得很恐怖,就是我做一个胆摘除手术,那东西你都没法看,一百多页,你得签上字,医生跟我说得很明确,前面就是发生过的事儿。

李玫瑾:对,它每一起事故都增加一个协议。

马未都:弄一个东西,你也甭看,你要看,你也就签不了字。第一条叫麻醉可以致死,麻醉,是有人麻醉就死了,对不对?他过敏他死了,但是不代表说一旦麻醉致死,你好像就是医疗事故,不是,它有概率的。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有一个东西叫概率,当你赶到概率上,你就得认着。那么,我们社会我觉得应该是用救急机制,就是比如说由保险公司来赔付你这个事情,你比如你出了车祸,谁也不愿意死。但出了车祸,你赶上了,保险公司支付你,那这个事情按社会的正常的程序去走,西方大概是这样,所以大家都觉得挺什么。中国可不是,中国为什么交通事故逃逸特别多,有人逃逸态度很简单,就是说我再不逃逸,那村民出来我就被打死了,我只好先跑了,跑了又给公安局打一电话,说我跑了,对不对。

窦文涛:的是。

马未都:它有这些复杂的社会问题。

李玫瑾:所以我就说现在这个医患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你从这里能看到一些社会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这个社会态度,在包括死亡的一个问题上,还有刚才马先生说的医疗的这个,就是你对医疗你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也就是说,大夫他肯定尽力,哪怕他有失误,也应该允许吧,比如说你剪头发,也不是一下都能剪得特别好看,对吧?那人家没剪好,包括你自己比如做个衣服、做个菜,你也不是每一次都做得那么成功。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整个这个社会形成了一种就是诉讼的或者告的这种上访或者类似这样解决问题,它没有一种宽容,没有一种大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问题

2015-07-24锵锵三人行 李玫瑾:“暴力伤医”凸显三方面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5/55cbc3f9-cd9a-4269-a6db-a863f41065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